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園蓋飯店 肥財團瘦百姓?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張家樂/南投報導】

2011.03.17 03:43 am

日月潭孔雀園,縣府都市計畫變更為旅館區,並計畫蓋大飯店,美景即將消失,地方醞釀要上街頭抗議。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都委會去年底把日月潭孔雀園變更為旅館區,縣府將以促參條例獎勵民間蓋大飯店,全案已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地方聞訊愕然痛批,全案如強行過關,將不惜上街頭抗爭,已有醫師、作家和環保人士都很「關切」。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正昇說,縣府會尊重地方的意見,也珍惜日月潭的自然景觀,即使要興建旅館,不會蓋足建蔽率,樓高將不會超過7層。其實孔雀園案研議多年,當地民代有很多機會可表達看法,「不必走上街頭」。

據悉,孔雀園的促參案在96年規劃,98年公告改為「旅遊事業區」,建敝率30%、容積率120%,樓高21點6公尺,面積5.9225公頃。今年送縣都委會審議時,卻跳過「旅遊事業區」直接變更為「旅館區」建敝率40%、容積率250%,樓高變為45公尺,申請面積改為3.1966公頃,讓地方和環保人士憂心。

魚池鄉民代表主席張德林、中明村長楊崑欣等人表示,地方歡迎引進企業促進地方繁榮,但從以往的經驗來看,財團進駐的飯店不僅沒有雇用本地員工,也不是地方人回來投資,因此憂心這次的舉動只是再度引進財團進駐,對魚池鄉沒有任何好處。

楊崑欣、張德林指出,日月潭畔大都被劃為水質水源保護區,財團卻可用促參專案處理不受限,形同「肥了財團、瘦了百姓」。如果縣府硬要在孔雀園搞促參,鄉民將發動抗爭。

日管處與張德林說,日月潭周邊營運中與籌建中觀光旅館房間共1118間;一般旅館房間數453間,連同周邊民宿,房間數近2000間,目前除假日客滿,平時約7成,如真要建旅館最好蓋在周邊鄉鎮,別到潭邊蓋大樓破壞天際線。

但日管處也無奈地說「該反映的都反映過了」。

【2011/03/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