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值嗎?美國畢業生工作近半毋需大學文憑(圖)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凱瑟琳-拉姆佩爾(Catherine Rampell)撰文稱,雖然將近一半的美國大學畢業生所學非所用,但其主修專業仍對職業生涯有著重要影響。
  2009年,美國勞工部的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開始調查大學畢業生的主修專業。研究年輕勞動力市場的知名專家西北大學經濟學教授安德魯-薩姆(Andrew Sum)對調查結果進行分析,然後考查各種專業的畢業生從事何種類型的工作。如果所從事的工種一般需要大學文憑,薩姆便將這些人歸入“大學生勞動力市場” (college labor market)。

讀大學值嗎?美國畢業生工作近半毋需大學文憑(圖)

圖1.1 美國各專業畢業生就職比例

  上圖顯示了2009年25歲以下大學畢業生在各專業領域的就業率。

如圖所示,77.6%的大學畢業生有一份工作,不過只有55.6%的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要求有大學文憑。
  教育學是就職需要大學文憑最多的專業,該專業71.1%的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要求獲得學士學位。這一結果並不奇怪,因為該專業很多畢業生都當了老師。工程學排第二,69.4%的畢業生從事的工作需要大學文憑。

最後兩位是地區研究專業和人類學專業,前者只有44.7%的畢業生從事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後者的這一比例為45.4%。

讀大學值嗎?美國畢業生工作近半毋需大學文憑(圖)

圖1.2 美國各專業畢業生年薪中位值

  在所有專業中,一位就職于需要大學文憑的職業領域的畢業生平均年薪為26756美元;反之,如果所在的職業不需要大學文憑則為15896美元,二者相差約1.1萬美元。
  不同專業畢業生就職于需要大學文憑與不需要大學文憑職業之間的薪資差異更大。那些從事需要大學文憑職業的醫學專業畢業生平均年薪最高,為30819美元,是從事不需要大學文憑職業的醫學專業畢業生年薪12843美元的兩倍半。地區研究專業畢業生之間的差距最小。
  有意思的是,不同大學專業似乎還對不需要上大學就能勝任職業的薪資有影響。比如從事對大學文憑沒有要求的職業的工程師,其薪資仍高于那些從事需要大學文憑職業的人文科學專業畢業生。
  這種現象也許與選擇主修這些專業的人的類型有關。它還意味著無論你學什麼專業,都有助于提高自身在各種工作中的能力和效率——即便你所從事的工作通常是由不需要專門技術的人來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