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你也會瘦 專欄》空腹一小時 運動燒脂肪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晨起運動,似乎是老人家的專利。不過,如果你正在與身上多餘的肥油作戰,早餐前先跟著家中的長者一起去運動,除了可以讓老人家運動時更安全、或許還可以加速脂肪的燃燒。因為近年來有數篇研究顯示,比起用餐後再運動,空腹運動可以燃燒更多脂肪。

長者晨運跟著去 盡孝瘦身一起來

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Peter Hespel為首的一些專家相信空腹運動比較能夠甩油,因為運動時,肌肉會從碳水化合物尋求能量,當空腹的狀況下,沒有充分食物來源可供應,肌肉就會傾向燃燒脂肪。

最近幾篇的小型研究也呼應著這種推論。例如,今年發表在(J Appl Physiol.)的一篇研究,找了20個志願者分成兩組,以每週4天、每次騎單車1-1.5小時的運動持續6週,結果發現,10名空腹運動的實驗組受試者、在運動中肌肉燃燒脂肪的情況,比起在運動前或運動時給予充分碳水化合物的10名對照組,高出兩倍以上。

另一篇發表於美國學院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研究員讓7名志願受試者在空腹的狀態下,一週騎3天自行車,騎車後再增加一小時強化鍛鍊;另外7人採取相同運動,但不要求空腹。結果也發現,雖然空腹組在強化鍛鍊中表現較差,但與進食組相比,空腹組成員消耗脂肪的比例較高。

雖然從這些研究結果看起來,人體在飢餓的時候、肌肉傾向燃燒脂肪。不過,肥胖醫學會理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指出,關於運動與飲食時間該如何搭配最好,多數還都是小規模研究,不能說有明確結論。

空腹運動後用餐 切忌暴食棄前功

他認為,比起在高血糖時運動,血糖低的時候、肌肉的胰島素敏感性高,此時運動確實比較傾向燃燒脂肪。值得注意的是,空腹運動後才進食的話,身體經過長期飢餓,將更難抑制食慾、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一般民眾不必在運動前刻意補充營養。只要運動前1個小時別吃太多就行。

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指出,剛吃飽的時候運動,血液跑到四肢、會影響消化,久而久之,會影響腸胃健康。但在很餓的情況下運動,卻可能讓運動的持久力變差,「沒有辦法持久、沒辦法持之以恆」,短時間再怎麼有效,結果還是枉然;所以理想的運動時間,差不多是吃完飯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開始,重要的是,減重者要選一個自己最方便操作的運動,每天持之以恆地運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