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空軍中校王永賢服役時參加美國空軍年度炸射競賽,打敗美軍與各國F16教官獲總冠軍「Top Gun」最高榮譽,返台後調內勤決定退伍,在永康市台南憲兵隊前巷內開「東西小棧」牛排館,飛行巧手改拿牛排刀,以開戰鬥機的精神,烹調強調「將軍到小兵都愛吃」的Top Gun牛排。
王永賢是我國第2名Top Gun飛官,長官同學認為他飛行專業戰技學科都強,飛官前途看好,卻回家開牛排館,沒想到碰上「美牛事件」,差點才開張就要關店。


還好他嚴格自我要求的個性,意外助他度過難關,許多吃過牛排的人樂於幫他介紹,都成義務推銷員,有的在網站大力推介,還有機師向同僚、空姊推薦。


王永賢說,轉往管理部門發展,飛行即成可有可無「副業」,無法持續理想,不如趁還年輕,試試「第二專長」。
太太王淑芬說,投入、離開空軍都是因為熱愛飛行,若王永賢願開民航機,她會把牛排館管好,他休假再回家幫忙,等他確定要當全職牛排師父,再一起打拚。


王永賢民國74年考上國立大學,因飛行是從小志願,仍在家人反對及眾人驚訝中考進空軍官校,沒想到僅40歲又在眾人驚訝中退伍、開牛排館。
駕駛F16飛行員常要承受9個G甚至更高重力加速度,王永賢因G耐力特高、眼手協調奇佳,美軍譽為天生捍衛戰士,返台卻得改坐辦公桌。
他說,專長、志向在飛行,既不可得,不如與熱愛烹調的太太開店
,能兼顧家庭,夫妻都喜歡烹飪,不開飛機,就當廚師。
他說,作菜與駕F16大不同,但都需專注與耐性體力,還好在美國3年太太勤學廚藝,休假全家砌磋烹調、煎牛排,開店前研究台灣牛排口味,店名「東西小棧」代表融合東西,經營已上軌道。
同學熊楚材說,王永賢做的是Top Gun牛排,按「標準飛行程序」處理每塊牛排,搞一客常要30多分鐘,非得把整塊原味牛排操到爆漿才會出菜。

******************************

從雲端到伙房"機"不可失的美味(飛官牛排-王永賢)

圖:中校退王永賢是F16戰鬥機資深飛行教官。

圖:曾經翱翔在藍天白雲間,擁有無限寬廣的世界,現在他廚房找到另一片天空。

進入官校、接受嚴苟考驗
        懷抱著兒時夢想,成績優異的王永賢高中畢業後,除了大學聯招外,還同時參加官校考試,突如其來的決定,頗令師長們不解,其實他是在為自已的「投筆從戎」預作準備。放榜後,王永賢不僅錄取國立大學,也順利考取官校,雖然這是他人生面臨的第一個抉擇,卻沒有很為難,毫不考慮地高唱從軍樂。王永賢如願進入空軍官校就讀,但一連串嚴苛的入伍訓練課程,給了他震撼教育,深刻體會到成為優秀飛行員「沒那麼簡單」,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彷彿永無止盡般的魔鬼訓練,讓這些官校新生喘不過氣,除體能的負荷外,精神的壓力更是可怕,有的被逼得無法承受而「提前畢業」;與王永賢同梯的「菜鳥」原本400位之多,但有人陸續離開,第2年一下子少了將近25%,淘汰率頗高。

飛向天空、夢想終獲實現
        眼見同寢的室友退訓,王永賢也曾萌生去意,「為什麼要受這種苦?」一度懷疑自已走錯路,但回想選擇就讀官校的初衷,這是成功必經之路,就在轉念之間,他重新調整心態,相信任何磨練,都有助於未來的軍旅生涯,更堅定意志,勇敢面對。
        有翱翔天際的機會,確實令人稱羨,但同事殉職的不幸消息傳來,才驚覺到飛行高危險性,生命安全的心理壓力,再度考驗著王永賢;憑藉堅強的毅力,挺過4年的官校訓練,歷經艱難,順利駕機升空後,夢想成真,傳承筧橋精神,雀躍不已的他,總算相信自己當初選對了路。
        一般人可能電影「TOP GUN」看太多了,總以為開戰機的,都會戴墨鏡、騎重機,「其實沒那麼酷啦」,飛行的規定繁瑣,時間、地點與內容等均得按表操課,尤其攸關安全,稍有疏忽,後果不堪設想,要求特別嚴格。

圖:放棄眾人稱羨的飛官身份,也婉拒民航公司的高薪邀約,夫婦倆一塊投入餐飲。

放棄高薪、改行拿牛排刀
        飛行技術一流的王永賢曾美參加空軍年度炸,打敗各國FH6教官,獲得總冠軍,拿下「TOP Gun」最高榮譽,為台灣爭光。專業戰技備受推崇,飛官前途一片看好,在軍旅生涯將屆20年之際,有「留任奉獻、可繼續陞遷」,以及「轉進民航、享優渥待遇」等兩個選項,但他再度做出令人意外的抉擇,名、利都不要,當到中校就申請退伍,目的竟是為了開餐廳。
        依王永賢的經歷,絕對有能力「續航」,卻選擇提前「降落」,回到官校結訓後最初的分發地一台南經營「東西小棧」餐廳,走進廚房,賣起牛排,他的轉業,跌破眾人眼鏡。其實他曾在美國擔任3年教官,妻子也一路陪伴,並利用時間在當地學習廚藝,以及餐飲管理,拿到好幾張專業證書,「婦唱夫隨」,他逐漸培養出品味佳餚的本事,進而鑽石川美食,找到了與飛行截然不同的樂趣。

分享美味、天空更加寬廣
        「飛行是為自己築夢,開店卻是為眾人圓夢。」王永賢四處旅行,嚐遍各地好味道,發現貴的東西不見得優,他開餐廳,希望將平常少見的美食普及化,讓每位顧客都能吃出感動。「東西小棧」所標榜的就是最頂尖食材,使用市面少有的澳洲Ag級和牛,因為珍貴,一般料理會切成薄皮,他卻整塊料理,讓饕客大快朵頤;先以火爐將鮮甜肉汁封鎖住,再放進烤箱,過程中只添加少許的鹽,保留美味,撲鼻的香氣,令人垂涎。

        軍旅出身的王永賢,料理時比照開飛機的作業標準,過程嚴謹,堅持美味的要求;對於使用的午肉等級,他很自豪,與國內高檔的餐廳相比,絕不遜色,但他也強調分類在其次,「客人的感受最重要!」

        曾任飛官的王永賢,開過最頂級的戰機,既然改行當廚師,也要讓人嚐到最頂級的牛排,追求 TOP 的原則不變;儘管他的舞台從天空成為餐廳,一樣無限寬廣。

******************

雲水人間:

40歲了,體能持續衰退..

還能飛多久戰鬥機??..

長官要求轉往管理部門..

這是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