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評選不合理科幻片 地心毀滅、世界末日均入榜

2011年1月4日 01:21

 

原本NASA評選《地心毀滅》為最爛科幻片,後來被《2012》搶走寶座。(圖/截自網路)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美國片商看準民眾害怕世界毀滅的心理,所以不斷用誇張手法和不合理的劇情拍攝電影,大賺災難財。然而這些看似華麗的科幻片,其實背後卻漏洞百出,所以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近評選出7大唬爛科幻電影,入選的有《2012》、《地心毀滅》、《世界末日》等,其中《2012》最為離譜。
這項票選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專家與「科學娛樂交流協會」(Science & Entertainment Exchange)最近集會評選,目的是希望好萊塢大導拍片時,不要扭曲科學根據,要多注意合理情節。而NASA近地小行星任務主管尤曼則指出,《2012》是部異常且離奇的電影。
然而此片雖以古馬雅曆法為背景,但電影畫面卻完全不真實,就科學而言,《2012》所描述太陽風暴釋放的微中子粒子,其實並不會與物理實體產生互動,更不會造成地球核心加速升溫,甚至引發地震、海嘯以及陸地沉沒等災難。不過,在《2012》之前,榮登爛片寶座的是《地心毀滅》。
而尤曼還曾獲邀擔任《地心毀滅》的顧問,不過他在看完劇本後便掉頭走人,這部由希拉蕊史旺主演的電影,曾被外界視為最可笑的科幻片,直到《2012》上映,第一名才被奪走。《地心毀滅》這部片雖然沒有《2012》紅,但其唬爛程度卻不相上下。
劇情主要描述地理學家無意中發現了一場可能會導致全球人類滅亡的大災難,為了拯救地球,他將全球最傑出的科學家組織起來,成立了一支救援小組,計畫乘坐地下飛船抵達地心,在那裡引爆一個特殊裝置,一旦成功,地球仍將像往常一樣正常運轉。以現在的技術,根本無法鑽到地心,更別說人要下去那麼深的地方,只能說劇情超誇張,所以入選無庸置疑。
另外,由布魯斯威利領銜演出的《世界末日》,也被NASA評選為爛片之一,該片劇情描述一批鑽油工人飛上快撞到地球的彗星,鑽深洞扔進核彈引爆後,拯救全世界,雖然劇情很感人,但情節卻很荒謬。而《魔鬼複製人》則排名第6。然而NASA和SEE也褒揚拍得好的科幻電影,並選出《千鈞一髮》、《接觸未來》等電影。
其中《接觸未來》劇情描述茱蒂佛斯特利用無線電望遠鏡尋找外太空訊號,看似不可思議,卻是有可能存在的情節,據愛因斯坦相理論而言,該片的劇情是可行得通的。此外,還有《侏羅紀公園》也被選為合理科幻片之一,這些電影證明娛樂也可以達到寓教娛樂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