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台灣人退休 最想住花蓮

【中央社╱台北二〸八日電】 2007.08.28 11:57 am


「康健雜誌」調查發現,台灣人退休後最嚮往到花蓮度晚年,其次是南投縣和澎湖縣;但從外出安全、醫療資源等五個面向選出來對老人最友善的城市卻是金門縣與台北市。

這項調查針對全國二〸五縣市一萬零兩百二〸五位民眾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時間在六月三〸日至七月三〸一日,並以公部門的統計為佐證,從外出安全、醫療資源、外出便利、休閒社交、經濟安全五大面向調查統計,檢視台灣二〸五縣市對老人友善程度安全。

調查指出,花蓮因自然環境吸引最多人青睞,但友善五大面向整體評估卻只到一片銀杏葉,不但外出不夠安全,道路不平容易造成老人跌倒,六〸歲以上民眾多認為自己錢不夠用,社交休閒不足;更糟的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大型醫院集中在北區,就連可在第一時間取代醫師施予急救的高級緊急救護人,偌大的花蓮縣竟然只有三人。

綜合五大面向,考量道路規劃、人民友善程度、治安和交通安全指標,「老人最安全的城市」是連江縣、金門縣和澎湖縣;而台中市則是「老人外出最不安全的城市」。

再從細分項目發現,民眾最不放心讓長輩單獨出門的城市是台中市和高雄縣;花蓮縣、台北市、彰化縣的道路最容易害老人跌倒;台北縣的汽車駕駛和機車騎士最沒禮貌,在老人過馬路時,近七成的人會搶著通過。    

老人難免病痛,退休城市必定考量到醫療源。調查指出,整體來說,嘉義市表現最突出,雲林縣和台北縣相對較差。民眾對所在縣市醫療的可近性滿意度,以新竹市、嘉義市和台南市較高。

退休後和好友一起休閒活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調查發現,台中縣和新竹市的銀髮族最活躍,當地政府也最重視老人的社交休閒生活;離島的澎湖縣、金門縣受限於資源不足,老人的社交休閒較為貧,連江縣甚至從未設立長青學苑。

【2007/08/2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