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骨塔爆量 77%「空屋」
全台750萬個「消化恐要30年」

【王家俊╱台北報導】陰宅市場爆量!內政部八月最新統計,台灣存納骨灰(骸)塔座飆上歷史新高,去年底計三百八〸五座,可安厝七百五〸萬個塔位,平均每三人就可有一戶,「空屋」率達七成七。內政部官員私下嘆:「台灣若沒有大災難,光是要消化陰宅餘屋,恐怕要二〸到三〸年!」
對於過多的塔位,龍巖人本業務協理劉淑潤認為,陰宅依預售、結案、使用等各階段價格遞增,先進場先贏,「我自己就買了〸幾個,當然有賺頭!」但國寶北海福座業務經理陳信安則說,靈骨塔位多的是,頂多買一個自用,哪有必要搶進。



每年商機百億元
龍巖集團斥資五〸億元、費時〸年在台北縣三芝鄉打造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納骨塔「真龍殿」,可容納三〸八萬個塔位。五年前啟用,當時的內政部長余政憲、台北縣長蘇貞昌等到場,〸分風光。
業者估算,靈骨塔產業每年五〸億到上百億元商機,塔位從數萬元到價值上百萬的二〸四人家族型都有;一坪陽宅可塞近上百戶陰宅,「坪效」高是搶建主因。但業者動輒叫價數萬元到上百萬元的各式塔位、生前契約,在Yahoo!奇摩拍賣網站至少有逾三百筆商品待售,甚至被一元起標。



行情混亂糾紛多
靈骨塔市場行情混亂,屢傳糾紛,檢調日前追查富人逃稅案時發現,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等人涉低買高賣靈骨塔捐贈抵稅。也有不肖業者找老榮民、低學歷或家庭主婦下手,假造塔位憑證詐財、或竊取印鑑證明盜賣牟利。
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說:「陰宅爆量是市場機制問題,學理上政府沒法管控,連宣導少買都不行,有意投資的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但他認為官方應嚴格把關、杜絕非法,甚至推動樹葬、海葬等回歸自然觀念。內政部官員表示,礙於法令規定及市場機制,目前並未打算限建陰宅,但擬修法提高合法業者辨識率,保障消費者權益。



選購納骨塔準則
.選擇合法公司,土地、產權完整清楚獲政府許可。
.查看委託的營造廠商或景觀公司,確定通風、採光、防震品質,增加獲利率。
.了解管理維護費收取及是否成立基金專款專用。
.地理位置便利及風水、價格考量。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