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第一個影響身高的基因祕密
 更新日期:2007/09/03 09:20 記者:盧瑞珠
 
(法新社巴黎二日電) 科學家今天宣布,他們已經發現可解釋人類身高差異的第一種基因。只是一個小小的組合變化,決定一個人會長得高一點或是矮一點,差距約在一公分左右。

但他們強調,影響人體身高的基因有好幾百種,同時都扮演著相同的角色。

長久以來大家都知道基因遺傳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高,一對身材高大的父母通常生下來的孩子也會長得比較高。

科學家認為,人的身高有百分之九〸是取決於基因,不像肥胖會受到基因與環境因素(如營養和運動等)雙重影響。

雖然身高與基因的關聯非常清楚,但長久以來科學家卻一直沒有找到影響人類身高的基因,一直到最近才在一小群具有一種影響體型的罕有條件的人中,找出第一個證據。

根據一份刊登在「自然遺傳學」期刊上的報導,英國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在英國、瑞典和芬蘭,分析近五千位歐洲白人後代的基因,結果發現一種叫HMGA2的基因。

研究人員發現,只是HMGA2基因組合裡一個「字母」變化,從「C(胞嘧啶)」到「T(胸腺嘧啶)」就會使帶有這兩種基因者間彼此身高差距在一公分左右。

那些從父母中只遺傳到一個「C」基因者,會比那些體內帶有「T」基因者高約零點五公分左右。

研究人員再把這項發現應用到其他三萬名受試者身上,結果發現,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歐洲白人是帶有兩個「C」基因;帶有兩個「T」基因者也佔四分之一左右。兩組受試者的身高差距在一公分左右。

研究人員表示,HMGA2對人體外觀的影響只佔百分之零點三,還有很多其他的基因還沒有被發現。

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半島醫學院教授佛萊靈指出,身高是典型的「多基因遺傳」特徵,也就是透過多種不同的基因組合,決定一個人的高矮。

「很顯然地,我們目前的發現仍無法解釋為什麼有的人會長到一百九〸二公分,有的人卻只有一百四〸五公分。我們的發現只是許多待發掘項目之一,很可能是好幾百種。」

另一個待續工作是找出HMGA2是如何影響身高,研究人員相信,它是藉由調節細胞生長方式,在成長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究人員對「身高」基因產生興趣並不全然因為好奇心驅使,而是想解開一些疾病之謎。

根據統計,身高較高者容易得到諸如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肺癌等疾病。

意味著基因在細胞繁殖的過程中,可能也會造成癌細胞擴散。至於長得較矮的人則比較容易得到心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