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健康傷台形象 昱伸最多只罰30萬?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秦蕙媛/台北報導】

     「昱伸實在很可惡!」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日氣呼呼地表示。昱伸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起雲劑供應商,以致全案就像粽子般一個牽一個,事到如今,賠上的不止是下游廠商的商譽,甚至還有國家形象,但依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最多卻只能罰昱伸卅萬元。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則表示,塑化劑事件不是輕易一個道歉就能夠解決,應該追本溯源,對製造者依法科以相當的責任,才能得到社會公平。

     業者添加塑化劑長達五年,吳敦義坦承,「五年了,實在是很長的時間」,如果民眾誤飲這些東西,是否影響健康,必須進一步探討,責任也要釐清。

     得知昱伸負責人五十九歲的賴俊傑,在東窗事發接受檢方偵訊時,竟一付老神在在地供稱「我從十八、九歲當學徒,就是用這種配方(添加塑化劑)調製起雲劑」,暗指這是業界公開的祕密。

食管局食品組長蔡淑貞駁斥說,「衛生署清查,國內有廿一家起雲劑供應商,但黑心的只有一家。」話雖如此,正因昱伸夠「黑心」,敢以成本只有五分之一的塑化劑,取代製造起雲劑時須添加的棕櫚油,以致該公司得以「最便宜」優勢,長期占據業界龍頭寶座。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說,為將傷害減到最低,衛生署已確認經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十家民間實驗室的檢驗能量,鼓勵相關業者自清,主動將旗下添加起雲劑的產品送驗,用證據喚回民眾的信心。

     對於始作俑者昱伸公司,康照洲坦言,即使援引《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重罰,也只能處罰該公司卅萬元,與其惡行惡狀、及造成的損失,完全不成比例。衛生部門正在研議尋求《刑法》、《消費者保護法》或其他法源,重懲昱伸公司。

     但康照洲坦言,要以《刑法》的傷害罪辦昱伸並不容易,首先,民眾必須負起舉證責任,證明自己確實因長期食用摻了塑化劑的黑心食品,導致健康危害。

     有了這次教訓,康照洲說,衛生署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要求加重黑心食品的行政裁罰,「一定要罰到業者都怕」,才能保障民眾處於免於恐懼的食品安全環境。

*************

金車又中鏢 鈣片等也遭殃 禍延他國 我緊急通報世衛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吳敏菁、王莫昀、秦蕙媛/綜合報導】

     不肖業者在食品原料中添加人類可能致癌物塑化劑(DEHP),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昨天驚傳知名飲料品牌金車也中鏢,還殃及國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我國前天深夜已將全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個別國家若確定「受害」,台灣也將善盡通知義務。

     對於此事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吳敦義表示,所有出口到國外的問題飲料,必須循管道立刻要求業者收回下架,並探查源頭將其斷絕,以維護使用者安全與健康。他強調,台灣必須嚴守國際義務,確保國人及所有消費者安全,才是負責任的國家、政府及負責任企業應有的行為。

     全球首起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案件在台掀起濤天巨浪,使用不肖上游廠商生產的起雲劑而跟著「栽觔斗」的知名廠商繼盛香珍、鮮茶道及長庚生技後,又增加了台灣比菲、台灣金車,其中金車在前次三聚氰胺事件中遭波及,此次又因產品Nature House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其原料使用金饌生化科技的問題起雲劑,又被納入黑名單之列。

     製造藥錠的製藥生技公司也「淪陷」,為了讓片錠容易固定,生技公司不查添加塑化劑的原料,使用當成美化固化的用料。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添加塑化原料不只進入食品行,不少比例也流向生技公司,例如長庚生物科技、王子製藥、摩根醫藥生技公司等,連帶製造的連吞服鈣片、優格羊乳片和乳酸菌咀嚼錠等,都有塑化劑成分。

     對於自家出產的孅美健康飲草莓口味,因原料「天然草莓粉」摻了有毒塑化劑遭到波及,長庚生技總經理柯雲飛昨日強調,已全面下架回收,對整體事件深表遺憾。

     至昨天下午為止,各地衛生局累計下架回收的果汁、果醬、濃縮果醬、水果粉及優格粉已多達近廿一公噸,運動飲料四十六萬四千多瓶,益生菌粉也有十三萬三千多盒及三萬包。

     最教人難堪的是,相關「黑心」產品及原料不但在國內搞得國人草木皆兵,還禍延他國。初步清查,名牌公司生產的運動飲品曾銷往香港;成偉食品(盛香珍)曾將含塑化劑的起雲劑銷往菲律賓及越南;另傳佳食品三種輸往美國的產品中,也含塑化劑。

     康照洲說,我國已在得知相關產品可能波及他國的第一時間,通報WHO的國際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另因涉案廠商供稱在兩岸都設有起雲劑工廠,因此衛生署也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管道,通知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窗口。

 

**********

消基會:黑心業者 錢吐出來!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秦蕙媛/台北報導】

     毒飲事件持續延燒,受汙染的飲品從運動飲料擴及酵素飲料及果汁。消基會昨日指出,檢方初步判定黑心廠商違規添加塑化劑長達五年,受汙染食品早已被消費者吃下肚,政府應要求業者仿效日本「課徵金制度」,將該段時間內販售不法食品的獲利,回饋給消費大眾。

     行政院院發言人楊永明回應,政府將邀請專家及相關單位討論研議。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說,三年前「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爆發後,消基會就建議政府規範業者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在查緝有毒商品流向的同時,以此基金補償消費者,無奈政府顯然未在三聚氰胺事件學到教訓,才會讓類似事件重演。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批評,從毒奶事件到毒飲事件,「業者盡得其利、消費者盡得其害」,政府應要仿效日本「課徵金制度」,要求黑心業者把五年來非法添加塑化劑的不當得利吐出來,作為設置消費者保護基金的來源,並幫助消費者求償。

     蘇錦霞說,喝過的飲料空瓶民眾早已丟棄,消費者舉證不易。加上市售飲料金額不高,就算消基會想替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賠償金額也太小。近期消基會將把「課徵金制度」和「消費者保護基金」的建議版本送行政院,希望年底前能有具體提案送立法院審議。

 

************

高議員妻罹癌 控長期喝酵素飲品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呂素麗/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陳政聞的妻子黃偵潔日前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她多年來都喝由德康生技公司生產的「通暢包酵素飲品」,德康生技正是遭衛生署查獲使用黑心「起雲劑」的昱伸公司下游業者,陳政聞懷疑此酵素飲品含有DEHP,昨天向市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舉發,呼籲其他被害人站出來。

     黃偵潔是前市議員黃昭星的女兒,身材高身兆亮麗,曾參加選美,現年卅二歲。陳政聞說,太太一直有排便不順的毛病,後來在診所看到「通暢包酵素飲品」廣告對排便有效,就買來喝,確實有效果,排便變得順暢。後來就一箱一箱買來喝,一周喝五天,連續多年。

     陳政聞說,妻子除了去年懷孕期間沒喝這種酵素,七年來沒間斷;二周前陳妻的脖子有二顆小腫瘤,到醫院切片檢查發現是原發性大腸癌,已移轉到肝、肺,目前正接受化療。

*******

網友諷:終於找到少子化源頭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黃天如、江佩君/台北報導】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昨日指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四月中旬就知道益生菌中的起雲劑出問題,卻遲至五月才公布消息,讓消費者平白無故多吃一個月的有毒產品。

     在賣場中,許多消費者看到運動飲料就害怕,縮手放回架上。有網友痛批,運動飲料本來要健康,卻越喝越糟糕;還有人KUSO諷刺,終於找到少子化的源頭:塑化劑造成致癌、影響男性生育力。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坦承,食管局確實早在今年四月間,便在某廠牌的益生菌中發現不應該出現的塑化劑,但當時並不確定「汙染」來源究竟是包裝溶出,或是蓄意添加。經通報檢調經過一個多月追查,查明問題出在「昱伸」公司生產的起雲劑,立即對外公布,並全面下架該公司下游產商產品。

     而運動飲料含塑化劑事件揭露後,馬上打壞夏季冷飲旺季市場,量販業者指出,運動飲品受到牽連,銷量減少快一成。 本周二起,各大量販接受出包飲料退貨,不少消費者前往賣場退貨,家樂福首日回收近六千瓶、愛買回收上百件。兩家業者均指出,目前為止,運動飲料銷量已減少近一成。

     量販業者指出,運動飲料占冷飲市場約一成,發生問題的悅氏運動飲料、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銷售雖僅占二%到三%,但最怕後續爆出還有其他塑化劑毒飲,恐怕對夏季飲品銷售是一大衝擊。

 

**********

雲水人間:

還是攝取天然未加工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