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年賺2千萬還退稅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4.11 03:03 am

節稅有方?財政部財稅中心統計顯示,去年有九個年所得超過五百萬元的納稅人一毛稅也不用繳,其中一人年所得超過兩千萬元,不但免繳稅,甚至還可能退稅。

財稅中心資料顯示,去年有二百廿二萬多戶申報所得淨額為零(不用繳稅),占總申報戶的四成,其中一半以上民眾,全年所得不到四十萬元。

令人側目的是,還有九個人全年所得超過五百萬元,屬於「富豪級」免稅大戶,其中一人年所得甚至高達兩千萬元以上。

國稅局官員表示,這些「富豪級」的免稅大戶清一色以「列舉扣除額」方式報稅,因為如果採用「標準扣除額」不可能讓所得「歸零」,應該是利用捐贈政府、列報醫療支出等這類沒有扣抵上限的扣除額,達到節稅的目的。

資料也顯示,四名全年所得超過七百萬元的「免稅大戶」,主要的所得來源依序是股利、薪資和營利所得。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許祺昌會計師說,從所得來源推測,這些大戶應該是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大股東或是自行開業的老闆;而從此也可見出,繳稅是國民的義務,「節稅」則是有錢人的權利。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近日公布,去年五月報繳的九十八年度綜所稅統計專冊,全台納稅戶有五百卅四萬多個,繳稅總額二千二百七十六億餘元,平均稅率百分之十三點六三。

也就是說,民眾每賺一百元,扣掉免稅額、扣除額後,還要繳近十四元所得稅。

【2011/04/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