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校園 首見藍委提案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1.03.14 02:42 am

每年人事、業務費高達五十億元的教官,有沒有必要留在校園?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提案修改「全民國防教育法」,讓軍訓教官回歸部隊。

蔣孝嚴表示,台灣已經轉型,教官不再執行政治任務,加上即將實施募兵制,國軍兵力裁減至廿萬,是否有必要讓近四千名教官留在校園,從事非軍事任務,值得檢討。

根據教育部軍訓處統計,截至今年三月一日,全國軍訓教官共計三千六百七十一人,其中少將十四人、上校二百一十人、中校一千五百一十一人、少校一千七百五十九人、上尉一百七十七人,皆屬高階軍官。

過去都是綠營主導的「教官退出校園」議題,首次有藍營立委提出。蔣孝嚴認為,過去軍訓教官在校園裡有一定的功能與貢獻,他給予肯定,如今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教官也應該回到部隊。

擔任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的蔣孝嚴說,「軍人應該在保國衛民的戰場,而非校園的操場」

現今教官已淪為指揮交通、打雜、保全、隨便上課讓學生折抵役期等角色,可說角色相當混亂。

「現行軍訓課已變調,有教官帶學生去攀岩、看電影,甚至教塔羅牌等與國防無關課程,已失去全民國防意義」。他說,教育部每年編列鉅額經費,但國防教育成效有限,在政府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有必要檢討。

他也提到,台灣一百零四年施行募兵制,國軍兵力將裁減至廿萬,屆時平均每五十名軍人,就有一人在校園裡當無戰力的教官,並不合理。

何況實施全募兵制後,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如果四個月的軍事訓練還有軍訓課折抵役期,「那麼短的軍事訓練乾脆取消算了」。

外界擔心教官歸建部隊後,校園安全堪憂。蔣孝嚴說,教官所受軍事訓練並非負責校園安全,更不是當學生的生活輔導師,這些工作應委由保全及專業的心理或社工師來擔任。

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表示,吳清基部長主張「學生所到之處就是校園,全國教官要二十四小時為學生服務」,過去也有人建議校安應由保全員接手,輔導工作則由心輔人員接手;

但學校反映,有些校安工作還是由教官來做最好,如學生在校外發生車禍、打架等意外,或住宿舍與房東發生糾紛,只有教官能二十四小時待命處理,教官難以取代。

【2011/03/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教官難以取代??

轉型為輔導老師??

是校方不願付出心力和金錢吧!?

請問:

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像台灣..

有教官在校園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