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對對錯》治嘴破 灌果汁不如吃水果

 更新日期:2007/09/02 08:50 記者:記者陳惠惠/報導

 
網路傳聞許多民眾都有嘴破的經驗,吃起東西來真的痛苦萬分。若體力透支引起嘴破,可以在每餐飯後吃一顆奇異果,因為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檸檬、柳橙高得多。此外,嘴破患者也可以不停地小口小口喝新鮮紅葡萄汁,一天喝上兩千西西,也能迅速好轉,沒時間自己打新鮮果汁的民眾,則可以購買瓶裝葡萄汁。

專業觀點

‧蔡明宏/亞東醫院牙科主任
嘴破原因很多,可能是感染所致,有些女性在經期前後,或是懷孕、產後,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出現嘴破。

另外,口腔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一旦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細菌也會伺機作怪,導致嘴破。基本上,只要維持口腔衛生清潔,加上均衡飲食,八、九成嘴破都會自然痊癒。

若民眾想加速口腔黏膜組織再生,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或是維生素C跟B群。

但我不建議患者為了加速口腔黏膜癒合,吃太多較酸的水果,除了酸性刺激,可能造成不適外,若口腔衛生沒做好,還會讓蛀牙惡化。這時,或許可吃些櫻桃、奇異果等,檸檬就較不合適了。

‧鄒孟婷/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臨床最常見的嘴破患者是復發性口腔炎,應該就是網路傳言提到的嘴破情況。這跟患者體質有很大關係,再碰上熬夜、勞累,或是經期前後荷爾蒙變化,就可能出現嘴破。有些嘴破跟營養素缺乏有關,像鐵、B12、鋅、葉酸缺乏,都可能造成口腔潰瘍。建議這類患者可補充綜合維他命,幫助黏膜修復。


至於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雖然高,嘴破時吃,有些患者可能會覺刺激,更不舒服。這時若想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選擇蘋果、芭樂等沒那麼酸的水果。傳言提到的葡萄也是不錯選擇,除了含維生素C外,葡萄皮也有鐵質,洗淨後連皮吃,效果更好。

至於網路建議忙碌的民眾喝市售葡萄汁,因為這類果汁可能額外添加糖,一口氣喝兩千西西,恐怕會吃進太多糖。

另外,提醒讀者,嘴破時最好避免吃巧克力、花生、核桃、腰果這類精氨酸較多的食物,不利口腔黏膜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