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07529848 121356188_31n 00167650de330d8a923f51

來自國府最高端的情報傳遞

沈安娜,1915年出生於江蘇泰州,1935年1月,她經過考試選拔,被錄用為浙江省政府秘書處議事科速記員。

1938年在周恩來的指派下,沈安娜打入國民黨政府最高層,以速記員身份多次參與黨、政、軍、特高層重大會議,蒐集大量重要情報,並從未暴露,僅在蔣介石身邊臥底就長達11年,因此被譽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 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和中央全會都由沈安娜擔任速記,她同時還擔任國防最高委員會、國民政府委員會、最高軍事會議以及蔣介石在中央訓練團講話的速記工作。

此前,沈安娜已經是浙江省政府秘書處議事科速記員,當組織上以暗語命她回上海時,她即將省政府的重要會議文件以及會議記錄夾雜在衣物中裝進小提箱,帶回交給組織。 組織上表揚她滴水不漏,一炮打響。 以後,她將所能蒐集到的國民黨的計劃以及武器裝備、公路碉堡的附件、圖表等重要情報,用特殊藥水寫在信紙背面,然後正面寫一般的家信,以此“家常”而又特殊的方式傳遞情報。

朱家驊,字騮先,浙江湖州人,國民政府高官,擔當過教育、學術、政府、政黨等多項重要職務,與中國政局的演變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影響現代中國甚鉅。 在國民黨的派別中,他屬於中統系列,也是CC係要角。 蓋棺論定,朱家驊也算一代教育、外交的大家,但他的情報觀念卻不上檔次。 1938年沈安娜由周恩來與董必武派遣,通過朱家驊的關係,即經朱家驊親自安排進入中央黨部工作,在機要處頗受信任。 因為機要速記員必須是國民黨黨員,朱家驊還特別交代給沈安娜辦理特別入黨手續。

解放軍羅援少將撰文說:“蔣介石在主席台上發表講話,旁邊坐著一位速記員,誰也不會想到這位美麗端莊的小姐竟是中共秘密黨員——沈安娜。安娜阿姨於1946年4月底,在重慶國共和談、全國內戰爆發之前,為黨中央提供了一批有戰略預警價值的重要情報。周恩來副主席表揚安娜阿姨等人的情報工作'迅速、準確'。1949年,安娜阿姨獲中共中央集體通令嘉獎,1989年獲國家安全部頒發的榮譽獎章及榮譽證書。”

1947年,解放戰爭正處於拉鋸狀態。 隱蔽戰線的紅色特工們加大了工作力度。 沈安娜獲得的重要情報源源不斷,由她的丈夫華明之送出,直達中共中央南方局領導手中。 來自國民黨高層首腦的種種絕密情報,中共南方局領導了然於胸,以此特殊武器,和敵人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有力地牽制了國民黨軍隊的大批力量,從而加速其在政治、軍事、經濟上的崩潰。

低調的情報員

現代的戰爭,既要做力量、技術、經濟的較量,還要做智力的鬥爭,某些時候,力的角逐,還在其次,鬥智幾乎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情報工作的要點是精準度和時間性,如在這兩者上出問題,則情報價值大打折扣。 敵對的雙方,打到極致,並無感情可言,完全是利害關係,因此,現代戰爭中,並不單純是軍事方面的鬥爭,以隱蔽戰線的力量來製敵於先,乃屬重要手段。

除了一貫保持革命的精神,還須有技術墊底,更要有處變不驚的強大心理承受能力。 沈安娜業務熟練,達到每分鐘200字令人吃驚的記錄速度。 這是一項硬功夫,也是她進入隱蔽戰線的先決條件。

新中國成立後,沈安娜和丈夫華明之都在國家安全部門工作。 他們常常以“無名小卒”、“無名戰士”、“倖存者”來糾正人們對他們的“英雄”之讚譽。 據報載,曾有多家影視公司欲以沈安娜為原型拍攝影視片。 但是,有些編導根本不了解我黨情報工作的精髓和紅色情報工作人員的優良品質,他們只知道“美女加手槍”,都被她婉拒了

隱蔽戰線的險惡詭異

據說,電視劇《特殊使命》歐陽荷的原型就是沈安娜,但要演這樣一位低調的革命者,還真不容易。 該片編劇曾坦陳:“怎麼使人物有血有肉,怎麼增加它的含金量是最讓我頭疼的事。”而80後、90後的女演員要演好沈安娜這樣一個壓力極大的角色,也是不小的考驗。 沈安娜曾自述說:“戰斗在敵人心臟裡,要克制六欲,壓抑七情,人的本性被壓抑是很痛苦的。”這是外人難以體會、也無法切身體會的。 1946年6月,內戰形勢繃緊,蔣介石在一次高級軍事會議上,講至絕密處,下意識地停頓示意:“下面的話不要記!”這時,全場的人員都要停下筆來,沈安娜也不例外。 沈安娜將其講話要點死死記在心裡,待到會議休息間隙上廁所之際,再偷偷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