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弈觀光 帶動百億投資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

2011.04.11 03:11 am

馬祖連江縣長楊綏生

爭取離島博弈商機,繼澎湖及金門後,馬祖連江縣政府也將舉行博弈公投。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博弈是馬祖振興經濟的選項,今年8月底前將舉行博弈公投,博弈觀光將帶動起碼100億元的投資金額。

楊綏生表示,馬祖計劃今年8月底前舉行博弈公投,如果能過關,希望比照新加坡聖淘沙模式,以大型綜合型度假村為主體,博弈娛樂只占一小部分。至於招標方式,希望由投資者自行提案,資金、地點及規模不限,再由縣政府評選。

楊綏生說明,馬祖過去曾向中央爭取投資60億元,改善機場設施,讓大型737客機能夠起降,但政府只能投資20億元,以提供70人座小飛機起降。除空運外,海上交通部分,馬祖也希望發展新交通工具的三體快輪船,但受限運量不足及投資金額過大,也無法如願。

澎湖、金門及馬祖等離島積極爭取發展博弈,其中以澎湖最為積極,但因投資客先進場買土地,使得澎湖土地價格大漲,引起當地民眾不滿,再加上擔心博弈會影響治安,兩年多前第一次公投以失敗收場。

為了避免馬祖搶博弈頭香,據了解,現在澎湖有意推動博弈產業的團體正設法解套,希望不必等到明年,就能夠進行第二次博弈公投。

針對馬祖有意發展博弈產業,專家分析,馬祖距離大陸福州很近,其土地面積也比澳門還大,如果公投能夠過關,博弈產業在馬祖發展值得期待。

國有地 沒炒地皮困擾

馬祖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政府發展離島博弈的立意雖佳,但過去因為投資客先一步進場搶地,反而引起居民反感;相較之下,馬祖能夠發展博弈的大面積土地,全部都是國有地,靠博弈炒作土地情況,不太可能在馬祖發生。

楊綏生表示,馬祖可投資建大型度假村的土地都是國有地,一般人根本無法炒作,如果國際博弈集團還想要更大土地,機場土地也可以利用,如果機場設施改善完成,南北竿機場只需留一個即可,另一個機場則可用來興建大型度假村。

【2011/04/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