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林碧霞全台走透透,做蔬菜硝酸鹽含量檢測實驗,苦口婆心呼籲消費者重視飲食安全,也建議政府儘速訂出蔬果硝酸鹽含量標準。攝影/邱勝旺、黃義書

掃毒18年 碧霞:天然ㄟ尚好
2007/09/03
【聯合報╱文字/鄭朝陽】




你吃青菜 也吃硝酸鹽

「拿一百克的青菜加四百克的水打成汁,用硝酸鹽試紙沾沾,看數字是多少?把它乘以五(稀釋倍數),就是這把菜的硝酸鹽濃度。」創立主婦聯盟「共同購買」模式的林碧霞博士邊實驗,邊對演講聽眾說明蔬菜中硝酸鹽殘留的可能致癌流程。

當換算結果高達七千至一萬ppm時,超出安全值一千ppm數倍,尖叫聲此起彼落,「好可怕,以前都不知道耶!」三餐外食的林淑敏開了眼界,心裡也七上八下。

老農求快 大量施氮肥

這樣自備試紙、果汁機,像變魔術一樣,讓蔬果隱含毒素現形的演講,林碧霞堅持了〸八年,已經超過六百場,有些還是自費前往,像傳教士一樣苦口婆心。每次結束前,她總是叮嚀再三:「請告訴親朋好友,注意這個問題」。

林碧霞是台大園藝博士,廿年前她發現台灣蔬菜的硝酸鹽含量竟高達七、八千ppm,她很震驚。當法令規定香腸的硝酸鹽濃度在七〸ppm以下時,沒有安全規定的蔬菜殘留令她擔憂,兩者相差至少一百倍。她發現農民為了加速收成,過度施氮肥,讓蔬菜的硝酸鹽殘留飆高,連有機蔬菜也不保證零汙染,更令她焦慮:「還有誰相信有機蔬果?」

化肥入河 湖泊優養化

吸收過多氮肥的蔬果對人體有害,也是環境殺手。林碧霞解釋,六成灑在果樹上的化肥流失進入河川,其中的氮、磷成分造成河川湖泊優養化,「等於判了河川死刑」,水中生態就此破壞。

林碧霞不在學術殿堂傳道,她寧願在田野解惑,將知識貢獻於她所愛的農村,期待能改變務農的方式,營造無毒的生活環境。

氮肥減量 蔬菜耗損少

她呼籲限制有機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反遭菜農嗆聲。她不以為意,幫農民改善肥料配方,氮肥減量的蔬菜耗損率低、品質明顯提升,價錢也賣得更好,贏得農民的心。

有相同理念的主婦聯盟邀林碧霞創設「共同購買」合作社,並任首屆董事長,現已有兩萬名會員,實踐無毒生活,自行與小農簽訂契約,生產、採購安全農產品和清潔劑。

林碧霞很清楚,我們生活環境中的毒素,許多是來自你我的家庭。「清潔劑對環境的殺傷力比肥料還可怕。」林碧霞發現市售家用清潔劑,大半化學成分標示不清、毒性隱而不宣,日積月累的汙染帳,可能要用你我和下一代的健康來埋單。

柑皮洗鍋 也能護秀髮

「用過的檸檬皮、柑仔皮丟掉真嘸彩(可惜),拿來擦鍋子亮晶晶;皮曬乾是室內芳香劑,泡過的水可以滋潤頭髮,真好用喔。」林碧霞不厭其煩地傳授天然方法替代化學清潔劑,顧健康、護環境,讓人願意改變。

林碧霞隨手拈來都是生活常見的毒物危機,比如:有些牙膏含的起泡劑,竟然是地板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有很強洗淨力,除油脂效果好,卻會損害味蕾和口腔黏膜,使味覺鈍化;另一種抗菌防腐配方「三氯生(triclosan)」,與加氯消毒的自來水接觸後,易產生三氯甲烷,長期使用可能致癌。至於去汙力強的洗碗精,強力去油成分滲入手掌的油脂層,則造就一雙雙「富貴手」。

老師抓毒 小農很震撼

在南投縣中寮鄉溪底遙農園種有機柳丁的馮小非說,聽過「碧霞老師」演講,才知道許多「不願面對的真相」,讓她既感動又震撼,也徹底改變她的生活習慣:改用無石化成分的無毒清潔劑,刷牙、洗衣不再要求泡沫多;收碗盤時不再相疊,洗碗盤前先用衛生紙吸油,用熱水和菜瓜布取代清潔劑。

去年,林碧霞的無毒生活理念,獲得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的認同,創立「橘子工坊」推廣無毒清潔劑。跟當年為主婦聯盟創立共同購買一樣,林碧霞停止旁觀批判,跳進市場,給關心生態與健康的消費者不一樣的選擇。

無毒配方 普度眾生靈

林碧霞強調,專業人不能「只出一張嘴」,應該起而行。然而,堅持天然、無毒配方,價格和洗淨力都拚不過化學品,銷售不如預期,但她堅持「不去做,就沒有希望」。

「我承諾小非,當她們的有機柳丁橘子園有一、二〸公頃規模,她開一家有機果汁工廠,我把所有橘皮回收做橘油清潔劑。」林碧霞希望藉此打造無毒生活用品的交易平台,扶助有機小農永續經營,不必有後顧之憂,找回應有的健康和環境品質。

這個美夢能不能圓?還有待大眾消費意識的考驗。

【2007/09/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