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溫泉遷建要10億 南投縣府躊躇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

2011.03.15 03:46 am

廬山溫泉北坡母安山地滑區萬一大規模「走山」,從高處的廬山停車場到塔羅灣溪兩岸的溫泉飯店恐都會遭埋沒。
記者紀文禮/攝影

監察委員李炳南、程仁宏昨天會勘廬山溫泉,認為廬山北坡母安山只要雨量超過800毫米,就可能嚴重位移,爆發嚴重災情。溫泉業者當面陳情,請求監委力促政府合理徵收補償或救濟廬山溫泉區飯店民宿,並讓廬山溫泉「產業遷村重建」到埔里福興農場。

不過台糖埔里福興農場開發案,須由南投縣政府自償推動,徵地初估就要花10億元,令縣府躊躇,內政部營建署則樂觀認為不會虧錢!

廬山母安山北坡地滑面積廣闊且滑動坡面土層極深,監委昨天到場會勘,認為面積廣達34公頃、厚度超過50公尺,只要雨量超過800毫米,恐怕溫泉區飯店都會深埋在土石底下。

水利署總工程司王瑞德指出,廬山溫泉已劃為莫拉克風災特定區,確定不再開發或營業。河川治理線擴大為廬山吊橋上游60公尺、吊橋下游80公尺,2年內完成行水區土地及地上物徵收補償。

農委會水保局指出,廬山整治困難又經費龐大,相關專業單位都建議疏散撤離以避災,已加強地表水排放及監測預警措施,只要雨量超過250毫米警戒值,就會全區強制撤離。

南投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說,超過75%的溫泉業者只要獲得徵收補償就同意遷離,但莫拉克重建會並無產業遷村案例,大多數飯店民宿都是違建,重建會傾向不能以重建基金補償救濟。

溫泉業者即使有心遷福興農場重建,也沒有資金財源,這是重建案最迫切需要突破的瓶頸。

營建署則表示,福興農場基地可透過都計專案變更為建地,

然後以其中10公頃安置溫泉業者,

10公頃做為公共設施,

剩下約10公頃變賣籌措開發財源

應該能達成收支平衡,加上公共設施及都計變更,營建署都會全力支持,建議縣府加速規劃作業,趕在明年11月莫拉克重建條例屆滿前,完成相關廬山溫泉產業遷村重建手續。

【2011/03/15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遷到台糖埔里福興農場還能叫做廬山溫泉??

還會有之前榮景??

大多數飯店民宿都是違建,

拆遷還給補償救濟,豈不鼓勵違法?

營建署會不會熱心過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