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中十大英雄排行榜(圖)

NO.2郭靖:英勇使自己成為英雄
4ded54ff0104dn4m
排名第二
  武功:★ ★ ★ ★ ★
  智商:★ ★ ★
    情商:★ ★ ★ ★
  英雄指數:★ ★ ★ ★ ★
  攻擊力:★ ★ ★ ★ ★
  郭靖在雪野夜半、患難流離之際誕生,此番絕大的苦楚,正合於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說法。
  童年即是命運,這是精神分析學說的說法。 郭靖一生射雕英雄的歷險之路,在他童年時就已被命定。 童年的郭靖憨憨的模樣,筋骨強壯,其實一生也未改變其本色。
  郭靖相助哲別一段,俠骨柔腸的本色已經顯現。 見哲別受傷而相救,這是郭靖的仁;不接受哲別相贈的黃金鐲子,這是郭靖的義;不會說謊,張大嘴不答,這是郭靖的真;打定主意只是不說,這是郭靖的信;受朮赤的鞭打拷問,痛的要哭,卻拼命忍住眼淚,這是郭靖的勇。 正所謂英勇使自己成為英雄,懦弱使自己成為懦夫,童年的郭靖,已正確選擇了他的人生道路。
  寫鐵木真、王罕、桑昆之間的恩怨,藉此機會又寫郭靖骨子裡的俠義本色,使郭靖的形象漸漸豐滿。 郭靖在惡豹行凶的瞬間,著地滾去,拼死去救華箏,正是自古英雄出少年。
  江南六怪正式開始教郭靖習武。 寫郭靖學藝一段,卻另有一種精彩之處,六怪只是著急,郭靖卻只有傻笑,十招學不到一招,如此師父,如此徒弟,七個活寶。
  大筆一拖,十年過去,一晃郭靖已是十六歲的粗壯少年,雖敦實如駱駝,武藝卻沒什麼長進。
  韓小瑩暗道:“十年來我們傾心竭力的教這個孩子,只是他天資不高。”此等話,要與後來郭靖學成降龍十八掌,第三十三回柯鎮惡誤會黃藥師,呵斥郭靖道:“江南七怪這點微末道行,哪配做你郭大爺的師父?”一句話對看,才可見其絕妙之處。 後來的師父們,要怪徒兒天資不高之時,須於此處仔細思量一番。
  接下來馬珏教郭靖高明內功一段,一吐讀者心中鬱結多時的悶氣。 馬珏的境界,比江南七怪不知高明多少,一句“你這孩子很有志氣”,一語中的。 半年之後,郭靖身輕足健,武功大進,“江南七怪只道他年紀大了,勤練之後,終於豁然開竅,個個心中大樂”,讀到此,我亦心中大樂。
  郭靖憨人有憨福,老實到家,然而老實自有老實的好處,他和黃蓉兩人,一個古靈精怪,聰明伶俐,一個是全無心機,古道熱腸,一拍即合,看似偶然,實近情理。 見面之初,請酒、贈衣、送馬,一個是處處刁難,一個是有求必應,大拙勝巧,黃蓉果然沒了招數,竟被一個傻郭靖感動得嗚嗚咽咽地哭了起來。 此處寫得真是妙絕,這一哭,黃蓉小女兒的心思就全放在了傻哥哥郭靖身上,郭靖全然不知,他已中了大彩。
  郭靖與楊康的第一場較量,其實大不討好,只是仗著身粗力壯和一個“蠻”字,“打不過,加把勁”,這六字真言,實是成功者的秘訣。 傻郭靖要強出頭了,這是他的傻,也是他的福,沒有這傻,日後怎能成就如此大俠人生?
  江南七怪中先死去張阿生,後又橫死五怪,獨剩柯鎮惡,此實出意外,郭靖忽遭巨變,其反應、其憨直、其傷心、其矛盾,種種表現,寫得精細入微,合情合理;黃蓉無辜地受牽連,絕望愁苦,又心有不甘,寫得同樣真切逼真。 此二人同一現場,卻各有肚腸,你恨你的,我悲我的,無間的親密忽然出現不可逾越的鴻溝,令讀者揪心不已。
  傷心的悔恨和痛苦的催迫使郭靖成熟起來,郭靖百煉成鋼,沉穩厚重,氣度儼然,已初具大宗師的風範和胸懷。
  可笑歐陽鋒,還抱殘守闕,不識時務,仍以“傻小子”三字看待郭靖,和郭靖定約之提議,還敢輕視和託大。 好郭靖,針鋒相對,於仁慈寬厚的博大中咄咄逼人,反其意而用之,另定一奇約,要饒歐陽鋒三次不死。 此時正義乃是郭靖堅不可摧的後盾,實力又是他心平氣穩的本錢,歐陽鋒必輸無疑。
  郭靖渾厚木訥,但是心明智清,如其逼迫魯有腳必須明日找到黃蓉否則軍法從事一段,有此心智,已不能再以“傻”字呼之。 郭靖道“蓉兒,我給你磕一百​​個響頭賠罪”,向如此美女磕頭,頂禮膜拜,宜哉! 郭靖實是至情至性之人。
  此書最後一段寫黃蓉相助郭靖,出妙計建奇功,雖是極宏大場面,著墨卻以一個“虛”字來寫。 著實筆的,卻是郭靖“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形象,郭靖熱血沸騰,出口要成吉思汗饒了敵方十萬百姓性命一段,直看得讀者也熱血沸騰,胸懷激盪。
  此書最後,郭靖未找到黃蓉時心神恍惚,正是破繭化蛹美麗的陣痛,既往者不可諫,知來者之可追。 這世界極端的不合理和無意義,生命的價值何處去支撐? 丘機處的見識,畢竟輸了追求至善的郭靖一籌,愛情豈是靠心機才智、書本教育所能了解?
  郭靖意亂情迷之處,必得黃蓉“靖哥哥”三字靈丹妙藥治之,藥到病除,頓覺心中舒暢甜美,絕妙。
  郭靖一生的成功和幸運,在於其性格之真、之憨、之痴、之執,看他熱血上湧,大踏步向崖下赴死,​​此無上境界,生而知之。 饒是黃蓉萬般聰明,萬般伶俐,練門之處卻被郭靖拿住,物物相降,又是絕妙。 非郭靖治不住黃蓉,非黃蓉治不住周伯通,好看之極。
《神鵰俠侶》中,郭靖的大俠形象,繼續豐滿。
  郭靖帶著楊過大鬧終南山一段,最是好看,最是熱鬧。
  看郭靖天人一般的風采,獨戰百數名重陽宮道士,如湯澆雪,如風捲雲,如潮湧流水,如雨打落花,舉重若輕,又勝似閑庭散步,看得小楊過耳熱心跳,目瞪口呆,五體投地,看
得讀者也五體投地。
  為了郭大俠的光輝形象,讓臭道士們受點委屈,出點洋相,也就應該,誰叫那些道士太不可理喻,糊塗到家了呢?
  想當年王重陽是何等威風八面,怎麼盡收了些如此草包窩囊的徒子徒孫? 難怪不少讀者於此處大呼不近情理。
  但需知小說家之言,不可太當真,而且馬鈺、丘處機、王處一,到了此書似乎還是長進不大。
  馬鈺見了郭靖道:“十餘年不見,你功夫大進了啊!”此話反過來讀,全真七子原地踏步,白活了不少年紀,長輩都是如此,怎能怪小道士呢? 難怪楊過從此再也看不起全真道士。
  郭大俠宅心仁厚,卻哪裡知道送楊過到終南山學​​藝,本就是一個善良的錯誤──捨近求遠,棄高就低,怎能讓心高氣傲的小楊過心意持平?
  郭靖對楊過的一片慈愛仁心,讀來讓人心熱;
  楊過不識好人心腸,讀來又備覺苦澀。
  郭靖真人,不知久作真時真亦有假處,不問青紅皂白,先派楊過不是。
  郭大俠淒然對楊過道:“我寧可你死了,也不願你做壞事。”
  看看,這世界借了正義的名字,多麼輕易地做出最為不義的事情。
  郭靖畢竟是極品人物,他雖然混沌缺乏靈性,不能理解生命中最為深刻的意義,但他的可貴在於有著最本能的憐憫和仁慈之心。
  忠恕之道,郭靖幾近矣,所以郭靖高高舉起的手掌,終於心灰意懶,萬念俱灰地放了下來。
  蒙古大舉進攻南宋襄陽之時,郭靖黃蓉捨身而出,挽危瀾於既倒,作中流之砥柱,實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看他在襄陽城頭大戰蒙古兵,所向披靡,真是威風如天神,比《射雕英雄傳》中的形象更為高大豐滿。 大俠的力量,不能不讓楊過聳然動容,肅然起敬。
  楊過誤會郭靖,算計郭靖的一段文字,一明一暗,一急一緩,一勾心鬥角,一心底無私。
  楊過此時多處見小,郭靖處處見大,但最後,楊過之小處見出大處來,郭靖大俠的人格,感化了楊過,自幼失教的楊過,終於上好了人生的一堂大課。
  郭靖道:“為善即善,為惡即惡,好人惡人又哪裡有一定的?分別只在心中一念之差而已。”
  好郭靖,看他向來混沌木訥,不善表達,偶爾發一點高論,竟是哲學專業水平。 楊過小子,再不能舉一反三,就真是朽木不可雕也了。
  《射雕英雄傳》中郭靖的優點不過是樸實真誠,堅忍恆心,到了《神鵰俠侶》,郭靖已是一會百會,一通百通。
  郭靖並不聰明,可貴的在於數十年如一日的修為,正面教育中的那些高尚道德恰如其分地與他內心善的一面相互融合,以至最後心口如一,渾然玉成,成為道德武功中的典範和楷模。
  所以郭靖境界自高,說出的話即是他心中所想,即使是大白話,也有一番不同常人的境界和氣勢。
  看郭靖談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八個字,真不含糊,對社會、對政治、對民族、對人生有大的徹悟和通達。
  南宋腐敗懦弱,只看襄陽安撫使呂文德草包樣子就知道了。 呂文德對郭靖倚若長城,其實內心只為一己之私;郭靖奮勇殺敵,“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為的卻是民族和百姓,一小一大,昭然若白日垂天之雲。
  看郭靖在襄陽城外蒙古兵中殺進殺出,直教人熱血沸騰,恨不能跌身進入文字間,追隨郭大哥拋灑熱血。
  《射雕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兩書,雕卻大有分別。 郭靖以雕為役,楊過以雕為友,亦是一隱喻。
  郭靖,天上人物,世間所無;楊過,紅塵英雄,複雜晦澀的內心,也近於半人半獸。
  十大英雄上榜人物中,郭靖以其天人一般的風采,讓人佩服,無話可說,排名第二,已是有些委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