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校園?連台大都說NO

  • 2011-05-30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葉芷妘、朱芳瑤/台北報導】

 

關懷取代威權▲在建中服務的陳立偉教官,除了維護校園安全、學生輔導、教授軍訓課程,常主動關心學生,學生更常邀請他加入討論社團事務,在學生眼中他不只是一位「教官」,更像是一位好「朋友」。(王遠茂攝)

 關懷取代威權▲在建中服務的陳立偉教官,除了維護校園安全、學生輔導、教授軍訓課程,常主動關心學生,學生更常邀請他加入討論社團事務,在學生眼中他不只是一位「教官」,更像是一位好「朋友」。(王遠茂攝)

     教官該不該退出校園?日前因南港高工教官干預學生活動,再度引起熱烈討論。

本報採訪國內八所高中職及大學,他們一致認為「教官是校園安定的力量」,學校沒有教官會很麻煩;即使校風民主、開放的台大,也不要教官完全退出校園。

     致力於推動教官退出校園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因為教官聽話、好用,所以學校都不想要教官退出校園。但她要提醒,「教官是威權的象徵」,台灣的教育要走向開放、民主,教官就要退出校園。

     北市南港高工有學生在網路上發起「港工憤青反六輕」活動,不料竟遭教官以「鼓動學潮」恐嚇嚴辦。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人本教育基金會決定推動修改《教育基本法》,讓教官完全退出校園。

     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說,在軍中服役八年以上,可參加考試轉任為學校教官。目前剩三千七百位,其中兩千七百位在高中職、一千位在大專院校。高中職一定要有教官、大學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有,但目前幾乎所有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都還有教官。

     台北市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說,「教官是校園安定的力量」,有好幾次,學生在外面受傷了,教官一直在醫院急診室陪伴、並協助處理,到天亮才離開,這不是一般老師可以辦到。台北市惇敘商工校長李繼來說,一旦教官退出校園,校園秩序會變得更亂。

     「教官一定要繼續存在校園裡面。」彰化員林高中校長呂培川表示,現在教官沒有能力管控學生思想,已轉型輔導學生生活,他們在夜間及假日要輪流值勤,學生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出事,都可以很快得到教官協助。

     大學可不設教官,但實際上連台大都不希望教官退出校園。台大主祕張培仁說,當教職員下班後,校園安全是靠教官和駐警在維護,學生在校內、外發生緊急事故,通報系統由教官處理,「只有軍人可以忍受二十四小時不休息,下班也是輪值。」台師大和政大也都認為,教官有必要存在於校園。

     私立清雲科大校長李大偉表示,教育部讓大學可以選擇聘任教官或學務人員,一個教官出缺可改聘兩、三個學務人員,但學校寧願聘教官。大同大學指出,教官沒必要退出校園。

***********

「教官,怎麼辦」 隨CALL隨到救火隊

  • 2011-05-30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教官,我們一群人夜遊出車禍,怎麼辦?」「教官,惡房東要把我們趕出去,怎麼辦?」「教官,有同學想不開要尋短,怎麼辦?」隨著時代變遷,學校教官的角色已不僅止於傳遞軍訓教育,更多時候,他們忙著處理學生大小狀況與緊急事故,猶如校園的「救火隊」、「萬事通」、「急診室」。

     部分團體要求軍人退出校園的聲浪未歇,讓那些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教官坦言「很無奈」。軍服如同教官的原罪,有廿一年資歷的世新大學教官丁惠群說,「那象徵著規矩與『威嚴』,卻很容易被解釋成『威權』。」有教官直言,能不穿軍服時便不穿,他默默付出,對學生的關心並不會少。

     去年獲頒師鐸獎的台中二中主任教官林世苹表示,一般人對教官的印象就是「管管學生」,事實上,軍訓工作為全方位,教官則像全天候的「戰鬥員」,「只要有狀況,第一個通知的就是教官!」

     淡江大學教官王國安說,「軍訓教官已逐漸轉型為『服務學生』!」他一周上八小時軍訓課,其餘時間均投入學生生活輔導業務,尤其不少大學生離鄉背井念書,在外生活難免會遇到困難,廿四小時都有值班教官接聽學生CALL-IN。

     文化大學教官陳泰興表示,相較於導師、輔導老師,教官與學生的關係更像是朋友、麻吉,例如,學校有意協助一名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同學,但家長不願孩子有諮商記錄,將輔導資源拒於門外,他居中協調,終於讓家長明白學校的善意。

     陳泰興也說,不少同學在校外發生交通意外,即便是小事故,警察也已到場,仍堅持「教官你來看一下嘛!」讓他感覺,自己扮演「安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