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救部落 大學生感動族人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2011.05.27 07:14 am

朝科大原鄉青年 促使部落重生 / 黃寅

朝陽科大學生李世偉(左),以家鄉抬耀部落為主題進行景觀設計。
記者黃寅/攝影

「部落裡窮得只剩老人!」朝陽科技大學都市景觀學系畢業生李世偉是泰雅族人,他看到故鄉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年輕人外流,文化隨老人凋落就要滅絕,利用畢業專題,以部落進行景觀設計,獲內政部水土保持局注意,已列「農村再生計畫」個案,並讓20多位泰雅青年願意返鄉上課、傳承文化,再造自己的家鄉。

李世偉說,一開始向父親和族人提起這個構想,大家都不相信「一個學生,那有能力做什麼」,但他仍執著一步步去做,父親看他做出了模型,感動地掉下淚來,拿錢支持他,族人也終於願開部落會議重視。

新的景觀設計是與族人一點一滴討論出來,有瞭望台、架竹橋,並用石頭砌牆,一群80多歲老族人們還傳授泰雅傳統「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精神。

像長15公尺竹橋全以孟宗竹製作,不必插入地基就可通行,全以苧麻或竹子榫頭相接,橋面還舖苧麻防滑,使用1年就會毀壞,重搭卻只要1天,「只為具環保概念」。

除了傳統搭橋法,李世偉也將老祖宗文化用畫的、寫的記錄下來,有些技術老人家說不清時,還向鄰近部落請教,找出真實答案,想將技術用文字圖畫永遠留存。

水土保持局重視此案,已將他和同學陳義傑製作的抬耀部落景觀設計列入「農村再生計畫」個案,6月起向返鄉青年開課,學習竹橋、瞭望台搭建和砌石工法,明年要搭出景觀設計中的意象入口部分,全區設計也將依模式逐步落實,預計4年重建抬耀部落。

【2011/05/27 聯合報】

*************

救部落/注觀光活水 水蜜桃自創品牌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2011.05.27 03:37 am

「抬耀附近3個部落最多曾有600人,現在不到100人,抬耀剩83人,實際只30多人留在家鄉!」李世偉說,老人凋謝,部落就要滅了;他希望盡己之力,為家鄉注入文化觀光,喚回生機。

他的家鄉抬耀部落在後山的後山,是最遠地方,家鄉也種水蜜桃,但沒有遊客進來,只能拿到拉拉山請人代賣,還要被賺一手。

風災、路塌,沒工作是山地鄉留不住年輕人原因,很多人到都市辛苦打工,卻又適應不良。自從他向族人提出景觀設計、共生觀念,「已有20多個年輕人表明要返鄉,我哥哥也要回來!」李世偉興奮說

他表示,未來部落重塑,家鄉水蜜桃要自創品牌,高接梨、高麗菜和小米酒也販賣,還有高80公尺的馬里光瀑布群,「重要是年輕人不必再外出,還能傳承文化!」

【2011/05/27 聯合報】

 

**********

部落概況:

..... 抬耀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十二鄰地區 ,海拔有一千七、八百多公尺高,環境優美、物產豐富等,裡面因為沒有其他的部落,且位於得天獨厚的地方,太陽的故鄉、泰雅的家鄉,因此在過去的傳統社會裡,這裡的一切自然資源皆都屬於抬耀部落的。抬耀部落是本村玉峰村最高的部落,從部落可以鳥瞰整個玉峰村,右邊鄰近復興鄉、背山貼著宜蘭縣的原住民部落,這是相當的特別。

..... 在部落的周邊景觀有屬於抬耀部落傳統領域的抬耀瀑布群 ( 亦即馬里光瀑布它也只佔一小小部分 )。國寶級的一葉蘭蘭花是這個地方僅有的、以及抬耀神木群,部落離抬耀神木群將近有差不多二個鐘頭的步程,此神木群非常大必須要二十一個人才圍的起來,除此之外在部落下有個部落十一鄰 (平論文) 部落的日據古步道,此步道將近有百年以上之久,中間有日據時期興建的吊橋等,景色相當秀麗、水圳、古戰場、、、多不凡幾。
..... 抬耀部落目前有二十三戶的住家 , 目前人口數將近有一百三十人以上,在部落裡老年人佔 10%人數,中年人佔 40%的人數,青年人佔 15% 的人數,小學以下佔 35% 的人數, 部落過去在二年前年輕人的人數差不多是十個人才一位這樣,但部落目前現在年輕人在部落佔的比率比二年前增加二~四倍。
..... 抬耀部落一家民宿,一機構就是部落協會,居民的教育程度平均為國中畢業。孩子讀幼稚園、國小、國中就必須離開部落、家人到外地求學,才有機會唸書, 因此部落的學生每個都是小小留學生。

..... 部落人以農耕種植為主,每天的生活作息是早出晚歸,冬天部落六點外出工作,下午六點回家,晚上八點就息燈;夏至部落人四點半外出作農,傍晚七點回家,晚上九點息燈。部落居民經濟收入時期為夏季 ( 7月 - 9月 ),部落居民無收入的空窗期為 ( 9月 - 2月 )。主要種植的是高冷蔬菜、水蜜桃、甜柿、水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