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度7級以上 台北33座聯外橋樑將全數倒塌(2011/03/15 11:51)

地震發生,別忘「開關躲逃」四字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宮城地震引發強烈海嘯,更帶來前所未有的輻射危機;台北市政府針對這次天災提出檢討,

指出若台北盆地發生六級地震,33座聯外橋樑中將近有三分之一會被震倒;

而如果震度達七級以上,所有的聯外橋樑都將倒塌,台北市對外交通也隨之封鎖,形同海上孤島。
北市工務局長李咸亨表示,921地震後曾委託國家地震中心模擬地震情況,以推估台北盆地遭遇強震時可能出現的災害。李咸亨說,目前北市所有聯外橋樑的耐震係數都有通過檢測,不過要是這次宮城強震發生在台北盆地,恐怕所有橋樑都會毀損;他強調,這樣的天災已經不是一般工程強度可以預防,絕對須要更積極的防災思考。
北市議員莊瑞雄說,宮城地震給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複合型災變」的應變處理;當地震引來海嘯、核災時,還可能同時造成台北市對外交通全面崩潰,政府不應該還停留在單一災變的措施。
中央氣象局也提出,宮城地震當天下午,有不少民眾都收到日本政府傳送的地震預警簡訊,爭取15至30秒的時間,讓不少在市區的民眾能趕緊逃出避難。但對於台灣而言,因環境不同於日本,地震發生的地方可能更靠近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因此政府與民眾必須具備更完善的防災觀念。(責任編輯:張力天)
※防災小訣竅:平日應準備簡易的「地震避難逃生包」,至少要有飲用水、乾糧、巧克力和罐頭,所有儲備物品必須每年更新一次。口哨、口罩、零錢、電話卡、萬用刀、手電筒和毛毯也是基本配備,並且放入簡易急救包,內有碘酒、酒精、棉花棒和OK繃等。

原文網址: 震度7級以上 台北33座聯外橋樑將全數倒塌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5/91-2696701.htm#ixzz1GeKt6F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