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曾記載與陳潔如親密細節(組圖)

蔣介石日記曾記載與陳潔如親密細節(組圖)

    資料圖︰2009年3月19日,蔣介石和陳潔如結婚時用的五門櫥從陳潔如原淡水路居所遷出,移至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展覽,此外,陳潔如的老照片(專題)也同樣吸引眾人視線。據介紹,此張老照片(專題)為陳潔如(右)與朱逸民女士的合影。1918年陳潔如被母親送往蔡元培創辦的愛國女子學校學習,在那里結識了朱逸民女士,二人情同姐妹。1919年,朱逸民成為上海灘大財閥張靜江的續弦,陳潔如也常被邀去張府與朱逸民相聚,並在張府與蔣介石相遇。

蔣介石日記曾記載與陳潔如親密細節(組圖)

    資料圖︰2009年3月19日,蔣介石和陳潔如結婚時用的五門櫥從陳潔如原淡水路居所遷出,移至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成為上海清明月紀念展的重要藏品之一。圖為85歲高齡、陳潔如的養女陳瑤光在家門口捐贈其母“陪嫁”並作“惜別”留影。據介紹,1921年12月5日,陳潔如與蔣介石在上海舉行婚禮。這件五門櫥就是陳潔如母親當年送給陳潔如的一套陪嫁家具之一。

  中新網5月21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蔣介石與陳潔如的關系,在國民黨黨史中,向來被視為敏感禁區的檔案,不過,根據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2006年首批對外開放蔣氏1927年至1931年的日記,蔣介石本人確曾記載他與陳潔如親密生活的記事。
  
據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在《蔣介石的親情、愛情與友情》文章提到,他曾在檢視蔣介石日記時,特別留意,曾出現“昨夜又與潔如纏擾。英雄氣短,自古皆然。”“早醒,與潔如纏擾,七時後起床辦公。”“以後兩星期,戒與潔如交媾,保重病體。”等私密記事。
  邵銘煌說,蔣的日記里首見“潔如”,是1922年11月27日的記載︰“下午,訪潔如。”此後,日記出現“潔如”頻率俱增。
  當年,蔣率軍北伐,還不時寫信,並寄照片給“璐妹”(陳潔如本名),表達思念;陳炯明叛變之際,蔣奉孫中山電報催促,尚置身上海,蔣記道︰“晚,與璐妹並坐汽車,游覽夜景,以粵難無法解救,聊以寫我憂耳。”

*************

陳潔如(1906年-1971年1月21日)

1919年時,陳潔如在張家做客時,偶然見到了來訪的孫中山和蔣介石,蔣對她一見鍾情,並展開熱烈追求,陳潔如不知所措,但後來對蔣逐漸有了好感。陳潔如的母親在請人調查後卻發現蔣介石已經有一妻一妾,並且沒有正當的職業,於是拒絕了蔣的求婚。蔣介石則透過張靜江和孫中山的關係,繼續向陳母表示有意明媒正娶陳潔如,並最終得到陳母的首肯。蔣向陳潔如聲稱自己已經與原配及侍妾脫離關係,並許諾「你將是我獨一無二的合法妻子」。蔣介石與陳潔如的婚禮於1921年12月5日在上海永安大樓舉行,張靜江是證婚人。婚後不久,陳潔如隨丈夫回到奉化老家祭祖,並結識了蔣的前妻毛氏,蔣隨後陪陳在故鄉四處遊覽,二人感情日深。

 據傳陳潔如原籍蘇州,自幼居住上海,當過藝妓,可見其家境貧寒。經過蔣介石堅持不懈的追求,二人結合,也曾有過一段很美好的生活。但蔣為了政治需求,同宋美齡結合,誘騙陳潔如遠赴美國留學五年。二人離婚后,常有書信往來,一度曾舊情復燃。陳潔如終生未育,只有一養女瑤光,后移居香港,于1971年1月21日孤獨地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