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教師沒課就離校 責任制才改工時制

2011/04/27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國中小老師要從「責任制」改為「工時制」,老師、家長都反彈。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說,要明訂老師「在校服務時間」,是因為有不少高中職老師沒課時即離校,常發生學生找不到老師的情況。

陳益興說,他曾帶團到日本參訪,隨行的明星高中校長發現日本的老師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4點半都待在學校,相當詫異,還追問日本的老師留在學校做什麼?日本老師則回答,留校可備課,或與其他老師教學討論。

陳益興強調,教師「在校服務時間」若透過團體協約來協商,恐怕耗費學校及縣市政府的人力及時間成本,卻沒結論,進而影響學生受教權,也會造成一國多制的情況,有必要由教育部統一明訂。

教育部指出,目前正在研擬中的〈教師請假規則〉修正案,將明訂教師每周在校服務時數,也會將教師擔任導護、陪伴學生午餐及午休時間、異地住宿校外教學、課後輔導、家庭訪視及親師聯繫等納入考量;但現行學生上下課時間不因此而更動。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支持明訂工時,他表示,以前老師全包,反動輒得咎,如今明訂教師的工時、工作內容等,哪些應該做、哪些不用做,都更清楚,不必打混仗。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比起國中小老師,高中職老師的在校時間的確較自由、有彈性,但教育部不能把台灣情況與日本相比,因日本的教師都是公務員。

有不少國中小老師在沒課時,也會到校外開統整教學會議,或有老師找空檔買菜、辦私事;劉欽旭表示,到校外開教學會議有其功效,但最好要有開會紀錄,經得起考核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