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活動假牙說再見--談人工植牙     

◎臺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 郭英雄 主任/教授

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不僅顧到面子也照顧到健康。以前的人對於牙齒的保健不甚重視,殊不知缺了一顆牙,也會對自己的門面帶來重大影響,所以往往忽略了缺牙的嚴重性。缺了牙不補,時間久了,兩旁牙齒傾斜,對咬牙齒伸長缺牙部分的牙齦會萎縮,造成牙齒咬合不正,除了影響食物的咀嚼,齒槽骨因為漸漸萎縮變形,也會影響到臉部的形狀。既然牙齒缺一不可,如果不幸缺了牙,人工植牙可以是個不錯的選擇。

所謂的人工植牙,並非指植入牙齒,而是植入牙根。所以,人工植牙是把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

現今大部分是使用金屬牙樁,這種金屬牙樁不是用普通金屬材質就可以,一定要選擇不會與人體相排斥的物質。

等到金屬牙根與牙床緊密結合後,確定牙根不會動搖,或牙齦傷口癒合得很好,沒有感染,牙醫才做牙冠套上去。

因此人工牙根,就像是蓋房子打一個很深厚的基礎,比傳統活動假牙更穩固,咀嚼能力較佳,並且受力與自然牙齒相近,不會有異物感,不用磨損任何牙齒,外表也不容易看出假牙的痕跡。

因為人工植牙本身的概念就是把一個異物放入人體中,為了讓人工牙根能夠長久的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及排斥的狀況,植體的材質就非常的重要。

一般有幾個重要的原則要符合,才能作為人工牙根的植體,例如要無毒性的、不會致癌、無組織刺激性、無免疫及過敏性反應等基本的條件。

 

還有就生物力學的適合性來說,植體的堅硬度要能承受牙齒的咬合。植體在人體內還要夠穩定,材質的機械性質不產生變化,長期在體內,植體不會敗壞。植體與組織是否能接著密合,完全與人體相容,成為身體的一部份,則是人工植牙成敗的關鍵。

人工植牙的療程非常之久,若要成功率比較高的手術,普通也要將近九個月,有的病例甚至是要一年人工牙根才會穩固,才能接受假牙的製作。可見這是一個非常因人而異的醫病過程,加上病人花費高昂的金錢,卻因為許多複雜的因素不能100%成功,也會增加醫生跟病人之間的醫療糾紛。

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人工植牙,例如,骨骼發育未完全的青少年、有抽煙習慣的人、孕婦、不受控制糖尿病之病患、洗腎患者、愛滋病患、牙周病患、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還有牙齦及牙床骨嚴重萎縮,厚度不足,也容易植牙失敗。

當然,成功完成植牙手術,卻因個人衛生不佳,術後不重保養,造成牙齦發炎導致植牙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選擇人工植牙的朋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擁有一口美麗耐用的假牙是要付出相當的金錢與心力去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