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浮及滑行練習

上一期本刋除了筆者的「呼吸控制練習」外,還有介紹多項有關「靜水」(Still Water)與「公開水域」(Open Water)的活動,精采!公開水域長途游泳活動,特別令筆者感到興奮!因為參加者除了耐力、定力及肌力比併之外,該等活動還可以推動「水中自救」理念!試想運動員在大海茫茫中,能持續游上一段頗長時間,他日若不幸遇上意外,活存機會必然大大提高。站在水上安全的考量,該等活動實宜大力推廣。當大家欣賞長途泳員的泳姿時,不難觀察到他們手脚動作與短途泳手顯著不同。長途泳員在水中「滑行動作」特別長,手脚動作頻律比短途泳手低得多,身體在水中「平浮」幅度更為流線。為甚麽有上述差異呢?長途泳手要流線型地平浮水面,因為要把水阻降到最少,滑行動作特別長,因為要用盡每一分前進的動力,最終的目的還是以最少的體力去完成最長的距離。上述長泳技術的特性,一般游泳愛好者亦可受用,而對初學者或習泳者而言,「平浮與滑行」練習更是邁向長途泳、自救泳的踏脚石。
「平浮」的目的是讓習泳者「平穩地浮於水面」,就如一艘船沒有任何動力仍然可以浮於水面不會下沉一樣。平浮的重要性在於讓習泳者浮於水面時,有充足的時間思考如何推進,如何協調手腳及呼吸動作。平浮的重要性亦在於讓泳者回氣,讓體能恢復再往前游。而「滑行」的目的是讓泳者善用衝力「滑向前行」,就像撑艇般,在掌與掌之間要有空檔,好讓舢舨向前滑動一樣。「滑行」掌握得宜,體力消耗大大降低,持久力當然大大提高。
平浮與滑行練習
上一期提到當大家能做到在水中忍氣8-10秒的時候,我們的肺部便好似被充滿氣的皮球,把我們的身體微微浮起,當我們緩緩把氣噴盡時,身體亦會沉回水中。衝破「吸忍噴」氣三關後,習泳者便可向「引導初學者入水」第三環節「平浮與滑行」練習進發。
1.jpg
「曲身浮水」至「直身浮水」至「平浮滑行」
平浮練習從雙手扶池「曲身浮水」做起,首先讓肩膊浸於水平下,張口深深吸氣,雙腿屈曲把身體垂直向下移動至頭部完全浸於水面之下,低頭把下顎貼至胸口,雙腿屈曲讓雙膝貼至腹部,忍氣10-13秒,學員自然感到屈曲的身體慢慢浮起,屈曲的背部整個浮於水面是成功指標。慢慢呼氣後身體開始沉回水中,介時把雙腿緩緩伸直穩當地站回水中。
平浮池邊練習
「曲身浮水」熟練後,便可升級至「直身浮水」。學員身體浮起時,把雙腿慢慢向後伸展,使身體平浮水面,面部仍面向池底,而下顎仍貼至胸口。「直身浮水」的成功指標是雙手扶池,雙臂雙腿登直成流線形,最重要是足踝登直,避免脚尖指向池底。扶池「直身浮水」熟練後便可試行把雙手推離池邊,試看可平浮多久。
平浮技術初步掌握後,便可引入「滑行」動作。習泳者面向池邊(此舉在於增強初學者信心),站於離池邊不遠但要多於身體高度兩倍的距離。學員舉起雙手,手掌互叠與驅幹成一直線,張口深深吸氣,雙腿屈曲把身體垂直向下移動,上身俯伏向前移入水中,雙腿亦可用力登向池底以產生前進動力,忍氣10-13秒,身體將會平浮並滑行到池邊,然後呼氣緩緩站立完成整個動作。熟練後可慢慢把離池邊距離增加,甚或由池邊向外滑行,最終目標是以最少的呼吸次數由池邊「平浮滑行」至池的另一端。跟着更可要求學員雙腿從池邊登出,其衝力往往可令一口氣平浮滑行6-8米以上。
「平浮滑行」成功要點在於:
(一)深深的一口氣,讓空氣填滿肺部提供浮力
(二)雙臂雙腿伸展成一直線,減低水阻
(三)忍氣10-13秒才緩緩呼氣,使有足夠空間向前滑行
(四)脚掌登直,脚尖千萬不能指向池底以造成「船錨效應」,使身體下沉。
「平浮」亦可分為「俯浮」及「仰浮」。上面所介紹的是面向水底的「俯浮」,而面向水底的還有「東菇浮」及「星浮」等。「仰浮」當然是面向天的平浮,有些泳者喜愛在浮力較強的海中仰浮,一來可享受碧波盪漾的寫意,同時亦可回氣休息。在「仰浮」中加上些微的手部動作便成為多姿多采的「搖櫓」泳,不同的手部搖櫓方法既可向前亦可向後,千變萬化!
習泳者達到這階段時都會非常興奮,因為不用任何泳式動作,他們已可在水中前進「自娛」,享受飄浮的樂趣。此舉大大增強他們學習泳式的信心!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