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鬆弛劑 SKELETAL MUSCLE RELAXANTS

 

 

成份 (Ingredients):Chlorzoxazone

適應症 (Indication):病人休養、物理治療或其他骨骷肌有關的急性疼痛症狀的輔助治療及緩解。

【藥理作用】
作用機轉尚未確立,但可能與鎮靜作用有關。主要作用於脊髓及腦下皮質部位,抑制產生 及維持骨骼肌痙攣的多重突觸 (multisynaptic) 反射,減輕骨骼肌的痙攣,解除疼痛並增 加患部肌肉的活動力。

1. 本藥物適用於脊髓的神經細胞,選擇性地抑制多突觸反射對肌肉的不正常收縮現象而產生鬆弛作用。

2. 本藥物對於腰背痛症、肩關節周圍炎、變形性脊椎症、頸肩腕症候群……等造成所有痛性收縮的症狀。

 

藥動學】
口服後 1 小時開始作用,藥效可持續 3-4 小時。代謝迅速,主要以 glucuronide 結合物 於尿中排出。半衰期約 1 小時。
【適應症】

解除急性骨骼肌肉疼痛引起的不適,作為休息與物理治療的輔助療法。

脊椎間板症候群及脊髓及痙攣、肌肉緊張症、急性腰痛、神經肌肉之機能異常。

 

【禁忌】
無法耐受 chlorzoxazone。
【注意事項】
‧懷孕用藥級數:安全性尚未確立。 ‧若出現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發紅或搔癢應立即停藥。 ‧若出現肝功能不全徵狀應立即停藥。
【藥品交互作用】

1.與酒精或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會導致藥效相加。

2.服用本藥物做好不要和Phenothiazine類藥品、Barbituric Acid衍生物…等中樞神經抑制劑以及MAO阻害劑一起服用;如果不得已要一起服用,則要注意減量。

【副作用】

‧腸胃障礙,腸胃出血 (罕見)。

‧中樞神經:嗜睡、頭暈、不適與過度刺激。

‧皮膚:過敏性皮疹、瘀斑與瘀血。

‧過敏:血管神經性水腫、過敏性休克反應 (罕見)。

‧肝臟:少數病人疑似引起肝損傷。臨床表現與病毒或藥品引起的肝炎相似。

    嗜睡、眩暈、無力。

【過量與中毒】

‧症狀: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或腹瀉,伴隨嗜睡、頭暈、頭痛。初期可能有不適或遲鈍, 接著肌肉張力明顯喪失,無法隨意動作。深層腱反射或變弱或喪失。可能有呼吸抑制,呼 吸快速不規則,並有肋間及胸骨下退縮的現象。血壓降低。 ‧治療:支持性療法。抗乙醯膽鹼劑無法作為解毒劑。
【病患教育資訊】
‧若腸胃不適可隨餐服用。 ‧出現皮疹或搔癢時應告知醫師。 ‧可能引起嗜睡、暈眩、頭昏眼花、視力模糊等副作用,開車或從事其他需警覺性的工作 時應小心。 ‧避免與同時服用酒精及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 ‧尿液會呈橘色或紫紅色。
【用法與劑量】

‧成人:250mg tid-qid。嚴重骨骼肌肉疼痛的初劑量為 500mg tid-qid,視反應可增至 750mg tid-qid。症狀改善時應降低劑量。 ‧兒童:125-500mg tid-qid 或每日 20mg/kg (600mg/m2),分 3-4 次服用。

 

1.中文名:舒力 錠200毫克  廠牌:永信

2.Prolax Tablets 250mg  廠牌:衛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