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捐款延遲撥付 綠委批紅十字會

  • 2011-04-0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人岳】

日本東北大地震促成國人踴躍捐款,不過卻傳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已經募得的15億元捐款中,只撥付給日方4億元,引發網友質疑要求公佈收支明細。(圖/截自中視新聞)

日本東北大地震促成國人踴躍捐款,不過卻傳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已經募得的15億元捐款中,只撥付給日方4億元,引發網友質疑要求公佈收支明細。(圖/截自中視新聞)

    日本東北大地震促成國人踴躍捐款,不過卻傳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已經募得的15億元捐款中,只撥付給日方4億元,引發網友質疑要求公佈收支明細。

    民進黨立委也質疑,紅十字會內部的人事成本過高,而且不受法令的規範,讓人質疑有自肥之嫌。

    綠營立委要求紅十字會公佈收支明細,同時也會推動修法,規定勸募團體應該上網公告收支。

    日本東北大地震,國人踴躍捐款賑災,據統計,到3月28日為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已經募得新台幣15億元的善款,不過傳出紅十字會決定只先撥付4億4250萬元給日本紅十字會作為緊急救援,至於其他的款項則計畫投入後續的重建計畫。

    不過這也引起網友的質疑,並在網路發起連署要求紅十字會公佈收支明細,並將捐款全數交給日方。

    民進黨立委也質疑,紅十字會說要經過評估才會進行後續撥款,已經違背捐款民眾的意願。立委葉宜津質疑,紅十字會內部的人事成本過高,而且不受法令的規範,讓人質疑有自肥之嫌。葉宜津要求紅十字會長陳長文出面說清楚,否則將發動民眾抵制紅十字會。

    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則說,先前傳出紅十字會將921賑災款項挪用到大陸川震,南亞海嘯捐款則傳出員工募款可抽佣15%,紅十字會應該公佈用途明細,綠營方面也會研議修法,讓主事者的薪資合理化,同時推動勸募團體在活動期滿後應該將收支上網公告。

******************

對此,紅十字會副秘書長長林秀芬表示,一定會將各界捐款百分之百用於日本災民的身上。
林秀芬強調:『我們第一期的撥付是1,500萬美金,大致折合新台幣4億多。還沒有撥付的款項,我們會用在災後復原及重建的階段,我們一定會百分之百用在這些日本災民的身上。』
紅十字會說明,所有重大天然災害的捐款以及衍生的利息費用全部專款專用,除了因應專案計畫執行所需的直接成本與直接行政經費外,紅十字會也不曾扣取任何行政管理費。
紅十字會強調,本次日本賑災與紅十字會以往辦理國際賑災的模式一樣,除了可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合作辦理外,也可直接與日本紅十字會協商援助事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