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考古家:坊間天珠 九成攏是假

【聯合報╱記者賴素鈴、何定照/西藏拉薩、台北報導】 2007.08.20 03:21 am



坊間盛傳西藏天珠的各種神奇妙用,價位也飆高到令人咋舌地步。但在天珠的故鄉,藏族考古學家索朗旺堆直言,坊間百分之九〸的天珠都是假的,手法推陳出新,連最會鑑定的康巴人也搞不清楚了。

耐人尋味的是,西藏博物館副館長鄭玉明指出:「台灣是天珠仿冒品的大本營。」從台灣經福建到西藏,又以藏產天珠名目銷回台灣,身價翻幾番;台灣的藏傳文物研究者葉靈毅則說,台灣的原料其實都來自大陸,加上大陸的人工便宜,所以真正的假天珠大本營是大陸。

號稱新天珠 可能是假的

「真天珠都是家傳寶貝,不會輕易流傳外界。就算有,也不會像現在看到的這麼多。」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索朗多傑提出假天珠充斥的合理懷疑。他表示,台灣現在都講「新天珠」、「老天珠」,其實他在西藏從沒聽過這種說法,就他個人認為,新天珠可能是假天珠的另一種說法,老天珠才是真的天珠。

葉靈毅表示,早期假天珠用瓷做,現在的材質則包括玻璃、瑪瑙、塑膠;台灣許多天珠業者,都偏愛用大陸遼寧省的瑪瑙來做,因為這種沈積岩經過球形切割,剖面會出現同心圓,業者就說這是「眼」,表面紋路則用化學溶劑或雷射做出來。

宣稱幾百眼 要幾眼都有

「一顆普通等級的真天珠,市價約是七、八萬到〸幾萬,若是四眼天珠,約要〺多萬。」葉靈毅說,目前最貴的是無眼天珠,再來是九眼天珠,這也是最多的天珠眼數,但市面上還有天珠宣稱有幾百眼,要多少眼就有多少眼。

葉靈毅說,現在很多假天珠都是大陸製,但最早是台灣開始仿冒天珠,只因有利可圖,各國都來分食大餅,主力包括大陸、美國。有趣的是,這些業者還打著「台灣天珠」名號,他在大陸就看過不少「台灣天珠」店家;連他去尼泊爾,都有當地人要跟他買「台灣天珠」。


深圳的業者 很多是台商

到底天珠仿冒的大本營是台灣還是大陸?資深骨董文物業者徐政夫表示,其實是台灣資金、大陸製造,在深圳一帶設廠製造天珠的業者,很多都是台商。

藏人買仿貨 回藏賣高價

台灣的天珠業者楊純雯則曾在廣州的天珠批發街遇過來自西藏的喇嘛,方知觀光客認為西藏買的天珠才是真貨,所以許多藏人也到批發街購買廉價天珠,再回西藏高價出售。她的說法證實鄭玉明之說,天珠從台灣或沿海到西藏繞一圈,身價水漲船高。鄭玉明還笑稱:「我在西藏土生土長四〸年,也沒看過真正的天珠。」

索朗旺堆也指出:「天珠對藏人來說,就只是藏藥,以及具有價值的裝飾品而已。」他表示,天珠磨成粉作為藏人的傳統醫學用藥,傳統用以治療高血壓、中風導致的半身不遂;而天珠畢竟物稀為貴,在藏區,天珠常可作為抵押品,表示具有共通認同的價值。

天珠消災? 「佛經沒說」

至於天珠能否消災解厄、招財納福,並如業者廣告上說的「增強體力、紓解壓力、增加智慧」?索朗多傑說,佛經並沒這種說法,大家不必牽強附會。

【2007/08/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