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環評有條件通過 最快月後動工

  • 2011-05-27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王莫昀/台北報導】

 

笑不出來大巨蛋環評許多委員仍對規畫提出質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一旁聆聽,表情相當凝重。下圖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模型。(高政全攝)

 笑不出來大巨蛋環評許多委員仍對規畫提出質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一旁聆聽,表情相當凝重。下圖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模型。(高政全攝)

 

笑不出來大巨蛋環評許多委員仍對規畫提出質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一旁聆聽,表情相當凝重。下圖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模型。(高政全攝)

 笑不出來大巨蛋環評許多委員仍對規畫提出質問,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一旁聆聽,表情相當凝重。下圖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模型。(高政全攝)

     歷經多年爭議,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大巨蛋)環評案昨「有條件通過」,環評委員要求,必須降低商場等附屬事業樓地板面積、增加停車空間等;市府表示,因樓地板面積更動,須再次送都審,但通過都審「應該沒有問題」,若程序順利,最快一個月內取得建照,即可立刻動工。

     大巨蛋案昨早進行第六次環評,三個半小時馬拉松會議,現場討論激烈,委員提出忠孝東路車道問題;另外,也有委員質疑,建築物量體對周遭環境的影響。

     有委員質疑,蓋大巨蛋原意是要舉辦棒球比賽,但遠雄增加量體,卻是要改善財務計畫,對於大巨蛋一年承辦多少體育活動,覺得很悲觀,「與其蓋巨蛋,倒不如認養興農牛球隊。」遠雄當場回應,台灣需要好的棒球場,未來也不排除跟職棒合作,甚至認養一個球隊。

     委員和遠雄詢答結束,委員準備進行閉門會議,環保團體陸續要求發言,不願離去,最後在警方驅離下,終於開始閉門會議。部分委員認為,廿一位環評委員僅十四位出席,其中七位是府內委員,環評會有失公正性,要求擇期再審。

     最後情況大逆轉,十四位出席委員,扣掉主席不參與投票,八位投有條件通過環評案、二位建議進入第二階段、三位認為不應開發。

     條件包括商場等附屬事業的樓地板面積降至廿萬二千六百一十平方公尺,刪減一七.四%;避免體育園區車流進入忠孝東路四段五五三巷;體育園區開發應取得銀級以上候選綠建築證書及綠建築標章;施工階段空氣品質監測項目應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基地臨忠孝東路側應再增加退縮一車道等相關條件。

     遠雄企業發言人蔡宗易指出,遠雄真得很想成就這項大型國家建設,環評將大巨蛋量體由樓地板面積九萬六千坪,大幅刪減一萬三千坪,遠雄必須精算才能瞭解這項投資是否具有經濟價值,是否符合BOT精神與招標須知規範。

     大巨蛋環評案有條件通過,市府則說,即使環評通過,但建築物量體改變,要再重新送都審,但通過都審「應該沒有問題」,若遠雄準備完善,用最快速度送審,最快一個月內可拿到建築執照,拿到執照後即可動工。

**************

新聞分析-大刀一砍 遠雄很掙扎...

  • 2011-05-27
  • 工商時報
  • 【蔡惠芳】

     催生快20年的松山菸廠文化園區BOT案,從10位行政院院長、5屆台北市市長一路推動以來,昨天台北市環評委員會終於有條件通過大巨蛋的環評,讓未來東區地標大巨蛋,終於跨出請照的門檻。

     不過,遠雄內部並沒有喜悅的氣氛,反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昨天最後一次環評結果,可建容積坪被委員會大刀一砍,竟砍掉1萬多建坪、相當於整整1座SOGO百貨大樓的規模。

     遠雄內部主管不禁感歎:「這麼大刀一砍,砍得非常刀口!」投資回收遙遙無期。作不作大巨蛋?遠雄陷入掙扎。

     不過,昨天委員會結論作出的球,反而又巧妙的把問題拋回給遠雄。因為,這次環評若再不過,遠雄可依不可歸責於遠雄的因素向市府提出國賠,但有條件的通過環評,並砍掉17.4%的商業用途樓地板面積到6.05萬建坪,反而把球丟回給遠雄。

     然而,大巨蛋應該怎麼圓滿解套?並非單單只有遠雄的問題,而是凸顯出BOT精神在台灣已經面臨變調的問題。

     大巨蛋是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由台北市政府與遠雄巨蛋公司簽定BOT合約,在量體方面,招標公告已明訂,有9.6萬坪的總可建容積面積,申請人遠雄當初也是依照招標文件,在政府零出資的原則下,簽訂50年BOT期間的興建、營運權。

     但接下來,環保人士以松山菸廠老樹遷移問題為由,要求環評嚴格把關,導致市府交地給遠雄的時間延宕,BOT年限也因此拖延; 接下來又有周邊住戶抗議、市府要求遠雄更換合作技術團隊,又再延宕4年多;更因更換合約內容,衍生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時被監察院糾正,遠雄也訴求仲裁,要求國賠等風波。

     這也暴露出BOT的隱憂,例如政府尚未排除地下物障礙導致申請人屢遭抗爭、政府對BOT經營權移轉的監督權、得標申請人遭受非可抗力因素延宕開發時程是否可以向業主索賠等。一旦業者遭非可抗力因素而被迫違約,其損失又應由哪方負擔?

     當初投標時,遠雄估計或許300億元可以完成,回收則要視經營能力而定;現在因環保因素,BOT被拖了4年多,開發強度被砍了17%,造價勢必超過300億元。遠雄作不作是一個難題,全台灣接下來有大大小小數十個BOT準備要招標,甚至開國際標,大巨蛋怎麼解套?大家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