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江先生 便利商店店員

失業都比做這工作有趣





Q:7月1日基本工資時薪調高為95元,對你有實質幫助嗎?
A:沒有,我們這種大夜班的都是正職員工,時薪換算起來本來就高於95元。這政策對工讀生比較有幫助,拉近正職跟兼職時薪的差距。
政府的政策對我們幫助有限,我也不期待。畢竟我們的薪水跟工作內容一樣單調,不可能有太大改變。每天晚上10點上班、早上8點下班;凌晨12點等麵包、便當來,順便整理好垃圾等人來收,清晨5、6點再等報紙;其他時間趁沒客人就清洗餐架、收報紙、盤點跟補貨。今天跟昨天一樣,明天也會跟今天一樣。



每天接觸不少鳥事
Q:除了工作單調,最討厭的事是什麼?
A:雖然工作單純到不行,但每天要接觸很多人,鳥事不少。我最討厭喝醉酒、愛說話那種客人。每次遇到這種人,我都在心裡催他,「怎麼還不走?」像現在店裡有提款機,有些不講理的客人,領不出錢也要怪我們。
現在便利店的服務內容多太多了,可以代收繳費單、也可以影印跟傳真,這些對我們都是增加的工作負擔。為了省麻煩,我們店裡的影印機,一律掛上「故障」的牌子。結果有一次客人就抱怨,「怎麼這附近的便利商店影印機都故障?」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這樣做。
Q:這跟「您方便的好鄰居」、「全家就是你家」這類口號,有很大的出入嘛?
A:就拿客人在店裡看書報來說好了,你知道我在心裡想什麼嗎?我就擔心他們會不會躲在報紙後面偷東西。電視廣告說的,都只是總公司的一廂情願,而且客人也不會管你那麼多,只要買到東西就好。服務業就是這樣,大家心知肚明,但都需要表面裝出一副歡迎光臨的樣子。
Q:會考慮加盟,自己當店長嗎?
A:不可能。因為不只我很厭倦,連店長自己都想不做了,只是怕違約才繼續撐。表面上有間自己的店好像不錯,實際上不僅要配合總公司辦各種活動,就算賠錢也要做,每年店面擺設還要大搬風2次,支出都要自己吸收。
加盟時,總公司都講得很好聽,說要跟你建立夥伴關係,其實根本就是請你來幫他顧店,真正經營賺錢的還是總公司。我的店長、副店長是一對夫妻,從加盟到現在2年多,每天都得到店裡值班、跑銀行和訂貨,一年365天從沒真正休息過。副店長本來幹得很起勁,但現在她精神越來越差、笑容越來越僵硬。
這一年多來,覺得自己都在原地踏步。沒出社會前,我就已經在便利店、速食店打工了,那時做得很開心,覺得在這種地方工作很好。



擔心別人怎麼看我
可是一旦出了社會,又回到這種地方工作,即使月薪加一加有三萬多,但是就是沒有安全感,一想到人家會怎麼看我這個工作、自己還得做多久?心裡就會慌。這工作誰都能做,國外連無人便利商店都有了,所以很沒成就感,連自己都無法肯定自己。說來,這份工作好處就只是讓你不失業而已。
我周遭不少朋友都在做類似工作,像大樓、百貨的保全、停車場收費員,很奇怪,這種原本該由退休的人來做的工作,現在居然有那麼多年輕人在做?現在看到店裡工讀生,就想到以前的自己。希望他們將來出社會,不會又回到這種地方工作。




記者江一豪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