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奢侈稅時代 房市激情難再

  • 2011-05-30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奢侈稅房市效應

奢侈稅房市效應

 6月1日奢侈稅即將開徵,房地產市場將跨入前所未有的分水嶺,產生質變和量變。短線投機炒房客將全面退場,市場主力改由中長期持有的資產型買家及自住型購屋者所取代,房市激情不再,市場成交量將會減少一到兩成。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奢侈稅將讓房地產市場和業者經營環境,進入全新的分水嶺,估計全年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可能會萎縮一至兩成,今年恐將剩下36萬件;預售市場規模萎縮的幅度更大,全年可能會減少2至3成的推案量,過去兩年動輒9千億左右的規模,今年大概維持6、7千億元。

 張欣民分析,由於「後奢侈稅」時代,奢侈稅已不再是最大利空;反而是總統大選,將在下半年左右房市,選舉前的第4季,已被業者視為選前推案的最後一波。因此,最佳推案時機只剩下第3季,在部分建商改採先建後售或邊建邊售的策略下,全年預售屋市場推案量可能會比去年少2至3成。

 遠雄、華固等大型建商,都有新案在下半年推出。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但得先觀察6、7月市況,再決定第3季的推案策略和售價。

 趙藤雄坦言,以後短線炒作客戶少了,相對大多是首購自住客和資產型的理性購屋族。可預見的是,以後房地產市場競爭會更激烈,業界之間競爭更必須要用真槍實彈,才能通過市場考驗。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進入「後奢侈稅」時代,房市會怎麼走?華固還要觀察6、7月。可確定的是,2到3成的短線投機客已經退場了,奢侈稅開徵後客源將趨於穩定。

 但奢侈稅上路後,房價還會再下跌嗎?最近市場上也傳出兩種說法,一種是轉嫁說,認為有些建商或賣方會轉嫁奢侈稅成本到售價上;另一種則是修正說,部分供給量大、買方仍在觀望下跌的區域,仍會面臨一波修正。

 鄉林建設公共事務處經理林閔政表示,根據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調查,最近有些新成屋和中古屋賣方,已悄悄調漲售價,相對也拉近和新屋、預售屋的價格落差。

 鍾榮昌認為,奢侈稅實施後,恐怕未來新推案不太容易再創新高了,雖然目前絕大多數建商都還沒降價,但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前買進土地的建商,坦白說都已經算是高檔套牢,像新莊副都心地價現在行情大概是去年最高點時期的8、9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