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攢160萬賣菜阿公捐警備車

  • 2011-05-20
  • 中國時報
  • 【鮮明/台中報導】

 

▲台中市賣菜阿公陳正盛(左),將賣菜省吃儉用的160萬元積蓄,捐給消防局購買2輛消防警備車,由消防局主祕何明吉代表接受。(鮮明攝)

 ▲台中市賣菜阿公陳正盛(左),將賣菜省吃儉用的160萬元積蓄,捐給消防局購買2輛消防警備車,由消防局主祕何明吉代表接受。(鮮明攝)

     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善行傳遍海內外。台中市則有位賣菜阿公陳正盛,四十年來每天種菜挑往市場叫賣,靠著每把一、二十元的青菜,辛苦攢下一百六十多萬元積蓄,昨天捐給消防局購置兩輛消防警備車,為的全是幫兒子還願。

     「我想要捐救護車!」今年春節期間,七十歲的陳正盛獨自騎著機車到台中市消防局南屯分隊,值班隊員原本以為他要來報案或需要協助,沒想到一句話就把所有人嚇了一跳,還以為他開玩笑。

     分隊長李孟明說,捐車給消防局的善心人士或企業不少,但從來沒人像陳正盛,直接走進來說要捐車。

     僅小學畢業的陳正盛,自幼家貧,十五、十六歲父母相繼過世後,就到工廠當車床學徒。他說,當時每月薪水只有六十元,哥哥要結婚時,連媒人費都付不起,他還硬著頭皮向工廠老闆借了五百元,交由哥哥辦喜事,這筆錢過了好幾年才還清。

     陳正盛後來還幫人運送醬油,卅歲時才開始租地種菜,起初只是種來自家食用,後來發現吃不完,於是挑往市場叫賣,這一賣就是四十年。

     每天清晨天還沒亮,就和妻子到菜園摘菜,裝滿兩大簍後再和妻子騎機車到五權一街的市場叫賣,每把青菜賣一、二十元,扣掉成本只有幾塊錢利潤,但夫婦倆極為節儉,靠著賣菜養大兩個孩子,還累積一筆不小的積蓄。

     陳正盛說,約十年前,兒子沉迷電玩,令他非常傷心,當時他向天公伯發願,若孩子戒除壞習慣,他就捐贈救護車給消防局。後來兒子果然洗心革面,陳正盛認為是老天爺顯靈,依約捐車還願。

     消防局第六大隊大隊長林黎銘說,由於一輛救護車連同配備造價約二百五十萬元,陳正盛的「預算」約一百七十萬元,經其同意後,決定以兩輛總價一百六十萬元的消防警備車替代。

     昨天捐車儀式由消防局主任祕書何明吉主持,陳正盛得知有媒體在場,行善不欲人知的他,堅持不願曝光,經媒體好說歹說,才勉為其難戴上鴨舌帽入鏡,「這樣比較不會被人認出來」;何明吉致詞後遞上麥克風請他講兩句話,陳正盛卻靦腆地說不出話來,個性樸實得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