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吃媽媽煮的東西吧!

  • 2011-05-27
  • 中國時報
  • 【李寬容】

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認為,市售保養或增加抵抗力的食品,都必須拿出證據。圖為商家將有疑慮的商品下架。(陳志源攝)

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認為,市售保養或增加抵抗力的食品,都必須拿出證據。圖為商家將有疑慮的商品下架。(陳志源攝)

     最近爆發食品摻雜塑膠粉的毒害事件,想起三聚氰胺毒奶粉也才發生沒多久。其實不只是台灣,全世界的食品業有良心的少之又少,快要絕跡了。我執教生物化學將近三十年,自認是此行業專家。我敢保證國人目前看到的、聽到的,只是冰山之一角,說不定只是冰山之「十分之一角」。

     一般而言,要鑑定一個單純化學物質成份的過程,包括分離、淬取、純化,非常耗費人力與耗費時間。除非你事先知道是什麼物質,有標準圖譜例如: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質譜儀(Mass)、核磁共振儀(NMR)、元素分析儀(EA)等。

這些分析儀器昂貴、維護龐雜。還要有訓練精良的專家來操作、綜合整理與判讀,往往沒有這麼簡單容易。我們真的是應該看看過去歷任政府投資多少人力、物力、財力來替國民健康把關,來作為政績與選舉投票的參考。一般政客對這些名不見經傳,而且沒有立即搏版面價值的幕僚單位,既不會去在意也不會去加以重視栽培。

     例如大家從許多廣告中都知道食品和保健品保養品含有維生素C,你們知道維生素C有還原態與氧化態嗎?大家知不知道維生素C在水溶液中非常不穩定,很快氧化;而氧化掉的維生素C不僅不能抗氧化,而且變成非水溶性,有傷肝、傷腎的潛在危機。另外一個例子是昂貴的Q-10,它也是有還原態與氧化態。你們知道世界上有賣還原態的Q-10嗎?不要一窩蜂趕時尚,花大錢而有害身體(毒品?)。市售保養、增加抵抗力的食品,都必須拿出證據。我個人認為不小心吃到蟑螂壁虎,也同樣有增加白血球的可能。

     再來,你們知道西點麵包香噴噴、軟綿綿,為什麼同樣是麵粉做的饅頭沒有香味?為什麼產生這麼香令人垂涎的香味?為什麼本來不該很Q的食品變成很Q?為什麼本來不該很白的食品變成很白?都值得讓大家仔細想一想。

     再來,你們知道台灣的五穀雜糧含有黃麴毒素的百分比嗎?我懷疑藥檢局願意公布答案。

     還有,保養品、鮮奶,含有X種不該有的物質,也請相關單位一併公告吧!X=多少,請翻一翻任何一頁檢驗記錄簿,應該都知道。

     我的結論是:大家還是回家乖乖吃媽媽煮的東西吧!我知道太多太多不能說的祕密,擋人財路,老命休矣!

不過現在是民氣可用,為了國民健康,藥檢局你們趕快多買幾台HPLC、Mass、及相關設備吧!

     (作者為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

**********

雲水人間:

擋人財路,老命休矣!

那有誰願意開槍?

有良心又有正義感的教授?

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