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之親 析而不疏 溫:大陸經濟轉型 台商發展更大

  • 2011-03-15
  • 中國時報
  • 【白德華/北京報導】

     大陸總理溫家寶在回答台媒提問時首先請記者向台灣同胞問好,接著說,大陸經濟轉型後,台灣企業不僅不會邊緣化,「我預計將會有更大發展趨勢。」溫家寶說,ECFA開局良好,進展順利,效果初顯。「我們是同胞,是『骨肉之親,析而不疏』。(出自《漢書·武五子傳》)」

     兩會閉幕後的溫家寶記者會重頭戲昨舉行,其中談到兩岸焦點是在ECFA與台商。他說,「大陸已成台商投資的重要目的地。現在台資企業在大陸已有八萬多家,直接投資超過五百億美元。如算上異地投資超過九百億美元,台商投資已占大陸吸引外資九%。」

     他說,「我想要消除這樣一個顧慮,就是我們在推進轉變發展方式,只能為台資企業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更有利的商機。我們將對台資企業繼續實行國民待遇。台資企業在內地的發展不僅不會被邊緣化,而且我預計會有更大的發展趨勢。」

     溫家寶補充說,「ECFA實行過程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們將本著循序漸進方式進一步推進ECFA後續談判。在整個談判過程中,你都可感覺到大陸的誠意和對台灣商界和人民利益的關心。我們是同胞,骨肉之親,析而不疏。」

     針對大陸通膨,溫家寶說,通膨就像隻老虎,如果放出來就很難再關進去。「由於某些國家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造成匯率和大宗物資價格的大幅度波動。中國通膨是輸入型通膨,這是我們很難控制的。」至於人民幣升值問題,溫家寶說,人民幣的升值關係到大陸企業的承受能力與社會就業,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升值必須是漸進的。

**********

雲水人間:

大陸自認是大哥,台灣是小弟..

要全面提高照顧台灣..

台灣也一直往大陸靠過去..

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