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新法 公園海灘全禁菸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九日電】

2011.05.30 03:44 am

聯合國近年反菸不遺餘力,訂五月卅一日為「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是針對菸草危害的第一個全球性多邊協議「菸草控制架構公約」(FCTC),呼籲更多國家加入,落實FCTC規定。

FCTC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個具國際法約束力的全球性公約,重要規定包括廣泛禁止菸草廣告、提高菸草價格和稅收、在菸草產品上印製健康警告標示等。公約要求各締約國遵守,並鼓勵訂定更嚴格反菸規定。目前已有一百六十八國簽署成為FCTC締約國,美國已簽署,但尚未批准。

美國各州反菸嚴寬不一,以全美人口最多五大州為例,加州、紐約、伊利諾州反菸立法最嚴,工作場所、餐廳及酒吧都禁菸;德州最鬆,都不禁;佛羅里達州工作場所及餐廳禁菸,但酒吧不禁;美禁菸令較寬大的州,都在南部或中西部。

紐約是全美禁菸先鋒,=本月廿三日,紐約最新禁菸法生效實施,擴大禁菸範圍,今後除工作場所、餐廳、酒吧外,連公園、海灘、徒步廣場等室外場地都不准吸菸,違者罰五十美元。

【2011/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