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即便美國出手 大陸十年內也能統一台灣(圖)

美媒︰即便美國出手 大陸十年內也能統一台灣(圖)

美聯社原文截圖

  美聯社3月7日登載文章稱,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柯瑞杰認為,中國許多導彈和攻擊機的射程約為900英里(約1500公里),足以打擊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空軍和海軍基地。

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在這個十年結束前,中國將有足夠的導彈和精準炸彈,使台灣所有機場和美國駐沖繩空軍基地在一周或更長時間里失去作戰功能”。


  文章稱,十五年前“台海危機”期間,美國向台灣海峽部署了兩艘航母。不過,如今已經有所不同。如今美國政府債務纏身,意欲削減國防開支,而中國軍方則在“瘋狂消費”。4日,中國宣布其今年國防開支較去年增長12.7%,國防預算增速回升至兩位數。這一發展趨勢引起了美國國會及安全分析家的密切關注,他們擔心,“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長達數十年之久的軍事優勢地位會構成挑戰”。
  報道稱,在美軍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泥潭之時,中國大力發展了空中、海上、導彈能力,這些能力可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優勢。不過,要想打造一支強如美軍的軍隊,中國還需要數十年的努力。
  然而,亞太軍力平衡的轉移,使人們開始懷疑美國是否能夠繼續在亞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力存在——此事不但與美國的國際聲望息息相關,而且對于保護對世界貿易至關重要的海上航道和保護美國盟國而言,這也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在西太平洋地區爆發的任何沖突中,中國已經佔據了先天的地理優勢。一位專家指出,隨著中國軍力建設的推進,“即便是在美軍干涉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也能夠在這個十年底統一台灣地區”。
  長期以來,兩岸關系一直被視為該地區的一個沖突爆發點,但在過去的兩年里,雙方關系已經有所緩和。然而,中國宣稱對南海擁有主權,並將之稱為“核心利益”——為保護核心利益,中國可以動用武力——這令其周邊國家頗為恐慌,並堅定了這些國家支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維持強大存在的決心。

美媒︰即便美國出手 大陸十年內也能統一台灣(圖)

  原文寫道︰ One expert posits that with its military buildup, China could conquer Taiwan by the end of the decade even if the U.S. military intervenes. 翻譯成中文為︰一位專家指出,隨著中國軍力建設的推進,“即便是在美軍干涉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也能夠在這個十年底統一台灣地區”。美聯社原文截圖
  即便是以前的敵人越南,也鞏固了與美國的軍事關系。最近,在菲律賓的一艘石油勘測船宣稱在南中國海被兩艘中國巡邏艇“騷擾”後,菲律賓派出了兩架軍用飛機;發現中國監視和反潛飛機出現在東中國海有爭議海域附近之後,日本緊急起飛了F-15戰機。
  對此,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主任亞伯拉罕-鄧馬克(Abraham Denmark)表示︰“隨著中國軍力變得更強,中國的行為顯得更自信,許多國家都將美國視為確保他們能夠維持自身獨立、安全與穩定的保障。”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邦妮-格拉澤(Bonnie Glaser)指出,這些盟國也在質疑美國能否保持其在該地區的行動自由,以及美國經濟(高度依賴中國並且正努力從經濟衰退中恢復)能否支撐其高水平的國防開支。
  目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擁有325,000人、5個航母戰斗群、180艘艦船以及近2000架飛機。此外,美國還有成千上萬的部隊,部署在華盛頓政府位于中國門口——韓國及日本的歷史悠久的基地上。
  而中國的國防開支仍遠遠少于美國的國防開支。雖然中國對其軍隊的實際投資額,是其官方所公布915億美元預算的兩倍,但一些專家仍相信,中國的這些開支僅佔美國開支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外,中國目前還沒有航母,而且在國防技術方面也落在美國後面。即便是中國近來最引以為豪的軍事進展,也需要數年才能投入運行。例如,今年1月,中國試飛了其隱形戰斗機殲-20,這比美國情報機構所預測的時間提前了幾個月;不過,美國防長羅伯特.蓋茨指出,到2025年時,中國將會擁有幾百架這樣的“五代”噴氣戰斗機,而屆時美國應該會擁有1500架。
  然而,中國逐漸增加的飛機、海軍艦船及潛艇、彈道及巡航導彈、反衛星及網絡戰能力,已經使中國具備了向其海岸之外投射兵力的能力。而且,中國計劃獲取的新型潛艇、更大的海軍驅逐艦和運輸機,將會進一步擴展中國所能到達的範圍。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柯瑞杰在關于中國的國會听證會上指出,中國許多導彈和攻擊機的打擊範圍都約為900英里(1500公里),能將美國在該地區的所有空軍和海軍基地納入打擊範圍之內。這其中包括用于打擊航母的東風-21D導彈,其采用了美國其他對手還未掌握的科技。目前此種導彈似乎還未針對海上移動目標進行過試驗。
  柯瑞杰指出,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到這個十年結束時,中國可能會有足夠的導彈和精準制導炸彈,可使台灣地區以及美國在日本沖繩和其他地方的所有機場癱瘓一個星期或更長時間。他說,中國有40至50個基地距台灣地區不到800公里,一般每個基地都有一個擁有24架飛機的中隊,單從數量上就可以壓制美國飛機。“如果中國大陸獲得兩棲登陸艦,那麼就可以統一台灣地區”。
  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美國軍事規劃者是否會擔心這種可能性。他們表示,在五年內限制國防開支不會妨礙美國的現代化計劃。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上將羅伯特.威拉德上月表示,雖然美國在密切關注中國軍事能力的增長——並催促中國更加透明化,但美國還不需要改變自己的戰略。
  盡管中國堅持稱沒有攻擊意圖,但分析人士依舊認為,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行動會損害其出口型經濟,威脅中國的口碑,以及最重要的國內穩定。而美國駐軍可能會對中國產生有利的影響,因為這會限制韓國和日本等鄰國動用核武器。
  隨著美中軍隊在西太平洋地區產生摩擦的次數逐漸增多,美國方面表示想要增近兩國之間的軍事關系,從而阻止沖突的發生,並且希望中國發展成為“負責任的大國”。不過,自從因美國對台軍售中斷的中美軍事關系日前得以恢復後,中國一直都不願與美國進行有意義的接觸。
  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薛邁龍表示︰“現在沒有像冷戰時期那樣的兩大對立陣營。我們正在尋求拓寬和加深軍軍關系,處理我們之間的分歧,同時擴大共同利益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