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美堂老二媽 唯一姓廖的媽祖

【聯合報╱洪敬浤

2011.04.17 02:27 am

媽祖本名林默娘,信徒眾多,台中市萬和宮「老二媽」卻是嘉慶年間開墾先鋒廖烈美的閨女廖品,這是全世界唯一姓廖的媽祖。

相傳廖烈美在嘉慶初年渡台,入墾西大墩大魚池(台中市西屯區),廖品身體不好,嘉慶8年突然去世,芳魂飄到犁頭店,遇到了同鄉賣什貨的販子,廖品傳話給母親,請家人莫操心,還交代家門前的桂花樹埋了兩塊銀元,可以挖出來用。

什貨郎回到大魚池,走到廖家傳話,才發現廖品已去世,廖母果然挖出銀元,隔天到犁頭店尋找愛女幽魂,卻遍尋不著。

萬和宮原供奉「老大媽(林默娘)」,當天新塑「老二媽」神像要開光點眼,街坊發現,神像臉龐酷似廖品。

廖母聽說後趕到萬和宮,一走到「老二媽」前,神像掉下淚,民間傳說廖品附身「老二媽」,庇護大魚池廖家後代。

「老二媽」早期每年回烈美堂省親,後改為3年1次,成為地方盛事。

【2011/04/17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那..

廖品到底做了甚麼豐功偉業??

可以令民間信徒恭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