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4-20
  • 第1259期
奢侈稅打房,南部建商重傷
  • 文 編輯部 文◎喬偉

銷售銳減,民眾普遍觀望

建築業人士普遍斬釘截鐵認為,政府在南部根本抽不到奢侈稅,祇會造成房屋滯銷。但是,建築業人士不小心透露了真正的反對原因,在於奢侈稅的徵收對象很可能就是建商,因為關係到龐大利益,所以才要堅決反對。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洪平朗砲轟奢侈稅,形容是「頭腦壞去才想出的做法」,加上房地產行業一片反彈聲,難道奢侈稅真的影響到南部建築業未來發展?
洪平朗是營造業出身,因此他的談話應該具有一定代表性;但是洪平朗一直強調「奢侈稅會造成經濟崩盤」,卻說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洪平朗解釋,所謂崩盤指的是,一旦龍頭產業的建築業不敢再蓋房屋,就造成大批工人失業,不祇是房地稅減少,同時因為失業而造成不敢消費,當然減少稅收而讓經濟崩盤。
不過,南部建築業人士承認,長期以來,高雄房地產就不景氣。二次政黨輪替後,北部客對於馬英九充滿信心,所以曾到南部投資炒房;可是由於南部閒置空屋太多,少數北部客根本炒不動,甚至鎩羽而歸。言下之意,建商認為在南部根本沒有利用奢侈稅打房的必要性。
可是,洪平朗卻毫不隱瞞地指出,高雄的房地產投資客至少有三成,如果以銷售六成才敢推案的建商心態來說,投資客卻步後,建案就少了一半的銷售量,商人當然不敢推出建築案;因此洪平朗反而認為投資客炒房,應該是南部房地產的利多。

建築業怕被打趴,群起反彈
究竟南部有沒有炒房客?以過去十五年靜如止水的房價來看,高雄市建築投資業公會理事長陳武聰表示,高雄市的確祇有很少數的投資客,所以依照政府訂定奢侈稅的用意,祇要兩年內不出售,表面上的確不應該會影響到南部房地產的整體銷售。但是實際上,陳武聰表示,絕對有很大影響,而且很可能讓「產業火車頭」的房地業就此熄火。
陳武聰指出,高雄房地產在過去十五年根本沒有大漲過,低迷的房價讓建築業賺到的已經是蠅頭小利。
現在政府推出奢侈稅,消息傳出後,已經造成過去兩個月的銷售銳減,原因是民眾都在觀望,不進場購屋;由此可以說明奢侈稅在南部沒有打到炒房,先讓建築業趴在地上。因為立法通過後,民眾仍然繼續觀望,還在期待房地產能夠降價;但是南部建築業已經是「降無可降」,如果繼續維持著期待的味道,建築業當然要趴在地上,難怪引發群起反彈。
……〈全文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