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年蜘蛛」被困琥珀化石5千萬年 電腦斷層還真面目

鮑蓉蓉

2011年5月20日 17:28

 

這隻蜘蛛在琥珀化石中被困了將近5千萬年,科學家透過高科技將它的容貌重見在世人面前。(圖/擷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編譯
一隻被困了將近5千萬年的蜘蛛長怎樣?透過高科技可看到這隻被困在琥珀化石中上千萬年的蜘蛛,原先已混濁的化石經過X光的照射後,這隻「千萬年蜘蛛」的容貌終於公布在世人眼前。
琥珀是數千萬年前的樹脂被埋藏於地下,經過一定的化學變化後形成的一種樹脂化石,能夠完好保存動植物的原始狀態,因此也有「時空膠囊」之稱。
這次待在時空膠囊內的是一隻生活在4千9百萬年前的蜘蛛,來自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研究人員表示,這隻「千萬年蜘蛛」與「高腳蜘蛛」(Huntsman spider)同種,體型巨大、好動,因而鮮少被困在樹脂內。
研究人員表示,因長期氧化的結果,琥珀化石的狀態經常混濁不清,因此科學家難以對其內保存的東西加以研究,不過這次他們運用電腦斷層掃描的技術,製造出這隻「千萬年蜘蛛」的3D影片,讓世人得以一窺它的真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