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能承受多大輻射?防輻射多吃6類食物(組圖)

人體能承受多大輻射?防輻射多吃6類食物(組圖)

  注︰msv為毫西弗。(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新聞背景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輻射問題對人們的影響,超過了地震(
專題)和海嘯。日本福島縣宣布對全縣533個避難所的12萬避難者進行核輻射狀況檢查,將核電站周邊疏散半徑由20公里擴展到30公里。
  美國參與救災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17名士兵受到輻射,航母已經暫停執行救援任務。
  我國駐日使領館正組織撤離中國公民,來自地震(
專題)災區的800多名中國公民陸續抵達東京成田國際機場,第一批280人已于16日搭乘航班回國。
  福島第一核電站1-4號機組都發生爆炸,東京地區檢測到放射性物質輻射量一度達到正常標準的23倍,部分市民開始離開東京,往南撤離。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將福島核泄漏事件定為4級核事故。這一級別意味著“事故對當地有不良影響”。日本正采取一切措施,緩解事故的影響。
  人體一年可承受最大輻射︰1000微西弗
  核輻射主要分為α(阿爾法)、β(貝塔)、γ(伽瑪)三種射線,自然界中很多物質都會產生這三種射線,因此人們總是生活在輻射中,只不過這些輻射對健康和生命不會產生危險而已。
  輻射的劑量是以毫西弗或微西弗來表示,1毫西弗等于1000微西弗。不包括生活中的輻射,人體一年可承受的最大輻射為1000微西弗(1毫西弗)。
  核輻射對人和生物的傷害,與核輻射的劑量、人們暴露于核輻射的時間以及核物質的半衰期有關,嚴重者可立即致死,具體而言︰
  當短時輻射量低于100毫西弗時,對人體沒有危害;
  如果超過100毫西弗,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100到500毫西弗時,人們不會有感覺,但血液中白細胞數會減少;
  1000到2000毫西弗時,可導致輕微的射線疾病,如疲勞、嘔吐、食欲減退、暫時性脫發、紅細胞減少等;
  2000到4000毫西弗時,人的骨髓和骨密度受到破壞,紅細胞和白細胞數量大量減少,有內出血、嘔吐等癥狀;
  大于4000毫西弗時能危及生命,但依然可以救治,成功率可達90%;
  超過6000毫西弗時,救治存在一定困難;
  超過8000毫西弗時,救治希望會比較渺茫。

人體能承受多大輻射?防輻射多吃6類食物(組圖)

  3月15日,在日本福島縣,日本自衛隊成員對撤離受核電站輻射影響地區的災民鞋子進行清洗。(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長時間小劑量累積會引發癌癥
  核輻射對人威脅最大就是導致白血病和甲狀腺癌。急性放射病可出現惡心、嘔吐、疲勞、發熱和腹瀉,嚴重的有感染、出血和胃腸癥狀。更為嚴重的有造血功能障礙、內髒出血、組織壞死、感染及惡性病變等。此外,局部輻射損傷可表現為受輻射部位出現紅斑、水腫、干性脫皮和濕性脫皮、起水泡、疼痛、壞死、壞疽或脫發等癥狀。
  當然,輻射對人和生物而言並非只是短時間和大劑量的,而可能是長時間和小劑量的累積。這種長時間小劑量的累積最大的危害是引起癌癥。
  原因在于,輻射阻滯了細胞的新陳代謝,如細胞的正常凋亡。如果細胞不能正常凋亡而是持續生長,癌癥也就產生了。另外,由于輻射可導致基因突變,因而可以產生致畸風險,這種致畸作用主要危害後一代,也即遺傳損害。這些危害已經被1986年4月26日前甦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核泄漏事件所證明。例如,生活在切爾諾貝利周邊的納洛蒂切斯基地區有1.1萬成年人和2000名兒童,距切爾諾貝利約80公里。追蹤研究發現,當地人患癌癥、具有出生缺陷和壽命減少的概率非常高。
  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檢測到的放射性物質包括碘-131和銫-137,它們都是核反應堆堆芯燃料鈾發生裂變的產物。碘-131一旦被人體吸入,可能會引發甲狀腺疾病,包括甲狀腺癌。銫-137會造成造血系統和神經系統損傷。
  核輻射途徑︰空氣、皮膚、飲食
  核輻射對人體傷害的途徑,主要是經由呼吸吸入、皮膚傷口進入、通過食品和飲水從消化道進入體內。3種射線的輻射途徑不同,防範措施也不完全一樣︰
  α射線防範︰α射線穿透能力最弱,一張白紙就能把它擋住。α粒子進入體內的主要途徑是呼吸和進食時,防護方法主要是防止吸入被污染的空氣和食入被污染的食物,同時,要防止傷口被污染。
  從3月12日起,中國環境保護部已全面啟動全國輻射環境監測網絡,上海也已啟動了空氣監測機制,使用了全國惟一一台超大流量氣溶膠采樣儀,每小時可采樣空氣1000立方米,能在最短時間內,即8-10小時內采集到一份樣本,測出大氣中是否含有異常的核物質,而普通的設備大概需要5-7天的時間,這大大提高了應急反應的速度。
  β射線防範︰β射線穿透能力比α射線強,比γ射線弱,用一般的金屬即可阻擋。但是,β射線容易被表層組織吸收,引起組織表層的輻射損傷。防範措施主要是避免直接接觸被污染的物品,以防皮膚表面的污染和輻射危害;防止吸入污染的空氣和吃進受污染的食物;防止傷口被污染;必要時應采用屏蔽措施,如躲在樓房內。樓房對外輻射來說是很好的屏蔽體。
  γ射線防範︰γ射線穿透力強,可以造成外輻射,防護的方法主要是盡可能減少受輻射的時間,遠離輻射源,如采取呆在家里的屏蔽措施。

人體能承受多大輻射?防輻射多吃6類食物(組圖)

  3月14日,日本一家長抱著一歲大的孩子進行核輻射檢查。(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碘片可抵核輻射不宜擅服
  現在,日本政府已經向國民發放了23萬份碘片,以幫助人們抵御核輻射的傷害。2003年“9‧11”事件之後,美國政府也曾花費數百萬美元購買碘化鉀發給核設施周圍的公眾,以防止恐怖分子突然襲擊美國的核設施(如核電站、核反應堆等)。
  在核泄漏後的核污染中,放射性碘佔很大成分。放射性碘主要通過吸入污染的空氣、食入污染的食品和水對人造成傷害,同時可通過皮膚吸收和沉積的放射性碘產生的外輻射等對人群造成傷害。為了避免或限制放射性碘在人體甲狀腺的沉積,需要口服非放射性碘片,使甲狀腺的碘元素處于飽和狀態,從而阻止外來放射性元素的吸入沉積。
  碘片是碘化鉀的通稱,含有穩定碘。如果服用足夠劑量的碘片,即可阻止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而且還可使尿中放射性碘排出量顯著增多,所以碘片既是拮抗劑,也是一種促排劑。一般服用碘片30分鐘後,即可阻止空氣和食物中的碘被人體吸收。而放射性碘由吸入到甲狀腺,需要10到 12小時。在吸入放射性碘3到4小時後再服用碘片,至少可以阻擋50%以上的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內。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現在有的地方出現盲目搶購碘片和碘鹽的情況,其實,碘鹽和碘片不一樣。每片碘片中含有100毫克的碘,而每公斤食用鹽中碘含量僅為20-30毫克。碘鹽中的碘含量起不到預防放射性碘的作用。而且,即便是碘片,也只能阻斷放射性碘的吸收,對其他放射性物質是沒有防御作用的。碘片的服用要根據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評估事故狀態以後,才能決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僅憑個人主觀臆斷或因恐懼而擅自服用。 張田勘

  防輻射 吃什麼?
  1、新鮮蔬菜水果 油菜、西紅柿、芥菜、卷心菜、蘿卜、櫻桃、隻果、香蕉等,都具有一定的抗輻射損傷的功能,能溶解沉澱于細胞內的毒素,使之隨尿液排泄掉。
  2、海帶 海帶是放射性物質的“克星”,含有一種稱作海帶膠質的物質,可促使侵入人體的放射性物質從腸道排出。由于海帶味咸性寒,因此脾胃虛寒、腫脹、腹瀉消化不良者需慎食;而且吃海帶後不應立即喝茶,或吃葡萄、山楂等酸味水果,以免影響對礦物質的吸收。
  3、豬血 豬血的血漿蛋白豐富,經消化黴分解後,可與進入人體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反應,變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沉澱下來,然後排出體外。
  4、黑木耳 黑木耳的最大優勢在于可以幫助排出縴維素物質,使這些有害縴維在體內難以立足。
  5、紫菜和海藻 碘片對于核泄漏事故中的其他放射性物質並無保護作用,如放射性鍶,這是對人體危害較大的放射性物質。這時可以食用大量的鈣鹽或含鈣的食物,因為食物中的鈣可對抗鍶90在骨骼內沉積。飲食中的鈣量越高,鍶90被人體吸收就越少。而且,高鈣飲食還可促進鍶90從尿中排出。
  6、茶葉 茶葉提取物茶單寧也可將已滲入到骨髓的鍶90置換出來,從而減少對人體的危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