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邱瑞金 攝影記者

在癌症前 億萬富翁也是微塵





Q:為何會想在43歲這年開攝影展?
A:今年淡水火車停駛邁入第20年,我10年前就想展示這些當年拍的照片,一直擱置。去年發現自己罹患肝癌,也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20年,就決定把照片整理展出。就像電影《練習曲》裡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我當攝影記者10幾年,很愛拍照,尤其在雜誌社工作,拍照空間很大,不像在報社被壓縮。我覺得工作好沒意義,大家跑的新聞都一樣,你拍的別人也有,但漏掉又很慘。很多報社攝影為了解除壓力,晚上就去喝酒,有的還喝到酒精中毒。
有一次我看到蠻有名的攝影葉清芳的回顧展海報,嚇了一跳,他竟肝硬化死了,他才大我幾歲耶!我很震撼,決定要辦回顧展也要自己辦,至少我可以自己挑照片。
Q:你在醫療雜誌當攝影,怎會拖到肝癌破裂才發現?
A:所以我常說,這是老天開的大玩笑。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肝癌破裂前,我才剛跑完「防癌大作戰」專題。我看到有些病人仍積極面對生活,但有些人過得很委靡退縮,就像凋零的花。我發現心境越消沉,越容易枯萎,有時騎摩托車就想:「若我得癌症,會怎樣?」



每天躲在病房痛哭
後來我做醫院大調查,到各醫院去看人開刀。有天看到三個人死了就從我面前被推出去。結果不到一個月,換我自己上手術台。
有天我突然覺得上腹疼痛,去掛急診。起先醫師診斷是膽結石,回家疼痛沒改善,又去掛急診才發現,我的肝臟長了兩顆腫瘤,一顆還大破裂出血。後來我到台大,肝基會的許金川幫我看病,他怕癌細胞擴散,要我趕快切除。
剛開始,我無法接受事實,我是公司身體最強健的人,才42歲,怎麼可能?我每天躲在病房痛哭。
Q:怎麼度過這種煎熬?
A:許醫師跟我說:「你這是奇蹟,很少看到腫瘤這麼大沒影響肝功能,還能開刀,不用化療;而且感謝老天把腫瘤生這麼旁邊,你該慶幸。」我才慢慢由悲轉喜。我的肝後來被切掉三分之二。
去年11月,癌細胞又擴散到肺部,我又切了肺葉。我又被打擊一次,可是許醫師又鼓勵我,現在急迫問題都解決了,以後就是早發現早治療。我發現癌症正如我訪問那些病人說的:「別企圖消滅它,要跟它共處。」
Q:你後來怎麼去想未來?尤其有天可能無法再照顧小孩?
A:我無法跟他們講「爸爸有一天可能要先走……」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所以還是常掉眼淚。
其實到我這年紀,身旁親友也開始得癌症。一個朋友45歲,去年發現得肝癌,3月走了。三不五時我就聽到誰癌症走了……我盡量不去想,但不可能不被影響,我覺得自己一定要從這種情緒爬出來,否則會被病控制,那我很快就會走了。這攝影展就是我的努力。



不管名利活得健康
我一直不是很重名利,所以我不拍商業攝影,也沒興趣拍那些成功大人物。但拍跟身體、健康、心靈跟環境的照片,我樂在其中。我現在活得很健康,更不在乎名利了,只想好好繼續拍照。
我曾想以後照片要交給誰?萊卡相機又要給誰?後來覺得想那麼多幹嘛?空空來不就空空的走。我現在只想把握時間好好對待孩子。人真的就像風中的一顆微塵,即使富如郭台成也是如此!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