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WLAN、Wi-Fi和WiMax的區別 [2009/2/5]

 

      Wi-Fi產品被用於組建WLAN,而WiMAX產品主要用來組建WMAN。

      無線局域網(WLAN)指的是在一個小範圍內,如辦公室或家庭,一系列裝置通過無線連接起來。三項WLAN技術都包含在從前的 802.11標準中:紅外線、跳頻技術(FHSS)和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802.11b主要關注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802.11a/g/n也使用正交頻分複用技術(OFDM)。

     Wi-Fi是一種應用於802.11a/b/g/n產品的標準,是由Wi-Fi產業聯盟(Wi-Fi Alliance)提出的。Wi-Fi產業聯盟是一個促進不同WLAN融合的工業組織。舉例來說,所有的802.11g產品都實施正交頻分複用技術(OFDM)和直接序列擴頻技術(DSSS)標準,但只有Wi-Fi標準產品證明了他們正確的支援了功能和選項的強制性子類。

      為創建一個WLAN,企業,尤其是一些小企業和家庭用戶可以購買Wi-Fi認證連接點(AP)和用戶端(筆記本電腦、電話和印表機)。用戶端與最近的AP的距離不能超過幾百米。大型建築可以通過安裝多個AP來進行連接。大多數WLAN都配置在室內,但WLAN也可以覆蓋停車場、庭院或其他的本地戶外空間。

      寬頻無線城域網技術(WMAN)應用“最後一裏”技術將用戶站點和基站連接起來,為有線網路連接技術如DSL、電纜和光纖技術提供了一種無線選擇。

      802.16標準定義了幾種WMAN技術,它們在不同的頻率、距離和速度下運行來提供寬頻無線連接(BWA)。從前的802.16關注固定的寬頻無線連接(BWA),應用點到點的無線上行鏈路來連接用戶站點和運營商網路以及網際網路。最近,802.16e修訂版定義移動的寬頻無線連接(BWA)來服務不在固定地點的用戶站點,如用在汽車和火車上的筆記本電腦等。

      WiMax是一種由WiMAX論壇提出的一種應用於802.16產品的標準。運營商通過購買許可頻段來運行WMAN,在城市、地區或其他特定區域內配置WiMAX基站。如果想使用WMAN,用戶必須從運營商處購買無線服務。舉例來說,Sprint最近在巴爾的摩推出了一種叫做XOHM的 WiMAX服務。在巴爾的摩城內外的用戶如果想使用XOHM都必須購買一個WiMAX相容裝置並向Sprint付費。

      這是WLANs 和 WMAN一些最主要的不同點:

      可以在室內應用WMAN技術,但802.16協定主要適宜在戶外使用。同樣,也可以在戶外應用WLAN技術,但802.11協定主要應用與室內網路。

      可以使用許多密集排列的Wi-Fi AP來建立一個大的WLAN,但如果想應用無線技術覆蓋幾裏地的範圍,就要使用WMAN技術。另一方面,在用同一辦公樓內的PC間使用WiMAX產品來進行溝通也會花費很高的代價並且很不實用,這也是WLAN技術被提出的原因。

      大多數辦公室和家庭WLAN由Wi-Fi產品組成,在非許可頻段下運行,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使用該無線通道。WiMAX產品通常在許可頻段下運行,通常被無線運營商用來提供商業寬頻無線連接(BWA)服務。

      WLAN和WMAN是互補的網路架構,為不同的環境和目的所設計,由不同標準的技術所支援。這就是為什麼你的下一台電腦可能既配有 Wi-Fi適配器,也配有WiMAX適配器。應用Wi-Fi適配器來免費連接辦公室或家庭WLAN,而想要通過運營商的WMAN來連接網際網路時則可以使用WiMAX適配器。

***********

**********

無線區域網路(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WLAN),是無需網路線,便可透過無線訊號傳送資料。無線區域網路(WLAN)連線能夠讓您利用筆記型電腦等資訊行動設備自在遨遊,無需受到網路線的束縛並大幅提昇工作效率、減少外出旅行時無謂的等待時間,讓家中的任何空間都能夠成為工作、學習或線上娛樂的地點。

愈來愈多的公共場所也開始架設無線上網據點,例如:咖啡廳、速食店、機場、火車站、旅館、等。在今日,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己經日漸普及,歡迎您帶著您的行動設備(具無線網卡之筆記型電腦、PDA或雙網手機),實際體驗行動上網的無窮樂趣。

在各公共場所(或稱為熱點,Hotspot包括:機場、飯店、賣場、旅遊景點、工業局示範區…等等)建置公眾區域無線上網WLAN軟、硬體設備,供客戶以寬頻無線方式連接HiNet。

只要您到WI-FI WISP的無線上網服務據點,使用有無線網路卡配備的筆記型電腦或PDA,透過帳號,即可享受無線寬頻上網。

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WLAN)採用802.11a或802.11b標準通信協定,無需網路線,便可透過無線訊號傳送資料,架構如下圖,客戶以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PDA的無線上網設備,透過Hotspot之無線區域網路接取器(Access Point,簡稱AP),以連結網際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