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狀況

    一般民眾約百分之二感染C型肝炎,但特殊族群,如洗腎者、毒癮者、血友病、1992年以前輸過血者,其感染率可高達80%。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C型肝炎,只能儘量避免被感染。

C型肝炎之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血液,如輸血、醫療行為、尤其靜脈注射(例如打營養針)等,但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性行為不容易傳染C型肝炎。

C型肝炎之分期

    急性C型肝炎大部份沒有症狀,只有少部份(可能不到一成)有倦怠、茶色尿、或黃疸等肝炎症狀。然而將近八成都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

通常C型肝炎是因為肝功能異常(例如健康檢查時發現),進一步驗血才發現已經有慢性C型肝炎,而病人都想不起來過去有過急性肝炎之記錄。經過一、二十年後,部份(約二成)慢性C型肝炎者會變成肝硬化,而經過二、三十年,少部分會長肝癌,

因此(慢性C肝雖然沒有症狀,且肝功能正常或輕微異常)仍必須定期檢查,以早期診斷肝硬化或肝癌。

C型肝炎與肝癌

    定期追蹤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發現早期肝癌,以早期治療。肝癌是目前台灣致死最多的癌症,一旦症狀發生,感覺不適,通常已經長大到無法治療的地步,唯有在沒有症狀前早期診斷,治癒之可能性才較高。肝癌發生的原因除了B肝,就是C肝,C型肝炎者發生肝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數十倍。唯有定期檢查(6個月一次)才能早期診斷治療。

C型肝炎之治療

   C肝陽性者(anti-HCV)與B肝帶原者稍有不同:B肝很多健康帶原者(約八成以上),但C肝很少肝功能正常的(約不到二成)。因此慢性C型肝炎更須要治療,然而遺憾的是:目前尚無理想之C肝治療藥。口服保肝藥物或利膽藥物可能可以保護肝細胞不要破壞得太快,但郤不能消除C型肝炎。

目前唯一証實有部份療效的是干擾素,然而療效約只有五成(治療中肝功能恢復正常),但停藥後又約有五成肝功能會再上升,因此只有約四分之一可長期肝功能正常。

而且干擾素治療副作用不少,治療須六個月以上,每週注射三次,每一、二週抽血一次,費用昂貴,對病人及家庭都是一大負擔。

最近之發展為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可提高效果至五至八成,但副作用仍很大,須密切觀察,必須由專科醫師指導使用。若已進行至肝硬化,則干擾素治療效果更差,副作用更大,必須在專家監督下小心使用才可。若已出現肝硬化的合併症,有肝衰竭的現象,則不宜再用干擾素,只能治療肝硬化的合併症了。在定期追蹤期間如發現早期肝癌,則可手術,或局部注射酒精,或血管栓塞治療,須至區域醫院以上接受專科醫師之評估。

   其他的保養方式與B肝相同:禁酒,因為酒精對肝臟有直接毒性,可能加速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之發生;勿濫服藥物,坊間廣告之治肝藥物秘方等多誇大不實,濫服藥除浪費錢外也增加肝臟之負擔。

預防

    目前尚無C肝疫苗,唯有減少血液接觸機會。尤其台灣人愛打針,如果針頭不潔,尤其是打點滴,針管中有別人殘留的一滴血,就可能傳染C型肝炎。

應該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治療,尤其打針,及牙、眼、耳、鼻、喉、婦科、針炎等侵入性治療時,務必要求醫護人員注意衛生、帶手套、消毒器械。

建議

   避免被感染(如前段所述)。但如不幸已是慢性C型肝炎,請定期追蹤檢查,以獲得最好的照顧。預防勝於治療,治療要在早期。

***********************

在台灣約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人罹患慢性C型肝炎,全台灣C肝帶原者約有三十萬人至六十萬人,而某些特殊偏遠地區鄉鎮C型肝炎的盛行率甚至可高達到40-60%。

研究顯示,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20年到30年之後,約有百分之20-30%會進展到肝硬化,之後每年有2-5%之肝硬化患者會產生肝癌。

此外在洗腎病人及靜脈毒癮者,其C型肝炎感染率高達30-50%。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第二號兇手(僅次於B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被感染人之血中,但是病毒量不多,不易傳染。它可以由接觸被感染人之血而被傳染,如用針頭。

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至少有60%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其中20%左右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患者每年有3-5%會發生肝癌,故C型肝炎防治相當重要。

感染C型肝炎後,體內會產生C型炎抗體(Anti-HCV),這個抗體和B型肝炎的表面抗體性質不同,不具有保護作用,因此對於C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力。若抽血檢驗這個抗體結果為陽性時,表示體內可能還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

台灣地區之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分佈近似於日本,以亞型1b為主,約佔全部C型肝炎病毒之45-71%。

 

急性C型肝炎的潛伏期平均大約60天,初期會有全身倦怠、嗜睡、肌肉酸痛或黃疸等症狀,急性C型肝炎肝炎期的病人,大約有15-25%的病人,其體內的免疫系統可以將病毒清除掉,其餘75-85%的病人最後會發展成慢性肝炎

假如肝臟發炎持續超過六個月,並且有血液檢驗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就稱之為'慢性C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可持續感染數十年。

 

經由親密接觸而傳染病毒機會是很低的。除了預防血液之接觸,如共用刮鬍刀之外,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注意事項,夫妻之長期性關係也不要在意

有50%的人被感染後會有輕微短暫性的疾病,然後病毒就完全被消除,其他的人病毒持續存在肝臟中,而成為慢性C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肝病嚴重比因人而異,有些人肝炎幾十年而無肝破壞,有些人肝炎沒幾年就肝硬化,大體而言,C型肝炎並不是很嚴重。

以長效型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對感染C型肝炎病毒第1型的病患,病毒清除率達50%以上;而對C型肝炎病毒第2型的病患,病毒消除率可達80%以上。也就是說有50-80%以上的病患可經由治療而將體內C肝病毒消除,達到治癒。

如果有C型肝炎該如何避免感染給家人(他人)?
★不要捐血、捐器官、捐精子。
★不要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及其他可能有血液沾染的物品。
★受傷者要蓋住傷口及流血處。
★若有固定的性伴侶,不需要改變性行為,因為由居家生活中的性行為而感染C型肝炎的機會很低,若要更小心,可使用保險套,也可建議性伴侶定期接受檢查。
★ㄧ般的居家生活如共同飲食、擁抱等行為並不會傳染C型肝炎。

 

**********************

認識 C 型肝炎指南

Hepatitis C Support Project
PO Box 427037
San Francisco, CA 94142-7037
www.hcvadvocate.org

在本文件中的訊息的用意是在幫助您瞭解並管理 C 型肝炎,並非用來作為醫療的建議。所有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人應徵詢醫療專業人士對於 C 型肝炎的診斷及治療。.

作者:
Alan Franciscus
Liz Highleyman

醫療總編輯
Liz Highleyman

許可並鼓勵再版,請註明由 C 型肝炎支援專案(Hepatitis C Support Project)出版發行。www.hcvadvocate.org

目錄

  1. 簡介
  2. C 型肝炎病毒的傳染與預防
  3. C 型肝炎疾病的惡化
  4. C 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症狀
  5. 診斷 C 型肝炎病毒感染
  6. 治療 C 型肝炎的選項
  7. 治療的考慮事項
  8. C 型肝炎的管理
  9. 結論
  10. 詞彙
  11. 參考資料

第一部分:簡介

C 型肝炎病毒 (HCV) 乃是一種經由血液傳染的病毒,過去被稱之為非 A 型 / 非 B 型肝炎。

C 型肝炎病毒共有六種主要基因型(亞型)﹕1a、1b、2a、2b、3、4、5 和 6。基因型 1a 和 1b 在美國最為普遍,也最難醫治。C 型肝炎病毒透過與血液直接接觸而進入人體內。病毒攻擊肝臟內的細胞,並在肝臟內繁殖(增生)。C 型肝炎病毒會引起肝臟發炎並且會殺死肝臟細胞。在最初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當中,有高達 80% 到85% 的人可能會變成慢性感染者,也就是說,感染在六個月之內無法痊癒。

大多數慢性 C 型肝炎患者都沒有任何症狀,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

不過,有 10% 到 25% 的慢性 C 型肝炎患者,其病情會在 10 到 40 年之內逐漸惡化,最後可能導致肝臟嚴重受損、肝硬化(結疤)和/或肝癌。現今感染 C 型肝炎病毒乃是需要進行肝臟移植! 主要原因。目前還沒有預防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疫苗或治癒 C 型肝炎的方法,不過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可以把病毒根除或幫助某些人減緩或阻止病情的惡化。

有關 C 型肝炎病毒的事實

  • 全國健康協會 (NIH) 估計大約有四百萬美國人感染 C 型肝炎病毒。
  • 據估計,每年大約有 8,000 到 10,000 名美國人死於與 C 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的併發症。預計在未來 10 到 20 年間,這個數目將會增加三倍。
  • 感染 C 型肝炎病毒是需要進行肝臟移植的主要原因。
  • 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應當避免喝酒和/或使用助興藥物。
  • 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對 A 型肝炎和 B 型肝炎沒有免疫力時,應當接受 A 型肝炎和 B 型肝炎預防疫苗的注射。

您的肝臟與 C 型肝炎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位於腹部右側的肋骨架後方。肝臟重約三磅,差不多像一顆橄欖球那麼大。肝臟專司 500 多種重要的功能。它負責處理所有您吃的、吸入的、或經由皮膚吸收進體內的幾乎所有東西。肝臟會將所吃喝到體內的東西轉化成能量和構成肌肉、荷爾蒙、血凝因子和免疫因子所需的基本材料。肝臟內儲存了多種的維他命、礦物質和糖分,供日後使用。肝臟細胞可以產生膽汁來幫助人體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素。肝臟還可分解對人體有害物質的毒素。它可以進行細胞組織的自我重建,有高達四分之三的肝臟可在幾週之內完成其組織重建。

簡而言之,肝炎即是肝臟發炎。肝炎可能是由病毒、有毒化學物質、藥物或其他因素所引起。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包括 A 型肝炎病毒 (HAV)、B 型肝炎病毒 (HBV) 和 C 型肝炎病毒(HCV)。這三種病毒之所以彼此關聯,僅只是因為它們都會感染肝臟而已。

 

第二部分:C 型肝炎病毒的傳染與預防

C 型肝炎病毒的傳染
C 型肝炎病毒 (HCV) 透過血液和血液的直接接觸而傳染。傳染的途徑包括共用注射用及非注射用之藥物器材(注射針筒、炊具、止血帶、吸管和其他管子等)。紋身、刺青和針灸所用的針也可能會傳播 C 型肝炎病毒。雖然比較少見,但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銼等個人物品也有可能成為傳染途徑。

在 1992 年以前,許多人經由輸血或血製品而感染到 C 型肝炎病毒。在 1992 年,一種可靠的辨認 C 型肝炎病毒抗體的驗血方法問世。自此之後,血液供應品都會經過篩檢以確定不含 C 型肝炎病毒。如今,經由受到感染的血液而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可能性不到 0.01%。

有少部份的人(估計約有 1% 到 3%)可能經由未加防護的性行為而感染到 C 型肝炎病毒。因為注射針筒刺傷意外和不可避免的醫療情況,醫護人員可能會直接接觸到感染病毒患者的血液,而有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風險。

在圍產期內,產前或生產時,由帶有 C 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傳染給嬰兒的發生率不到 5%。是否發生傳染可能要看母親血液中是否含有高量的 C 型肝炎病毒,同時感染 B 型肝炎病毒 (HBV) 或愛滋病毒 (HIV) 的母親,較有可能會把 C 型肝炎病毒 (HCV) 傳染給她們的寶寶。某些研究顯示,C 型肝炎病毒會存在母奶中,但經由哺乳而傳染的機率微乎其微。

在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當中,大約有 10% 的感染途徑不明。C 型肝炎病毒不會經由打噴嚏、咳嗽、擁抱或共用鍋碗瓢盆和杯子這些偶然的接觸而傳染。

C 型肝炎病毒的預防
切勿與他人共用注射針筒或其他藥用器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刀、指甲銼,或任何其他可能含有血液的物品。切記所有用於紋身、刺青和針灸的器具,都必須經過適當的消毒;如今大多數開業醫師都會使用拋棄式的注射針筒。所有的刀口和傷口都應當包好。雖然經由性行為而傳染 C 型肝炎的例子很少見,但是進行性行為時採取安全的保護措施,包括使用保險套和一些避免受感染的方法,可以降低受到感染的風險。

根據疾病管制和防治中心 (CDC) 公告,如果您是維持單偶異性關係者,沒有必要改變目前的性行為習慣,但如果性伴侶的任何一方擔心受到傳染,雙方可以討論採取比較安全的性行為措施。如果婦女感染了 C 型肝炎病毒,則避免在每個月的經期期間發生性行為。適當的牙齒保健可以避免! 齒齦流血,因齒齦流血乃是另一種傳染途徑。

如果感染了 C 型肝炎病毒,請通知您的醫生、牙醫師和其他保健醫療人員。醫護人員在處理血液時,應遵守標準的通用預防措施。如果您是一名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女性,在您考慮要懷孕之前,請先向醫生請教適當的做法。

 

第三部分:C 型肝炎的惡化

受到 C 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潛伏期通常會持續 2 到 26 週。C 型肝炎的初始期稱為急性感染。急性 C 型肝炎通常在經過 2 到 12 週之後便告消退。不過,在初期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當中,有高達 80% 到 85% 的人並沒有將病毒從體內排除,因此而變成慢性感染患者。大多數慢性 C 型肝炎的患者都沒有任何症狀,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不過有 10% 到 25% 的慢性 C 型肝炎患者,其病情會在 10 到 40 年之內逐漸惡化。慢性 C 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導致肝臟損壞、肝臟產生纖維化組織(纖維化)、肝臟內堆積脂肪(脂肪肝)、肝臟形成結疤(肝硬化)和肝癌。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進行肝臟移植。

肝硬化是一種肝臟細胞受損或被殺死而被傷疤組織所替代的過程。大面積的瘢痕組織結構會妨礙血流通過肝臟,導致更多的肝臟細胞壞死和肝功能喪失。

代償性肝硬化是指肝臟大量結疤,但還可以執行大部份功能;代償性肝硬化的患者通常很少會有或根本毫無症狀。

代償失調性肝硬化是指肝臟嚴重結疤,而無法執行大部份的功能。代償失調性肝硬化患者經常出現併發症,例如﹕食道和胃部靜脈曲張(血管擴張和脆弱)、內出血、腹部積水和其他具有威脅生命的潛在性的病症。他們也可能會產生可逆性的精神錯亂。

肝癌通常是在 C 型肝炎感染末期發展而成,一般來說需要經過 25 到 30 年。由感染 C 型肝炎所引發的肝癌稱為原發性肝癌 (HCC)。

 

第四部分:C 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症狀

許多人聲稱在急性 C 型感染病毒感染期間毫無症狀。大多數慢性 C 型肝炎的患者也沒有任何症狀,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不過,有些人會經歷像輕微的類似流行感冒的症狀,諸如噁心、倦怠、發燒、頭痛、食慾不振、腹痛和肌肉或關節酸痛等症狀。有些人聲稱他們有比較嚴重的類似流行感冒的症狀,以及黃疸(皮膚及眼白變黃)和/或暗色的尿液。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是幾年或甚至數十年),罹患慢性 C 型肝炎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與肝臟損傷有關的各種症狀。慢性 C 型肝炎患者也會出現各種與肝臟有關的病症。

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報告的症狀

急性 C 型肝炎

類似流行感冒之疾病
腹部漲氣
噁心

倦怠(輕度到重度)
腹痛
嘔吐

食慾不振(厭食症)
發燒
夜間盜汗

腹瀉
黃疸
消化不良

肌肉或關節酸痛
頭痛

慢性 C 型肝炎

倦怠(輕度到重度)
「腦霧」(精神恍惚)
情緒不穩

食慾不振(厭食症)
噁心
消化不良

肌肉或關節酸痛
腹痛
發燒

頭痛
沮喪

連帶肝硬化的末期 C 型肝炎

倦怠(輕度到重度)
發燒
噁心

食慾不振(厭食症)
嘔吐
頻尿

黃疸
消化不良
頭痛

肌肉或關節酸痛
腹痛
腹部漲氣

沮喪
情緒不穩
認知機能障礙

精神不能集中
精神錯亂
眩暈

週邊視覺問題

與 C 型肝炎有關的病症
有很多病症證實與 C 型肝炎有關。在這些病症當中,有些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即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本身的細胞組織。慢性 C 型肝炎患者有時候會出現以下某些病症,包括修格恩 (Sjogren) 氏症候群(其特徵是乾眼和口乾),如血管球性腎炎等腎臟病變,如血栓(血凝塊)等心臟和循環系統問題,以及如扁平苔癬(特徵是出現白色損傷)和緩發性皮膚病變紫質症(特徵是對陽光過敏而出皮疹)等皮膚病。其他相關的病症包括某種型態的關節炎(關節發炎)、關節疼痛、甲狀腺機能失調、血管炎(血管損傷)和冷凝球蛋白血症(聚積在腎臟、皮膚和神經末梢的高含量血蛋白)。

大多數嚴重的病症會發生在末期 C 型肝炎的患者身上,這個時期肝臟業已受損,而且無法正常發揮其功能。許多 C 型肝! 炎的患者則從未罹患過上述任何一種病症。若您有任何不尋常的病症,請向您的醫生請教。

 

第五部分:診斷 C 型肝炎病毒感染

檢驗 C 型肝炎病毒並非例行性的醫療檢驗,因此您必須向醫生提出申請方能接受檢驗。由於各個化驗室的檢驗範圍和準確度各有不同,建議您每一次均在固定的化驗室接受檢驗。將檢驗和活組織檢查結果保留備份以備日後參考。以下所列的檢驗項目有助於確定您是否感染了 C 型肝炎病毒以及病情的進展情況。

C 型肝炎病毒抗體檢驗

  • ELISA II是一種可以檢測到 C 型肝炎病毒抗體的簡易血液檢查。
  • RIBA 是第二次抗體檢查,這項檢查可在 ELISA II檢查之後進行,以便確認 C 型肝炎病毒抗體是否存在。

病毒負荷量檢查
病毒負荷量檢查會測量在血液循環中的 C 型肝炎病毒的數量。C 型肝炎病毒負荷量是以每毫升血液的份數或以稱為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的標準測量單位來表示。共有三種病毒負荷量檢查:HCV RNA PCR、RNA 支鏈 DNA (bDNA) 檢查以及轉錄中介放大檢查(或稱為 TMA)。HCV RNA 支鏈 DNA (bDNA) 鑑定檢查費用最便宜,不過也最不靈敏。病毒負荷量檢查用來確定活動感染,預測藥物治療反應,並且衡量在治療期間藥物對抗病毒的成效如何。病毒負荷量與病情惡化之間的關聯性尚未確立。

基因型檢驗
基因型檢驗用來確定您感染的是哪一類的 C 型肝炎病毒。此項資訊對做出治療的決定很有幫助,比如決定要採用哪種藥物和療程應有多長等。

肝臟生化/功能檢驗
肝臟生化/功能檢驗測試肝臟的某些功能。最常見的測量指數是丙胺酸轉胺酵素(ALT,從前稱為 SGPT)以及天門冬安酸轉胺酵素(AST,從前稱為 SGOT)。ALT 和 AST 都是肝臟受損之後釋放到血液中的酵素。這兩種酵素指數在 C 型肝炎患者的身上經常會升高。在很多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患者身上,這兩種酵素指數都會輕微上升或中度上升,這通常是受到感染的最初徵兆。其他檢驗還包括鹼性磷酸酵素 (ALK) 和 γ-麩胺醯轉移酶(GGT) 指數。異常的指數可能表示出現肝硬化和/或膽管阻塞以及其他的異常症狀。此外,您的醫生可能會為您檢驗催化肝合成凝血因子時間(作為凝血速度的指標)和膽紅素濃度。膽紅素乃是肝臟發炎的人的血液中多半找得到的一種色素;膽紅素濃度過高即會造成黃疸。如! 用藥物和酒精等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檢驗結果異常。因此在您妄下定論之前,最好先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肝臟活組織切片檢查
活組織檢查可用來測量發炎的嚴重性、傷疤的數量以及肝臟的整體健康情況。這也有助於決定適當的治療方式。最常見的活組織檢查程序是使皮膚和肌肉麻木,然後迅速將一根又長又細的針插入肝臟,抽出樣本。雖然很多人害怕接受這種檢查,但是它很少有併發症。如果您感到不安,可以請醫生在活組織檢查之前給您少量的鎮靜劑,檢查之後再給一點止痛劑。

 

第六部分:治療 C 型肝炎的選項

直到 1998 年以前,干擾素(單一治療)是唯一被核准可用來治療 C 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藥物。現今,C 型肝炎的治療標準則是採用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 (pegylated interferon) 合併使用三氮唑核 (ribavirin) 的綜合療法。研究將會開發出更新、更好的藥物,包括解螺旋酵素抑制劑、蛋白分解抑制劑以及抗纖維化劑等。
此外,人們也採用其他幾種另類補充療法來治療 C 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例如奶薊草(水飛薊)和甘草根(甘草甜素)。有一些藥材已經以西方的臨床實驗方法來測試過。對藥草和其他的另類療法在C 型肝炎支援專案中另外有手冊加以分析探討(點選這裡來下載)。

經核准的藥物治療
干擾素 (interferon)、三氮唑核 (ribavirin) 以及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 (pegylated interferon)是唯一經由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可用來治療 C 型肝炎的藥物。

射干擾素乃是利用由人體內發現的一組天然免疫系統蛋白,以基因工程的方法所生產的藥物。

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 (PEG) 每週注射一次,是一種長效干擾素。PEG 可以將在體內的干擾素維持在較為穩定的程度,而且可以更好地減少 C 型肝炎病毒增生的能力。

三氮唑核是一種與干擾素配合使用以治療 C 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單獨使用三氮唑核則不能達到治療 C 型肝炎的成效。

三氮唑核警告:三氮唑核已被發現可能造成嬰兒的先天性缺陷和流產。在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的六個月追蹤期間,育齡婦女、其配偶以及使用三氮唑核藥物男性患者的女性伴侶,皆必須採用至少兩種有效的避孕方式。

制式干擾素單一療法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品牌包括 Intron A(先靈葆雅藥廠出品)、Infergen(生技公司 InterMune, Inc. 出品)、Roferon A(羅氏藥廠出品)、Wellferon(葛蘭素史克藥廠出品)以及 Alferon N(ISI Pharmaceuticals 出品)。干擾素治療方法的標準程序是在至少在一年的期間內每週注射三次。據估計,在單獨採用制式干擾素療法的患者當中,只有百分之 10 到 20 的人最終能夠將 C 型肝炎病毒由體內排除,降低到無法檢測的程度。

干擾素與三氮唑核
Rebetron(先靈葆雅藥廠 Schering-Plough 出品)是一種 Intron A 品牌制式干擾素與三氮唑核的複合劑。各種研究顯示合併療法的成效比單獨使用干擾素更好。Rebetron 治療方法的標準程序是每週注射三次三百萬個單位的干擾素,加上每日服用 800 至 1200 毫克的三氮唑核劑。研究建議治療時間的長短應視基因型而定﹕基因型 1 的療程是 48 週,而基因型 2 或 3 的療程則是 24 週。在臨床實驗上,持續病毒性反應 (SVR) 率平均大約基因型 1 為 28% 以及基因型 2 和 3 為 66%。

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單一治療

  • Peg-Intron
    PEG-Intron是先靈藥廠出品的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必須先將這種藥粉製劑混合於溶液中(重組)來進行注射,且依據體重來開藥。Peg-Intron 單一治療的持續病毒性反應率大約基因型 1 為14% 以及基因型 2 和 3 為 47%。
  • Pegasys
    Pegasys(珮格西施免疫調節劑)是羅氏藥廠出品的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所有病患均採用 180 µg 的標準劑量。這是一種現成的藥劑,不需要重新混合。Pegasys 單一治療的持續病毒性反應率大約基因型 1 為 28% 以及基因型 2 和 3 為 56%。Pegasys 也能治療代償性肝硬化的患者。

    標準療法 - 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合併使用三氮唑核
    如今,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合併使用三氮唑核被認為是治療 C 型肝炎的標準療法。目前有兩種不同的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三氮唑核複合劑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准﹕先靈藥廠出品的 Peg-Intron 長效干擾素合併 Rebetol 品牌三氮唑核抗病毒藥物,以及羅氏藥廠出品的 Pegasys 免疫調節劑合併 Copegus 品牌三氮唑核抗病毒藥物。

    先靈藥廠出品的 Peg-Intron 合併 Rebetol
    Peg-Intron 合併 Rebetol 複合治療的持續病毒性反應率大約基因型 1 為 42%(病毒負荷量高的患者約為 30%)以及基因型 2 和 3 為82%。所有基因型的療程時間應為 12 個月。

    Pegasys合併 Copegus
    Pegasys 合併 Copegus 複合治療的持續病毒性反應率大約基因型 1 為 46 到 51%(病毒負荷量高的患者約為 41 到 46%)以及基因型 2 和 3 為 76 到 78%。基因型 1 和 4的療程時間應為 12 個月,而基因型 2 和 3 的療程時間則為 6 個月。

    衡量治療的反應
    患者應定期接受檢測,以便監控藥物副作用並且確定對治療產生必要的反應。如果在治療三個月之後患者尚未對治療藥物產生任何反應,那麼即使做進一步的治療,也不太可能將病毒排除。許多醫師這時會建議停止藥物治療。不過,有些證據顯示即使干擾素無法將病毒排除,還是可以減少發炎和傷疤的形成,並且改善肝臟的健康狀況。

    臨床實驗中的藥物治療
    如果考慮到人類在十年以前才剛發現 C 型肝炎病毒,如今我們在 C 型肝炎的治療上,可以說已經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進展。不過,目前的治療選項會產生許多不良的副作用,而且也無法總是達到成功治癒的目標。還有許多研究正在積極開發更新、更好的 C 型肝炎 (HCV) 治療選擇,且沒有目前 C 型肝炎治療藥物的嚴重副作用。

    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研究一種藥效更強但毒性較小的新型三氮唑核製劑。Levovirin 和 viramidine 這兩種類三氮唑核藥劑目前正在開發的階段。在動物身上的試驗方面,這兩種藥劑產生的副作用似乎比較少,而且對於紅血球產生的不良影響也較少。
    Amantadine(金剛烷胺) (Symmetrel) 是一種用來治療A型流行性感冒的抗病毒藥物,被用來與干擾素和三氮唑核一起進行研究。不幸的是,迄今的研究結果都令人失望。
    目前在臨床實驗中的更多有效的藥物包括 Ceplene 以及一種合成形態的 α 一型胸腺素 (Zadaxin)。這是一種可以刺激 T 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的荷爾蒙。與干擾素合併使用較有效果。
    HCV 解螺旋酵素抑制劑、HCV 蛋白酵素抑制劑以及 HCV 聚合酶抑制劑。可能有阻擋 C 型肝炎病毒增生的功效,目前正在研究當中,前景相當看好! 。最近一種新型的C 型肝炎病毒絲氨酸蛋白抑制劑 BILN 206 才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其為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抗 C 型肝炎病毒的藥。

    C 型肝炎病毒疫苗
    不像 A 型肝炎和 B 型肝炎病毒,C 型肝炎病毒目前並沒有任何預防疫苗。C 型肝炎病毒疫苗在開發上難度很高,因為病毒本身具有不同的基因型,而且會在感染期間產生變種或突變。目前雖然取得了一些進展,不過一般認為在未來 5 到 10 年之內,不會有有效的 C 型肝炎病毒疫苗問世。

    臨床實驗
    試驗一種新藥的過程,包括確立其耐受性(第一階段試驗),衡量其安全性和成效(第二階段試驗),以及將新藥與目前的標準療法相比(第三階段試驗)等步驟。新藥在經由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而上市發售之後,還會不斷進行研究,修正治療用藥及方法,以便達到最大的安全性和藥效(稱為第四階段或是上市後試驗)。臨床實驗是取得免費藥物的理想的方法;有些實驗可能會支付醫生門診和化驗室檢驗某一部份或是全部的費用。不過,如果自願參加臨床實驗,您不一定會被選定接受新藥或是最有效劑量的治療。此外, 請務必參閱所有與臨床實驗有關的資訊,並且確定您已完全瞭解研究的條件及規定。

     

     

    第七部分:治療的考慮事項

  • 預測治療後反應
    如果一名病患不具有基因型 1、其 C 型肝炎病毒負荷量較低、感染 C 型肝炎病毒的時間不長、屬於輕微或中度病情、是女性、而且又是年輕人的話,單獨採用干擾素或是干擾素合併三氮唑核的治療方法,比較有可能將體內的 C 型肝炎病毒排除。在接受抗病毒治療 12 週之後,病毒負荷量若是降低 2 個對數,或者 C 型肝炎病毒被徹底排除,即會預測治療結束後將會獲得正面的反應成效。這些指導方針有助於針對需要而調整治療方法,或是當治療無效時決定停止治療。然而,這僅是指導方針而已。不過,即使他們的病毒負荷量並沒有降低到理想的程度,有些醫生認為無論如何應該繼續進行治療,因為某些患者仍然會對治療產生反應,或者肝臟的健康情況出現改善。

    應對藥物的副作用
    干擾素和三氮唑核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類似流行感冒的症狀、肌肉和關節疼痛、噁心、頭痛、倦怠、食慾不振、皮膚乾燥、焦慮不安和沮喪。服用低劑量(每天 2 公克以下)的鎮痛解熱劑伊普膠囊 (ibuprofen) 或普拿疼乙醯基氨基苯 (acetaminophen) 可以減輕某些生理症狀。高劑量的普拿疼可能會導致肝臟中毒。溫和的鎮靜劑和/或抗憂鬱藥有助於那些出現焦慮不安、煩燥易怒或情緒沮喪的患者減輕症狀。在服用任何上述藥物之前,請務必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如果您在睡前注射干擾素,您將可以在最壞的副作用發生之時睡過去。儘量多喝水也有助於減輕副作用的嚴重程度。少量多餐,避免有一餐沒一餐以致於一次吃得太多才能夠減輕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規律的運動也有助於減緩與干擾素治療! 有關的某些副作用,例如倦怠。每天注意保濕,也可以防止皮膚乾燥的現象。更換注射藥物的部份,以防止打針的部份出現皮膚發炎或發疹的症狀。對某些患者而言,生理上的副作用在藥物剛開始發揮作用時最嚴重,過一陣子之後變會消失。
    停止三氮唑核的 C 型肝炎治療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貧血(紅血球數過低)及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數過低)。紅血球生長激素 (Erythropoietin) 可幫助控制貧血。介白素11號 (interleukin 11) 是經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為正在接受化療的患者治療血小板減少症的藥物。在許多進行中的臨床試驗裡,其證明對於正在在接受 C 型肝炎病毒治療或治療之前的病患有助益。血小板數過低可能表示有肝硬化的症狀,因此在治療時必須格外謹慎。
    某些患者在以干擾素治療的期間,可能會產生甲狀腺機能障礙。開始治療之! 應該密切觀察甲狀腺機能,然後在治療期間也應該 隔三個月加以監控。就許多患者而言,一旦中斷治療之後,甲狀腺機便能會恢復正常,但是有些人可能會出現不可逆的甲狀腺失調問題,而必須繼續藥物治療。

     

     

    第八部分:C 型肝炎病毒的管理

    C 型肝炎因為缺乏一些好的傳統式的治療選項,是一種不容易管理的疾病。然而,生活方式在 C 型肝炎的管理與治療上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適當的飲食、運動和壓力管理對於保持良好的健康來說,都是關鍵性的因素。許多醫生本身對 C 型肝炎尚無完全的瞭解與認識,因此您可能必須反過來對傳統醫師和另類治療師加以教育。如果您已有家庭醫師,建議您向您的醫生提出有關或她 C 型肝炎的問題,看看其對此疾病的瞭解程度如何。發現一名醫生是否具有對於 C 型肝炎的專業知識,以及是否對於此類患者具有同情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無法接受或適應您的醫生,建議您徵求親朋好友的推薦,尋找另一名醫生。一旦您的 C 型肝炎診斷被確立之後,您的家庭醫生或是全科醫生就應將您轉診以接受另一名專科醫師! 診治。一般而言,您會被轉至腸胃專科醫師(消化系統疾病專家)或是肝臟病學醫師(肝臟方面的疾病專家)處接受診治。

    A 型肝炎病毒 (HAV) 和 B 型肝炎病毒 (HBV) 疫苗注射
    如果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對 A 型肝炎和 B 型肝炎沒有免疫力,強烈建議這些患者接受預防疫苗注射。據稱同時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可能會經歷嚴重的 A 型肝炎和 B 型肝炎感染。A 型肝炎疫苗必須在六個月之內施打兩劑,而 B 型肝炎疫苗則必須在六個月之內施打三劑。這兩種疫苗皆由被殺死的病毒製成,一般認為極為安全有效。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於 2001 年 5 月核准一種新型的 A 型肝炎/B 型肝炎合併疫苗。

    營養
    由於肝臟會處理和分解所吃喝的每一樣東西,因此健康而營養均衡的飲食至關緊要。通常建議您根據「金字塔食物指南」健康飲食的一般準則來攝取足夠和需要的營養。此類飲食脂肪和碘的含量不高,又富含碳水化合物,並且含有充足的蛋白質。
    過去修正飲食習慣被認為是 C 型肝炎的管理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今卻並非如此。不過,避免攝取某些食物仍可減輕肝臟必須承擔的處理和分解工作,並且可能改善肝臟的整體健康情況。加工食品通常包含化學添加劑,因此請您儘量減少食用罐頭、冷凍和其他醃製的食品。食用有機蔬果有助於避免攝取用來生長非有機食品的化學殺蟲劑和肥料。詳閱所有標示,讓您自己對於食品的成份有所瞭解。
    源自於家禽、魚和蔬菜的蛋白質對人體最為有益。某些醫生建議! 患有任何肝病的患者不應食用生的或未經煮熟的貝類食物(即使他們對 A 型肝炎具有免疫力)。

    通常建議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應當避免脂肪、鹽份或糖份含量高的食物。咖啡因也是一種化學成份,必須由肝臟加以處理。因此建議您少喝咖啡、茶和汽水以便減低咖啡因的攝取量。巧克力因為脂肪含量很高(而且有些種類的巧克力含有咖啡因),所以適量即可。有些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無法耐受乳製品。如果您也屬於這種情況,最好考慮食用例如豆漿或米奶等非乳製替代品。
    營養均衡的飲食應該包含所有必需的重要維他命和礦物質,不過某些人也會補充維他命。

    服用大量維他命可能會有害。避免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 A 和 D;維他命 A 會使肝臟中毒。如果需要補充額外的維他命和礦物質,選擇配合不含鐵且低劑量的補充品。
    感染 C 型! 炎的患者應該向領有執照的營養師或飲食指導師徵 有關特定飲食的建議。切勿未按照醫生的指示而採用任何非傳統性的飲食法。此外,請務必通知醫生您是否正在服用任何維他命和礦物質。

    毒素
    所吸入或透過皮膚吸收的所有東西都必須經過肝臟的過濾。油漆稀釋劑、殺蟲劑和噴霧罐等塵霧都會對肝臟造成損傷,應該避免接觸這類物質。

    酒精及藥物
    許多研究顯示,飲酒過量會使 C 型肝炎的病情加劇。事實上,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在一群患有 C 型肝炎的嗜酒者(每天超過五杯)當中,有58% 的人的病情會轉為肝硬化;而在不飲酒的患者當中,則只有10% 的人轉為肝硬化。目前尚不清楚少量或適量飲酒是否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但是大多數的專家都建議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應該避免飲酒。
    許多藥物(無論是否是處方藥物、非處方藥物還是助興藥物)都必須經由肝臟加以處理。C 型肝炎的患者應避免助興藥物和煙草製品。在服用非處方或處方藥物之前,請務必向醫生請教。目前已知某些藥草療方也會損害肝臟。

    總體的健康情形
    壓力管理
    控制壓力是管理 HCV 疾病的主要因素。患有慢性疾病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許多人在經歷極度的壓力之後出現病情「驟發」(症狀加重的時期)的症狀。運動、靜坐和時間管理都能幫助減少壓力。試著對您的健康抱持著現實的看法,並且保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瞭解肝病的嚴重性,是對您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真確的看法極其重要的一環。

    處理倦怠
    倦怠和體能不佳在 C 型患者身上極為常見。試著瞭解您的極限,不要給自己過度的壓力。計劃任何活動的時候,記得要預留休息或小憩的時間。記得您的健康最重要 - 如果朋友和家人對您的體能期望過高,要學著對他們說「不」。

    時間的管理
    事先對活動做出良好的規劃,並試著規劃出符合實際情形的工作和休閒時間表。使用行事曆來幫助您規劃活動,而且不致於忘記重要的安排活動。定下約會和安排每日的事務時,可多加查看您的行事曆。別忘了安排一些比較輕鬆自在的活動。

    靜坐
    靜坐是管理 C 型肝炎或其他任何慢性疾病的一項有利工具。靜坐既簡單又易學。靜坐可以減輕壓力,幫助您對生活保持健康的看法。

    運動
    強烈建議所有非急性 C 型肝炎的患者做適量的運動。運動有助於減輕壓力,對於維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不過,運動過量也會導致病情驟發。儘量選擇從事低衝擊性的運動,例如走路和游泳。慢慢地增加鍛煉的時間和量,直到達到理想中的程度。開始任何運動計劃之前,請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支援團體
    支援團體許多感染 C 型肝炎的患者都有被孤立的感覺,認為很難適應染患慢性疾病所帶來的影響。支援團體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場所,讓人儘情討論有關 C 型肝炎的情緒問題。此外,成員們之間分享的資訊也有助於對 C 型肝炎患者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做出正確的決定。因此強烈建議您在接受 C 型肝炎治療的期間,加入支援團體以尋求協助。請與本手冊結尾所列的組織聯絡以取得有關支援團體的資訊。

    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上含有大量好的和壞的資訊。請總是確認您所查看的資料來源是否可信。查看刊載的日期和參考文獻。對您認為不實或有誤的資訊提出質疑。切勿輕信包含有關「治癒」的字眼或其他誤導性資訊的網站。記得,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並不一定總是正確的。請向醫師請教您所關切的所有資訊。善用常識正確判斷,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請瀏覽我們的網站 www.hcvadvocate.org,查看建議的網站。

     

    第九部分:結論

    慢性 C 型肝炎是一種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肝病。請務必牢記,許多人都沒有任何發病或病情惡化的症狀。而那些後來發病的患者,之前可能好幾十年都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不過,有些人會產生嚴重的肝病,因而導致肝臟衰竭或是死亡。目前正在測試最新的 C 型肝炎治療方法和藥物,相信在五年之內會有更好的治療選擇。

    此外,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良好的營養、適當的運動以及妥善的壓力處理都有助於減輕副作用,也有可能減緩發病或惡化的速度。
    我們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您瞭解 C 型肝炎病毒,以及 C 型肝炎病毒會如何影響您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敬請您就如何改善本宣導手冊,提供寶貴的建議或意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