蜂蜜效用

 

蜂蜜常識

1、蜂蜜是如何採集到的? 

   
蜂蜜是蜜蜂蜜用舌吸管從源植物的花器、蜜腺中吸取花蜜,帶回蜂箱後,從蜜囊中將花蜜吐入蜂巢中,再通過蜜蜂反復吸入吐出,將混有蜜囊分泌的轉化酶的花蜜儲藏在巢中。在酶的作用下花蜜中的多糖被分解為葡萄糖和果糖,水分減少到20%左右,成熟蜂蜜基本形成,至此人們可以利用搖蜜機的離心作用獲得成品原質蜂蜜,從食品學角度而言,蜂蜜屬植物性食品。
 

2、蜂蜜結晶是怎麼回事?
 

   
經常會有人問:蜂蜜為什麼會從液態轉變為粘稠態或固態?我們知道,蜂蜜是人們利用離心作用從蜂巢內取出的,因此任何蜂蜜最初被蜂農獲得時,均呈現為液態,只是伴隨著時間和溫度的變化才逐漸轉變為粘稠態或固態,這是蜂蜜發生的物理變化,屬正常現象,不影響品質,可正常食用,這種現象被稱之為結晶
 

3、原質蜜與精製蜜有什麼不同?
 

   
原質蜜是蜂農在野外外採集條件下獲得的原始蜂蜜。由於受野外條件限制,原質蜜雜質含量較高(蜂屍、蠟渣、植物雜質等),狀態很不穩定。但原質蜜中的營養成份保持較完整,價格較實惠。
 
精質蜜是以原質蜜做原料,採用低溫熱處理等工藝流程,經濃縮、精濾、殺菌、破晶核後獲得的高濃度純淨成熟蜜。
 

4、如何正確食用與保存蜂蜜


    
蜂蜜是男女老少喜食的滋補佳品,它的服用量每次最好在
25-50,一般不要超過100否則人體將無法吸收過多營養,還有可能引起輕微腹瀉。食用時,一般可用溫開水沖服,亦可調入豆漿、牛奶、稀飯中,還可以塗抹食品,但切忌高溫,以不超過60攝氏度為宜,否則,蜜中維生素和酶將受破壞。 

   
蜂蜜是弱酸性物質,能與金屬起弱化學反應,因此保持時應使用非金屬容器(如玻璃或塑膠桶),蜂蜜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發酵變質,因而又必須注意密封,以防吸潮,包裝好的蜂蜜最好放置於乾燥、陰涼有通風處,避免受熱相起膨脹。
 

5、注意事項
 

   
不能泡開水食用,一般水溫在40左右。蜂蜜下面有沉澱,並不一定是品質問題,而是葡萄糖結晶,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特性。

 

 

怎樣簡易的識別假蜜?

假蜜通常是摻水、摻蔗糖、飴糖或澱粉類物質等。下面就是介紹幾種識別假蜜的簡易方法:

簡單檢測法:取蜜1份,放入玻璃杯內,加冷開水5—6份,稀釋攪拌,靜置1天后觀察,如有沉澱物,證明是假蜜。另一種方法是取少量蜂蜜,放在乾淨的玻片上,用火加熱,待水分蒸發後停止加熱,自然冷卻後觀察,殘留物質軟,則表明是純蜂蜜;若殘留物質硬而且脆,則表明是摻有蔗糖的蜂蜜。

 

蜂蜜洗面美容法

取新鮮、純淨、淺色、不易結晶的優質天然蜂蜜,裝入小口美容用玻璃容器內(炎熱夏季須放置冰箱貯藏室內)。

每次洗臉時,先用溫水清洗面,然後倒出適量蜂蜜於手掌心,雙掌對搓(如果感覺太稠,可用指尖蘸取少量水混合均勻),然後雙手在面部向上向外打圈按摩,重點在下述幾個部位細緻按摩:眼角魚尾紋處,用雙手指肚作環狀按摩;額部抬頭紋作垂直按摩;鼻冀兩側環狀按摩,鼻樑邊緣作上下按摩;頸項部位由下而上按摩;耳朵兩側上下按摩;口部四周作八字或倒八字按摩。按摩完畢,用溫水清洗乾淨,塗搽營養護膚品(如維他命EC面箱等)。

蜂蜜洗面不僅簡單方便,而且美容效果〸分顯著,堅持1周以上就能明顯感覺到面部潔白細膩,自然紅潤,富有光澤,皺紋減少。使用後肌膚無緊繃感,舒適自然,長期使用,效果尤其明顯。蜂蜜洗面還對皮膚過敏、皮膚乾燥具有防治效果。同時,每天早晚內服王漿蜜,效果更好。

 

蜂蜜的作用

蜂蜜的作用 現代醫學臨床應用證明,蜂蜜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提高機體抵抗力,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有著積極作用。 蜂蜜幾乎含有蔬菜中的全部營養成分。在冬季每天喝上3—4湯匙蜂蜜,既補充營養,又可保證大便通暢。

 

蜂蜜中含有大量單糖、維他命,對肝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食用蜂蜜後,飲食不佳、肝病、胃腸功能障礙等症狀,都能得到顯著改善。目前,蜂蜜已被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上,如利用蜂蜜滑潤胃腸潰瘍,可以調節胃酸分泌,並使其正常化。

 

 據《保健時報》報導,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和著名科學家德漠克利經常食用蜂蜜,他倆都活到了107歲。俄國教授謬爾巴赫,每天早晚服用蜂蜜,120歲時還精力充沛。有人調查,在130位百歲老人中有80%的人經常服用蜂蜜。 蜂蜜可用於體弱多病、病後恢復的輔助治療。患有高血壓的老人,每天早、晚各飲1杯蜂蜜水是非常有益的,因為蜜中的鉀進人人體後有排鈉的作用,可維持血中電解質平衡;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患者常吃蜂蜜能改善肝功能;對於肺結核、胃腸道潰瘍等慢性病患者,蜂蜜是良好的營養品,能增強體質。此外,還可直接用蜂蜜外敷或塗抹來治療刀傷、創傷和燒燙傷、凍瘡。 蜂蜜還是一種天然的美容佳品。作為潤膚劑經常外擦,對皮膚的表皮、真皮起直接營養作用,可促進細胞新生,增強皮膚的新陳代謝能力。 

神經衰弱患者,在每天睡眠前,口服一湯匙蜂蜜,可以促進睡眠。


    
蜂蜜在治療方面有以下功效: 
    1
、潤腸通便。用於便秘的防治。以油萊蜜、茶花蜜和枇杷蜜為最佳。
 
    2
、潤肺止咳。由於肺虛引起的咳嗽,食用蜂蜜有效。
 
    3
、解毒、醫瘡、止痛。將蜂蜜直接塗擦在皮膚或傷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減輕水腫、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食用可緩解食物中毒,治療胃腸潰瘍和肚腹疼痛。如果喝酒過多,臨睡前喝一湯匙蜜可解酒止頭痛。
 
    4
、眾中益氣。用於體弱多病者(特別是脾胃虛弱者)的輔助治療、恢復健康以及老年人的保健。
 
    5
、調和諸藥,提高藥性。蜂蜜性平,味甘(),常作引藥用。 

  

蜂蜜對兒童的妙用

    
使用蜂蜜治療兒童疾病尤其值得一提。對嬰幼兒而言服用蜂蜜可以預防佝僂病、貧血、提供其免疫力。瑞士的醫生建議在出牙的時候給孩子的牙床抹上蜂蜜。美國兒童衛生研究所成功地使用蜂蜜療法來對抗貧血和佝僂病。如果你決定使用蜂蜜療法來對抗貧血和佝僂病,那麼最好要選擇暗顏色的蜂蜜,因為這種蕎麥色蜂蜜鐵的含量是淡顏色的4倍。不出一個月你就會發現孩子的狀況有多麼驚人的變化——不止是血液指標得到改善,自我感覺、睡眠和情緒都會變好。在日本,孩子們從早晨起就給喂一勺拌有花粉的蜂蜜,並認為這對孩子們的智力發育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