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運動員跑步快慢取決於肚臍位置

美研究稱運動員跑步快慢取決於肚臍位置
美國科學家已經找到了一些人擅長奔跑,另一些人擅長游泳的原因,所有這些都跟肚臍的相對位置有關。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設計、自然和生物動力學雜誌》上,研究人員表示,運動員成功的關鍵不是他或她長了個凸肚臍或者凹肚臍,而是他或她的肚臍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相對位置。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美國杜克大學教授安德烈·貝佳恩表示,肚臍是身體的重心,拿兩名高度相同的田徑運動員或游泳運動員為例,一名是非洲血統,另一名是歐洲血統,“身高不是他們獲勝的關鍵,關鍵是肚臍(或稱身體重心)的位置”。
他說,“從人體結構來看,西非血統的田徑運動員的重心顯然比歐洲血統的田徑運動員的更高”,這使前者更擅長短距離賽跑。研究人員對近100年間創下世界紀錄的男、女短跑和100米自由泳運動員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西非血統的運動員的腿比歐洲血統的人更長,他們的肚臍比後者高3厘米。這意味著西非運動員的 “隱高度”比歐洲運動員高3%,這使他們在跑道上更具優勢。貝佳恩說:“運動是一個快速向前移動的不間斷過程,重心不斷從更高位置快速下降。”
與此同時,在游泳池裡,歐洲人更有優勢,因為他們的軀幹更長,因此從身體結構上來看,他們的肚臍的相對位置更低一些。貝佳恩說:“游泳是由游泳運動員創造的一門衝浪藝術。能激起更大浪花的游泳者,其速度更快,軀幹更長就能滿足這一要求。歐洲人的軀幹長度比西非人長3%,這使他們在游泳池的速度比西非人快 1.5%。”
亞洲人的軀幹長度跟歐洲人一樣,因此他們在泳池裡打破世界記錄的可能性跟歐洲人一樣。但是亞洲人往往會輸給歐洲人,因為他們的身高一般會比歐洲人矮一些。很多科學家一直不願研究非洲人更擅長短跑和歐洲人更擅長游泳的原因,因為人們認為這種研究帶有明顯的種族傾向。但貝佳恩表示,他與華盛頓霍華德大學的愛德華·瓊斯教授和杜克大學畢業生約旦·查爾斯一起實施的這項研究,主要著眼於運動員的地理起源和生物學起源,而非種族起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