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封殺寶來溫泉 業者猛批、網友力挺

宋彥樺

2011年5月20日 00:06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長江宜樺18日指示,有鑑於高雄寶來溫泉區在八八水災時的慘況,自2012年開始,將停止該區的開發與建設。消息一出,地方業者、議員均持反對態度,甚至痛批江「自以為皇帝」。不過,也有不少在地網友對此相當支持,質疑反對者「如果又有人死誰負責?」指出假設讓商人無止境開發下去,不只寶來,整個台灣都會「崩壞」。
18日在立法院召開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報告會中,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現今台灣不少風景區開發過度,尤其以寶來溫泉區與清境農場的違建與超限使用問題最為嚴重,他建議,應將讓業者「就地合法」的相關法規刪除,關閉過度開發的後門。他指出,不是中央不給業者生機,而是「大自然」。
江部長更直接點名寶來溫泉區,表示目前觀光局仍按先前核可的計畫輔導到今年(2011)年底,預計2012年開始,將停止該區的開發與建設,屆時尚未合法化的旅館、民宿將視同違建,一律拆除。他表示,之前幾次的洪災證明此地並不適合大興土木,容易遭淹沒、沖毀,「不希望業者誤以為可以跟老天爺賭一賭」。
不過,當地業者對此相當反彈,表示為了合法化,所有業者長期以來投入相當的心力與大筆資金,但現在全憑一句話就將通通化為烏有,痛批「江宜樺是皇帝嗎?憑什麼他一個人說了就算!」更有業者不滿指出,政府從來也沒在當地進行(做好)山林國土保育,每逢汛期就橋斷路毀,全部怪罪在他們身上實在說不過去。
高雄市議員林富寶也指出,寶來溫泉是當地的觀光心臟,若沒有寶來溫泉,美濃、甲仙也將跟著沒落,不能一句話就否定寶來的價值。高雄市長陳菊則不滿的表示,面對國土災害重建應要有一定的標準,不能說阿里山可以,寶來就不行。先前積極行銷寶來溫泉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更為業者叫屈,不認同中央一味封殺,斷了當地人的生計。
但是,不少在地網友卻力挺江宜樺的做法,劈頭就質疑業者「如果又有人死誰負責?」指出根據新聞,寶來溫泉連泉源都毀了,不少業者使用「加熱水」,根本就喪失當出溫泉的意義,不懂業者為什麼那麼堅持。

更有人直言,如果要統一標準,那南投檢方也不用辛苦查緝清境的民宿,廬山溫泉也不用遷移,台灣本來很多地方都不適合開發,如果真任由商人大興土木下去,不只寶來,整個台灣都會「崩壞」!
江宜樺所提到的「就地合法」的相關法規,系為「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44條,內容指出,「風景區內土地,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基於觀光產業發展需要…不在此限」,以及第52條之1「風景區內土地供遊憩設施使用,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基於觀光產業發展需要,會商有關機關研擬方案報奉行政院核定者」。

***************

寶來八八風災後如空城 業者嘆活不下去

2010年8月11日 17:50

分享

分享|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寶來溫泉區。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縣寶來溫泉區是八八風災受創相當嚴重的災區之一,當時短短兩天,在高雄縣山區就降下2千毫米的雨量,就等於是下了一整年的雨;居民說,其實風災前就連續2個月沒下雨,一下雨就是豪雨成災,這樣的氣候異象確實在以前不曾發生,雖然目前聯外道路都修好了,但民眾信心不足,導致暑假的訂房率竟然不到一成,三成的商家只能先暫時停止營業,業者感嘆快要活不下去!
沒遊客沒生意,只有當地居民勉強開店苦撐,開美髮店的看電視消磨時間,小朋友直接在大馬路中央玩耍,景象如此蕭條,居民說全都是因為八八風災。寶來重建協會理事長黃和榮說,「98年度因為完完全全2個月,將近2個月的時間都沒有下雨,都沒有雨,一個八八水災來就那麼大了。」
去年八八風災,短短兩天高雄縣山區就下了2千毫米的大雨,山崩橋斷,一年的雨量全在2天下光,對當地居民來說,這樣的異常氣候足以毀了他們的家。事實上,近年來因為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遷,下雨的頻率、強度和時間已悄悄改變。
寶來山區原本的青山綠水,經過莫拉克風災後出現好幾條土石流的痕跡,山坡變成光禿禿的峭壁,河床泥沙淤積。氣候的改變,帶來無情風雨,也摧毀原本熱鬧的寶來溫泉區。
當地溫泉業者蘇原德表示,「莫拉克之前的暑假,是前年同期的業績不到10%,所以真的快要撐不下去。」寶來商家也說,「都沒有人啊,商家做到倒了也不行,每個人都要自己找生活了,要不然要怎麼辦?」
溫泉業者大嘆日子快過不下去,連街道商家都在苦撐,雖然路修好了,客人還是沒信心回來,寶來宛如空城,他們只想知道何時能恢復遊客如織的熱鬧樣貌。(新聞來源:年代新聞記者黃佳萍、劉元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