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噁! 關子嶺的真面目 百年景點被玩殘

王以瑾

2011年5月3日 09:19

 

  • 很諷刺的,百年景點關子嶺,讓人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這條被溫泉廢水、家庭廢水嚴重污染,讓人想吐的河流。(記者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台南報導.攝影
誰來救救關子嶺!導覽老師濤濤不絕地介紹此地有100種蝴蝶,又是紫斑蝶遷徙廊道的入口,螢火蟲是多得嚇人,這裡是100多年的溫泉區,更有著驕傲的歷史背景;但是,眼前所見卻是優氧化嚴重到看不出任何魚蝦生存的柚子頭溪,百年溫泉旅社搖搖欲墜,老街只是一條不知要打造什麼形象的形象商圈。關子嶺這個老溫泉區,就要毀在只圖商業利益的觀光業者與沒有作為的政府手中了。
關子嶺的制式介紹有兩個驕傲,其一,它的發展歷史很早,1898年日軍意外發現,是百年來南台灣最著名的溫泉鄉,從日據時代就和陽明山、北投、四重溪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其二,它是全台僅有的泥質溫泉,連最愛泡溫泉的日本人來台也嘖嘖稱奇,甚至據傳日本總督府有一份1913年所做的報告,提及關子嶺溫泉泉質含有鐳元素,將其冠上「天下第一靈泉」封號。
關子嶺獨特的溫泉泉質,以及百年的發展歷史,這些都是事實,關子嶺絕對有條件成為全台最迷人的溫泉區,只不過,現在所見是老街旁的柚子頭溪無法負荷長期的污染,河道舖滿藻類,河水呈現噁心的灰綠色,老街的日式建築也拆得差不多了,百年的關子嶺大旅社屋內屋外仍維持舊觀,是想不到的驚喜,但破舊的情況卻又讓人想掉淚,同時也擔心,它還能維持多久?關子嶺的老街其實一點也沒有老街的氣氛,形象商圈計劃,除了在地上塗畫了溫泉的標誌,沒有留下任何一點對振興老街有效的作為,整條老街只有這棟關子嶺大旅社撐撐場面,但它卻也面臨生存危機。關子嶺這個用了劣質化妝品的遲暮美人,有沒有人願意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救回她曾有的花容月貌?
↓關子嶺大旅社外觀仍維持日式原貌,只是長期的生意清淡,不知還能撐多久。(記者王以瑾/攝影)

↓關子嶺大旅社古老的榻榻米房,紙門以塑膠片修補,同行的日本記者直喊「太震驚了」,但其房間其實仍大致維持原樣,有很多舊時代的東西仍保留著,如果能及時伸出援手救它,一切都還來得及。(記者王以瑾/攝影)

↓走道還有不錯的景觀,可以想見,早年在關子嶺大旅社住宿,是多麼舒適享受的事。(記者王以瑾/攝影)

↓靜樂館是關子嶺第一家溫泉旅社,但外觀已看不出古意。(記者王以瑾/攝影)

↓吉田屋是靜樂館的前身,讓客人在溪裡泡完溫泉可在此休息的營業空間,本身雖不附設溫泉池,但也算是關子嶺第一家溫泉旅館。靜樂館特別留了一個房間掛上吉田屋的招牌,但當時的老建築並未保存下來。(記者王以瑾/攝影)

↓關子嶺溫泉老街一點也不老,也不熱鬧,沒有什麼店家,更沒有什麼客人。(記者王以瑾/攝影)

↓老街通往溫泉露頭的步道,看著這樣污染嚴重的河流,你還想得起「愜意」這種形容詞?或者還能夠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記者王以瑾/攝影)

60、70年代,一曲「關子嶺之戀」,讓這個溫泉鄉成為旅遊熱點,溫泉旅社愈開愈多,但老街卻愈來愈落寞,沿著公路,一塊接一塊的溫泉旅館看板,看得你頭昏眼花,不知選哪一家才好;摸黑上山,泡完湯、睡個覺,早上開車離開,去過關子嶺,卻無法清楚描述關子嶺模樣的人多的是,遺憾的是,就算依照旅遊指南走完區內景點,卻還是不知道要如何推薦關子嶺。
10年前,或者時間再近一點,5、6年前的印象,關子嶺的溫泉旅社是「多而老舊」,不過,這幾年這個溫泉區的旅社已慢慢在改變,新的飯店,以精品汽車旅館式的裝潢搶市場,舊飯店也陸續改裝,競爭讓這個區域的住宿品質有了正面的提升,可惜環境景觀的髒亂卻無人理會,溫泉廢水、家庭廢水一直排入白河水庫上游支流的柚子頭溪中,溪流因為嚴重優氧化而無法呼吸。
飯店裡笙歌鼎沸卻無視於河流將死的嗚咽,要以這樣消耗殆盡的旅遊方式,讓關子嶺步上死亡之路嗎?台南市政府,中央政府單位的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交通部觀光局下屬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有靠著這塊百年招牌營生的觀光業者,該是你們負起責任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