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死士 堅守電廠阻核災

  • 2011-03-17
  • 新聞速報
  • 【潘勛/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

雪上加霜 ▲東日本大地震重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16日開始下大雪,但消防人員仍在廢墟中搜尋可能的生還者。(美聯社)

雪上加霜 ▲東日本大地震重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16日開始下大雪,但消防人員仍在廢墟中搜尋可能的生還者。(美聯社)

     雖然不斷出現爆炸與輻射外洩,但仍有為數五十名的日本技術人員,十五日還留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置個人生命於度外,堅守崗位與火勢及輻射物質搏鬥。

他們可能是日本阻止核子災變擴大的最後一線希望,其勇敢令人感動,而且已有人稱呼他們為「五十死士」。

     這五十名工作人員身穿白色連身隔離服,戴著緊密頭罩,透過不舒服的呼吸器或是背著沉重的氧氣筒才能呼吸;對像雨雪般打擊他們身體的輻射物質,這些裝備能提供的保護實在少得可憐。

     他們僅靠頭燈照明,在一片漆黑中爬過迷宮般的儀器設備,耳邊不時傳來反應器破損、逸離氫氣接觸空氣而產生的爆炸;他們把海水灌到已暴露的核燃料棒,力阻完全熔毀,因為萬一熔毀,數千噸的輻射塵將釋入大氣,危及數百萬同胞。

     這五十名死士中,有人是自願,有人是奉派。十四、十五日兩天,他們使用臨時消防馬達,把海水以每分鐘數百加侖的速度,灌注到已破損的一號、二號及三號反應器。

     五十死士犧牲奉獻的精神,已經博得了舉國的感動與敬佩,首相菅直人也向他們的努力與勇氣致敬。菅直人說:「東電和相關人員正努力灌水(冷卻反應爐),即使在這個(危險)時刻仍竭盡全力,毫不考慮自身危險。」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證實,留守人員的健康正瀕臨危險。

     福島第二核電廠一名員工在日本社群網站Mixi上寫道:「這些電廠的工作人員正在奮戰,並未逃避。現在我只能祈求大家平安…請別忘了,還有人正在努力,以自己的性命換取保護大家的安全。」

     日本厚生勞動省十四日表示,這些技術人員暴露的輻射量已由一百毫西弗增至二百五十毫西弗,是美國核電廠規定最大限量的五倍。

以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為例,接觸輻射過度者可能喪生,或現噁心嘔吐、下痢、血球數下降等症狀;後來可能導致白內障、皮膚嚴重結疤、白血病等各種血癌。

     各國核電廠表示,日本技術人員所展現的團隊精神,可與消防隊及精銳軍事部隊媲美,碰到緊急狀況會先通知家人逃生,但堅守崗位到最後。曾在美國三家核電廠服務達十三年的弗萊德蘭德表示,相同的事故若發生在美國,一定也能找到五十名志願者,在大家都撤離後仍留守。

     日本產經新聞旗下《ZakZak》網站引述CNN報導表示,離退休只剩半年,在地方電力公司工作的五十九歲島根縣男性,也是五十人其中之一,志願前往福島核能發電廠。他的女兒說,父親在核電廠工作四十年,預計今年九月退休,福島事故發生後,公司募集廿名志願者,父親也報名參加。出發當天,他仍一如往常,但對家人說,抱著使命感,「我們如何處理,將影響核能發電的未來。」

     五十死士中,有些是自衛隊員、警察或消防人員;核電廠經營者東京電力公司一直拒絕公布他們姓名或資訊,至於他們精疲力盡或發病時該怎麼替換,也隻字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