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死亡紀錄片 BBC惹爭議

  • 2011-05-13
  • 中國時報
  • 【實習編譯林育珊/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第一頻道(BBC1)在十二日晚間的「人體奧秘」(Inside the Human Body)節目中,播出一部癌末患者死亡紀錄片,此項「創舉」引發高度爭議。

     這部影片紀錄了老兵杰拉德(Gerald)臨終前兩個月的生活。一年前他被診斷出肺癌和肝癌,此後身體逐漸衰弱。今年一月一日,八十四歲的杰拉德在家人的陪伴下辭世。

     BBC完整呈現了杰拉德步向死亡的過程。當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家人趴在病床旁啜泣。影片最後傳來杰拉德的聲音,說著:「我希望家人忘記我的缺點,只要記得我曾是個好父親、好丈夫、好爺爺。」

     然而儘管經過當事人同意,BBC播出死亡紀錄片仍招致許多批評,指責BBC只想提高收視率。「關懷而不殺生」(Care Not Killing)慈善組織負責人桑德斯表示,死亡是非常私密的事,就算立意良好,還是不適合在電視上播出。

     BBC發言人則反駁說:「死亡在人生歷程中至關重要,呈現杰拉德死亡的過程,有助於大眾了解那一刻人體的真實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