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擴大招台生 教長:2千人為限

  • 2011-03-18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陸大學免試招生擴大到台灣學測前標級學生,立委擔心有「磁吸效應」。教育部長吳清基昨表示,如大陸一年招收台生超過兩千人,我方承認大陸大學學歷將維持四十一校,以進行控管。他感嘆,「三限六不」造成我大學「招陸生的武功都被廢了」。

     去年大陸第一次免試招收台灣學測成績排前十二%的頂標生,今年決定擴大到收前二十五%的前標生,三萬六千多名台生成為鎖定對象。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質詢指出,去年我方採認大陸學歷政策尚未明朗,大陸卅七所大學就招到八十三位台灣學測頂標生。現我方已採認大陸四十一所大學學歷,又擴大要招收前標生,她擔心會有「磁吸效應」,一大堆台灣學生跑到大陸去讀書。

     吳清基表示,上海交大進行的「世界大學評比」中,台大是兩岸三地最好的大學,台灣高等教育也比大陸辦得好,應該不會有太多學生到大陸讀書,且之前兩岸就有共識,我方一年只招收兩千位陸生,大陸也不能招超過兩千位台生,維持對等。

     萬一太多台生到大陸讀書怎麼辦?吳清基說,如果大陸一年招超過兩千位台生,我方承認大陸大學歷將維持在四十一所,不再增加。大陸「二一一工程」大學有一百多所,他們均希望我方能承認他們學歷,但若大陸招太多台生,我方就不會擴大承認大陸學歷。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指出,大陸一直出招,我方卻設一堆限制綁住自己,怎麼招到大陸好學生?吳清基回應說,我方的「三限六不」政策,造成國內大學招陸生受到限制,「武功都被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