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中十大英雄排行榜(圖)

NO.5陳近南:心底無私天地寬

排名第五
  武功:★ ★ ★ ★ ★
  智商:★ ★ ★ ★ ★
    情商:★ ★ ★
  英雄指數:★ ★ ★ ★
  攻擊力:★ ★ ★ ★ ★
  《鹿鼎記》開篇寫呂留良、黃宗羲和顧炎武三位大儒相聚,詩酒唱和,由此貫穿出兩個故事,其一是明書大案的這場慘絕的文字獄,吳之榮卑鄙小人賣身投靠告密,株連了無數讀書人無辜慘死;其二是查伊璜與吳六奇之間傳奇的友誼,這一段是最為閃光的亮點。 這兩個故事,都與清初筆記小說《記吳六奇》一文相關,是金大俠從中加以變化改動寫來。 查伊璜的慧眼識人,吳六奇鐵丐的風塵奇氣,讀之真可以助酒興,讓人讚嘆不已。
  由吳六奇身上,引出“天地父母,反清復明”的天地會,又引出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 “平生不識陳近南,就做英雄也枉然”。 好順口的一句,就將陳近南的神異寫得極盡想像。 而情節和場景最後忽然加速啟動,陳近南從天而降,替顧、呂、黃三人解決了捕捉他們的官兵。 “在下姓陳,草字近南”,忽聞此語,真如聆仙樂,讓人在驚訝和快意中醺然。
  神龍一現的陳近南再次出場,擺足了場面,氣派極大。 先是群豪二三百人在大門外相候,八字排開,茅十八在擔架上也抬出來等著,並真心渴望能一睹陳近南天顏,“就算即刻便死”也心甘情願。
  陳近南在本書中,其實是個悲劇人物,而且他的愚忠,也讓人不大佩服,但陳近南的大義凜然,一身正氣,還是寫得轟轟烈烈,讓人神往。 他是諸葛亮那種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求盡力,心安而已,陳近南的身上有一種悲劇的崇高美感。
  這次的小寶作徒弟,也是為大局作想。 陳近南明言,並不喜歡小寶的油腔滑調,狡猾多詐,但一切只以天下大事為重,冒險而行。 看小寶與他鬥嘴,偏有許多古怪的廢話,真讓陳近南哭笑不得,拿小寶沒辦法。
  陳近南道:“就算明知是火坑,也只好跳下去。”這是他為人處世安身立命之本色,是他諸般行事言辭內在本質所在。 立小寶為青木堂香主,實是有說不出的苦衷,不得已而為之。 但雖是如此,陳近南還是盼著小寶成材,教他武功,教他為人的道理,教他處世的艱辛,又為小寶解去海大富所下之毒,真是苦口婆心,語重心長。
  功高震主,本是政治鬥爭中的大忌。 陳近南一世英雄,精明忠誠,卻沒有想通此一關節。 鄭克爽道:“天地會只知有陳近南,哪裡還知道台灣鄭家?”一語道破天機。 鄭氏權力鬥爭的內幕,此時公然開張揭露,利益要求被重新分配,鄭克爽與其兄弟爭位,陳近南成了無辜的犧牲品。
  馮錫範突然發難,天地會眼看又要遭滅頂之災。 小寶受命運垂青,讓他又在天地會中立了奇功,靠著他撒石灰的下三濫手段,這才救了陳近南和天地會中兄弟的性命。 小寶雖然得手,卻心下忐忑不安,怕陳近南怪他手段卑鄙不夠正大光明,但陳近南的境界,卻不是茅十八可以比的。 陳近南不僅沒有怪他,反而誇讚他機智,這是識大體。
  看到陳近南兩鬢斑白,神​​色憔悴,為反清復明事業操碎了心,小寶動了真情,將《四十二章經》中的藏寶圖拿出來給陳近南,給鬱悶憂愁的陳近南打了一劑強心針,精神頓時大振。 “師父是不要銀子的”,陳近南在此​​書中,是多麼難得的一點亮色。 看此書中哪一件事不要銀子? 有幾人不在銀子麵前敗下陣來?
  陳近南義釋了歸辛樹等人,使歸辛樹又羞又愧,這才明白中了吳三桂的奸計,誤殺了吳六奇。 歸二娘性子剛烈,立時就要橫刀引頸自殺,陳近南捨身相救,拼著挨了歸二娘一掌,口吐鮮血,奪去歸二娘的單刀。 陳近南這等武功,這等胸襟,不能不讓歸辛樹口服心服。
  施琅和陳近南等打水戰,打到神龍島上,陳近南大義凜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說得施琅面有愧色,正關鍵之時,鄭克爽卻在背後突施暗算,刺了陳近南致命一劍。 小寶靠著何惕守新送給他的暗器“含沙射影”才制住馮錫範和鄭克爽,但已救不了陳近南的性命。 陳近南英明一世,卻落得如此結局,實在讓人寒心,臨死之前還要小寶答應要饒了鄭克爽性命,這是陳近南一生的死穴所在,愚忠,毀滅了這個大英雄。
  陳近南最後道:“我一生為國為民,無愧于天地。”
  讀此,真是驚心動魄,大英雄胸襟坦蕩,心底無私天地寬,但終不能見容於天地之間,天妒英雄也? 造物弄人乎?
  十大英雄上榜人物中,陳近南以其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崇高美感,讓人嘆服和感懷,因此排名第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